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信徒的堅忍與恆忍(上)

周學信 博士
一、信徒的恆忍與堅忍:
1、  爾文派的看法:
A救恩的穩固與不可破壞性:
           上一次談到加爾文派,怎麼看恆忍的問題,他們相信信徒蒙 神救贖,一定會得救到底,不會中途而廢,也不會背信、背教,也提出明確的聖經教導,支持他們的看法。在彼得前書的第一章三節到第五節中,顯出救恩永恆、堅固性與不能毀壞的特質,因此一個人得救會得救到底,上帝的愛是堅定不變的。羅馬書第八章三十一節到三十九節,教導我們沒有人,可以把我們從主的愛的中奪走,神的愛有保守信徒的能力。
    B、神幫助:
           我們看第三加爾文派對救恩的堅忍的看法,當我們面對問題的時候,神要幫助我們。在羅馬書十四章的第四節「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神會賜給我們征服障礙的能力,當我們面對問題的時候 神要幫助我們,讓我們可以脫離這些的障礙;屬 神的人,神要保守他,使信的人可以站立得穩,他可以有力量面對試探跟試煉神要為他預備一條路。
           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當我們面對試探、面對罪的時候,神要給我們一條出路,幫助我們可以逃離這些的陷阱,給我們力量克服這一切。
    C、耶穌基督的應許:
           第四聖經的教導,有基督耶穌直接的應許,要保守我們。約翰福音十章27-30節:「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父把羊賜給我,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我與父原為一。」基督耶穌應許,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神話語直接的應許,保證我們會得救到底。
           提摩太後書一章12節:「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能保全我所交付的,直到那日。」有 神話語的直接應許,基督耶穌的直接應許,到我們這些屬於的人,要保守我們,沒有力量可以把我們從父的手裡奪走。因這些教導,加爾文派強調一個信徒得救,不會中間離開主,給信耶穌的人有很大的保證,這是加爾文派所提出來的教導。
2、亞米念派的看法:
            接著我們要來看另外一個思想。亞米念派的教導與加爾文派的教導是不一樣的。他們相信基督徒如果緊緊跟隨主,他有可能半途會背信、背教、離開主,會失去他們的救恩!這個是亞米念的看法。
亞米念也提出明確的聖經的教導,來支持他們的看法。
A、 人會被信、背教
第一個教導是,人有可能會背信、背教馬太福音二十四章3-12節:「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 門徒暗暗的來說:『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什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 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 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門徒們很期待末世的預兆要怎麼瞭解、怎麼看,基督耶穌提醒門徒們要小心,否則你們會背叛我。基督耶穌一再提醒門徒們,這樣的提醒、警戒,代表跌倒可能性的事實。這是亞米念派所提出來非常有力的例子。
B、需不斷持守信仰,不然可能背教、背信:
同時他們又提出其他教導支持,人有可能失掉救恩。聖經上還有蠻多經文提醒我們,要持守在我們的信仰裡面,如果沒有這樣的持守,有可能半途會跌倒、背信、背教。希伯來書六章11-12節:「我們願你們各人都顯出這樣的殷勤,使你們有滿足的指望,一直到底。並且不懈怠,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我們如果不在信仰上一直到底的話,有可能在中間離開主。
哥林多前書九章27節:「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保羅意識到,可能他有一個非常好的事奉,但是他如果不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最終他在這福音上沒有份。
這些經文提醒我們,如果我們不在信仰上不斷的持守追求,有可能會離開主。這個是亞米念派第二教導。
C、人有離開信仰的可能:
           第三教導是,有的信徒他們會背信、背教
           希伯來書六章4-6節:「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 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 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的羞辱」好像這些已經得救的人,但他們離開主,所以經文教導,代表人有離開主的可能性。
