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聖靈的果子(下)


一、   喜樂

這個喜樂在《約翰福音》十六章2021節講到:「我們在這個世上痛哭哀號,但是我們的痛哭哀號和憂愁會變成喜樂。這個喜樂就像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她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
基督徒的喜樂,跟基督徒的愛、溫柔一樣,最源頭是來自上帝。上帝的聖靈,把這個放在我們心裡。但是這個是一種種子,這種種子要變成果子,需要在生活中的歷 練。這生活中的歷練也不要想到一般的生活中的歷練,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那都是修養。我們說的生活中的歷練,就是十字架的道路,神磨掉我們的一些老我,不 是一些,是所有的老我。神對付我們的老我個性。
我們不是講過十字架嗎?十字架就是逆著我們悖逆的本性而行,不體貼肉體,不貪圖世俗的享受,而單單依靠上帝。這種忍耐能夠產生滿有恩慈的愛,這種忍耐在憂 愁中也能產生豐富的喜樂、快樂。所以,如果我們基督徒真的是學會這種十字架的道路,對上帝有信心,那就是很自由,沒有人能奪走我們的喜樂。
在一個很順利的情形下,我們感恩的跟人分享;在一個很無力的情形下,我們因為相信上帝在帶領,最後會有好結果的,我們的那種苦,後來就變成非常大的喜樂。 我自己看到過這樣的事情。我是男人,不會生產,也不知道生產有多痛。很多人說,這是人能忍受最大的痛苦。現在,可能一般人不太能體會這個,不僅我們男人因 不生產不知道,就算生產的女人也不一定知道,因為現在止痛藥非常的好,一般都是無痛分娩的。雖然無痛還是痛,只是以前當耶穌寫這個婦人生產的痛苦的時候, 那是真痛苦。聽說那個比什麼都痛。我自己最痛的,我覺得是牙痛。我也聽有的醫生說,有人偏頭痛,痛到可以自殺的。我不曉得,但是醫生常常說,最痛的是生產 之痛。
聖經多次用這生產之痛,來講基督徒在世會有的經歷。包括那個陣痛,和最後生下來那一刻的撕裂痛。基督徒的痛就像這樣。基督徒的憂愁也就像這樣,說痛是真的 很痛,但是有一個好的目標,就是孩子會生下來,一生下孩子就忘記這個痛苦了。我太太是高齡產婦,生產時非常辛苦。晚上十點鐘破水,到第二天下午五點鐘才生 出來,很痛苦。因為我們都在產房裡面,我在旁邊看到她累得真是說不出話來。可是,當孩子一生出來,她一聽到那個孩子的聲音;我看她就笑了,她就有很大的平 安,就有很大的滿足。
這個我們男人永遠不能體會。但是多少也能體會一點,就是如果我們是為著一個良善的目標,不管是讀書、鍛鍊身體、生孩子、努力工作、進修,為著一個良善的目 標而在忍受各樣辛苦的時候,不管是主動的或被動的,你要身體好,鍛鍊身體,忍受跑步、流汗的辛苦,或者說你因為要活出基督的愛,被一些惡人以善報惡,總之 我們都知道,那種辛苦能產生美好的結果。那美好的結果就是喜樂。那個美好的結果,也是從愛從認識上帝,而有的這個平安。