希伯來書十章26-27節:「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
D、聖經中明顯的例子:
第四原則,有一些明確的例子,他們的確背信、背教離開
            撒母耳記上二十八章的第六節,掃羅是 神所膏的王,他離開主。在新約裡面,猶大是基督耶穌所揀選的,但最後出賣主,上吊而死了。在新約裡還有亞拿尼亞跟撒非喇的例子,使徒行傳五章1-11節:「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同他的妻子撒非賣了田產,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他的妻子也知道,其餘的幾分拿來放在使徒腳前。彼得說:「亞拿尼亞!為什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嗎?你怎麼心裡起這意念呢?你不是哄人, 是欺哄神了。」亞拿尼亞聽見這話,就倒,斷了氣;聽見的人都甚懼怕。有些少年人起來,把他包裹,抬出去埋葬了。約過了三小時,他的妻子進來,還不知道這事。彼得對她說:『妳告訴我,你們賣田地的價銀就是這些嗎?』她說:『就是這些。』彼得說:『你們為什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腳已到門口,他們也要把妳抬出去。』婦人立刻倒在彼得腳前,斷了氣,那些少年人進來,見她已經死了,就抬出去,埋在她丈夫旁邊。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
           這對在教會裡面事奉 神信耶穌的人,但是他們欺哄聖靈,當場就倒斷氣,全教會的人為了這事情都甚懼怕,他們是中途背信背教,離開主。在其他經文提到,許米乃跟亞力山大與腓理徒,在提摩太前書的第一章的十九節到二十節;還有在提摩太後書的第二章的十六節到十八節,底馬貪愛世界離開了使徒。這些人都是原來在教會裡面,但是他們離開主,因此亞米念派說,一個人如果不持守他的信仰到底,有可能中途背信背教離開主
 
二、救恩穩固性:
1、兩派的比較:
面對這個教導,我們怎麼看「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的問題?到底一個人的救恩是不是穩固不變?     爾文派的看法是不變的,亞米念的看法是可能中途會失去救恩。在加爾文派的想法裡,是約翰福音的第十章二十七節到三十節,是他們非常執著的經文,我們看一下這經文的教導:「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父把羊賜給我,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這經文兩次否定了「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所以加爾文派會覺得我們是屬於 神的羊,要保守我們,我們的信心、救恩是堅固不變的,因此信徒不會在中途離開主,直到見主面
           米念派覺得,他們有希伯來書的第六章四節到第六節。我們剛才前面有讀過這個經文,這個時候我們再來看一下,讓我們更了解這個經文在說什麼。希伯來書六章4-6節:「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 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的羞辱。」這經文在表達一個得救的人,他可能會放棄他的救恩,這是亞米念派所提出來支持他們的立場。我必須要特別強調,這經文不容易解釋。
    2、學者不同的解釋:
           我在這裡提出三個對這個經文的解釋,第一個解釋來自於英國的學者-馬修的看法,馬修強調:「這些人是真正得救的人,後來離開主失去他們的救恩。」
           第二看法是約翰加爾文的看法,他認為這些人應該是從來沒有得救,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得救,當然他們中間會背信、背教。所以加爾文、歐文覺得,這些人只是在信仰的邊緣,他們還沒有進入信仰的裡面,他們嘗過被光照、跟聖靈有分,但還沒有真正進入信仰的核心,只是在信仰的外圍,所以他們中途離開主、背信、背教,這個是可以瞭解的。
           第三看法來自一位叫作湯瑪斯修瓦特,在他的希伯來書註釋裡,他提出這個看法,另一位叫作威斯卡跟霍特,他們本身的想法也是與修瓦特有相同的看法,他們覺得說這些人的確得救,因此不會失去他們的救恩;他們是應該是真正的得救,他們的救恩是真的,但他們的跌倒、離棄真道,這些道理是假設的。所以他們會特別強調,第六章的第六節所說的「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突顯他們離棄道理、背信、背教是一個假設的事實。
           在加爾文跟歐文的看法認為,這些人根本沒有得救,這個看法其實蠻難接受的,所以對這經文的解釋,應該是第一個跟第三看法是比較合理的看法。今天我們就談到這裡,後面我們會進一步來思考,到底希伯來書第六章怎麼說?到底我們要怎麼看信徒的堅忍。大家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