二、   和平、平安、安息

聖靈的果子裡面有「和平。 我們也要花相當多的時間來提這個和平。和平是建立在「人跟神和好」。人跟人和好的條件下,和平必須仇恨被消除,罪惡被對付。如果仇恨沒有消除,罪惡沒有對 付,那個和平是假的和平,是暫時的停火。就跟我們看到很多停火的和平協訂一樣,不管是阿拉伯人或以色列人,或者是一次大戰、二次大戰,或者我們春秋戰國訂 的盟約,都是爾虞我詐的。
和平必須建立在人跟神的和好。人跟神的和好必須建立在:第一個,人的罪被處罰了。不被處罰,神的震怒不能被平息。第二個,人的罪惡被潔淨了。如果人的罪惡 不被潔淨,人繼續不斷的犯罪,那麼和好了以後,豈不是有更大的破壞了嗎?更多的戰爭嗎?我跟我的仇家和好了,假定因為他以前天天打麻將,吵我不能睡覺。現 在跟他和好了,他再也不打麻將吵我了。剛剛和好那天晚上,他又打麻將了,那我的火會比沒有簽和好條約、沒有跟他和好以前更大,因為他說話不算話。
上帝跟人和好,藉著十字架上耶穌,平息了上帝的忿怒,以及祂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祂的聖靈讓我們過聖潔的生活。這樣才是和好的。當然我們跟神和好以後,我們就有一種平安。因為我們不再是在震怒的上帝底下生活了。
你知道上帝的震怒有多麼可怕嗎?上帝的震怒比一切的震怒都更可怕,在《啟示錄》六章,那個世界上的人說:「我們寧願山倒下來,壓在我們身上,把我們藏起 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憤怒;因為他們憤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我們都經歷過地震,九二一的地震,尤其你在災區那邊,地震大到真是嚇死你 了。那個山移動的時候,就嚇死人了。當上帝震怒的時候,山的震動比上帝的震動還可愛一些。
上帝現在是忍怒不發,因為我們知道躲在十字架之下,因為如果沒有耶穌基督替我們承受上帝的震怒,那我們真是滅亡了。可是,當我們知道上帝為我們預備這個挽 回祭、這個平安祭的時候,我們心中真是充滿了喜樂。因為上帝愛我們,我們就有平安。在這種平安,是因為知道我們安穩在一個慈愛全能的上帝的手中的,就帶給 我們安息。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經驗。就假定現在坐飛機是很平安的,沒有什麼失事的。非常好的飛機,非常好的駕駛,非常好的服務,一切狀況都很好,你也完全有信心。 那麼這個飛行中間帶給你的平安,就會進一步帶給你安息,很享受。如果你是對上帝沒有信心的話,那在這罪惡的世上,那就跟現在我們坐飛機一樣,在這個旅程裡 面,我們真是有好多的不平安,我們有好多的懼怕。在飛機上吃東西,會不會有炭疽熱,會不會有細菌;那個人打個噴嚏,會不會有SARS病毒;旁邊一個人正拿一杯水要喝,那個水會不會其實是汽油,有人打火機一點,會不會就燃了起來?我們有很多的不平安。
在這個世界客觀的環境裡,很多的不平安。小孩子生下來就有各種怪病,我們吃的米可能是鎘米,我們在政治經濟上面可能有很多的不一致而爭吵。這世界上沒有平安。
一個有聖靈的果子、一個順著聖靈而活、一個讓聖靈在我們裡面常常運行的人,一個不憑著血氣、憑著信心來行事的人,他知道他跟上帝之間有和平是來自跟神的和好。跟神和好,神就帶來平安,給我們安息。所以我們講和平的時候,要把和好、平安、安息都放在一起來講。

A、   安息

                        i.    神在第七日休了祂一切的工

我們從安息講起。安息最早的觀念,在《創世記》二章2節,「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就是上帝在六天創造世界以後,就安息了。那表示什麼事?上帝做完了一切工,就安息了。親愛的弟兄姊妹和朋友,你有事情沒做完,有未了的事,不管是今天有未了的事,或今年,或你這一輩子有未完成的事情,包括如果我四五十歲,就知道自己得了絕症要死,我小孩才十幾歲,「哎唷,不安呢!」因為,怎麼辦呢?如果這樣講,我真的覺得我們中國人因為有憂患意識,永遠不能安。因為,永遠有一些未了的事情,永遠在這個世上不平安。
你有信心,你知道神的話,在《創世記》就告訴我們了,上帝把一切的工都做好了。你就稍安勿燥,不用怕,上帝做好了。做好了,我還怕什麼?各位,我現在在這裡錄影,我多多少少有點不安,如果我錄得都很好,我最快樂就是結束,回家了,因為工作做完了。上帝不僅是工作做完了,而且每一個工作都做得很好。那我們在這種上帝的帶領之下,我們就有安息。

                    ii.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都要安息

《創世記》講到安息。另外,當然就是十誡裡面的安息。這個也很有意思。我要看的是在《申命記》五章13-15節,「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並在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
這個安息有兩個意思非常顯然:一個意思就是說,六天要好好的工作。我們通常一想到安息就是不做事了。沒有!安息日除了在講一天要安息,其他更重要的六天要勞碌工作。我也知道工作很辛苦,現在很多人不想工作,很多人想最好四十歲、三十歲就退休,就繼承一大筆遺產,就可以不要去工作了。我不是不知道工作的辛苦,可是如果我們沒有工作的話,不汗流滿面的話,其實一天到晚玩,是會很無聊的,是會很絕望的。在天堂絕對不是沒有工作,天堂有許多的工作,我想也是有無限的工作。因為,我們要管理十座城、五座城。今天馬英九市長管台北市都很辛苦了,何況將來基督徒要管一個星宿、管一個星球,那需要多少的辛苦?只是我們知道,在將來的服事裡面,是一個有安息的服事、有安息的工作。不是那種焦慮、緊張、害怕、嫉妒,怕別人做得好,或者是敷衍塞責的那種工作。我們的工作是建立在上帝都已經做好了。我們六天辛勤的工作,我們也不把這個工作當做咒詛,因為將來在新天新地裡也沒有咒詛,但是仍然有工作。讓我們現在就六天辛勤工作,這樣安息日才真的有安息。
你天天都在那裡懶散打瞌睡,真的叫你睡覺,你又睡不著了,因為平常睡太多了。讓我們勞碌的工作。上帝要我們勞碌工作,《帖撒羅尼迦前後書》都有說:「若不做工,就不可以吃飯。」我們有作工的能力、有作工的機會,就要勞碌的工作。不僅是上帝給我們的處罰,也是上帝給我們的命令。處罰是因為我們要汗流滿面才能糊口,命令是即使在沒有墮落的時候,亞當夏娃就要在伊甸園裡面工作。
我們要勞碌工作,這是安息日的一個意義。另外一個意義,就是要讓包括我們的僕人、我們的牛驢,甚至到後來的安息年和禧年,我們看到連土地、植物都要休息。這個很合環保,很合生態。現在大家拼命說:「我們要提高生產效率,拼命的做。」我覺得,這個並不智。我們需要在神裡面有安息,而且安息對其他的人,包括特別這裡恐怕是對僕人,或者對我們低等的這些工具,包括牛、驢,要有憐憫的心、恩慈的心,讓人安息。
我自己不是一個老闆,但是我多多少少作牧師,多多少少有同工幫我。譬如說:整理這個,整理那個。我在想如果我作一個老闆,包括我在家裡作丈夫、作父親,我是給人家安息,還是給人家緊張呢?「喔,老闆來了!好,努力的工作,做一做給他看吧!」願我自己努力工作,我也不會給別人重擔;我們是會給人該做的事情,提醒人要有責任、要做,但是我們總是扶持人家。
基督徒多多少都是一個小牧人,也多多少少都是一隻羊。我們既牧養人,也被人來牧養。我們要讓人得到安息,不要讓人覺得很多的重擔。

                iii.    安然居住

安息,另外還有一個地方有描述。在《列王紀上》四章25節有講到:「在所羅門的統治之下,以色列人在自己的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安然居住。」那真有點像桃花源的狀況。所謂安然居住,意思就是沒有戒備的,因為有個英明的所羅門和非常好的軍隊在保護我們,我們就不發愁。
看,我們都常常被提醒,這個世界是多麼的不安。第一個,你口袋裡有鑰匙吧。鑰匙是什麼意思?鑰匙就是要防小偷。鑰匙就是有你不想他進到你家的人要進來,所以你必須有個鑰匙。另外,我們中國人常常有個什麼圖章。圖章是什麼意思?這是我本人,因為別人可能冒名。要證件、要鑰匙、要這些……,都是人和人之間不相信。因為末世罪惡真多,人和人之間的信任少了,也不能安然居住了。

B、   平安

布希總統說:「九一一以後,我們絕對不會讓恐怖份子得逞。我們美國的自由生活方式不會被改變。」各位,這是不真實的,因為一定會被改變。你以前經過這個飛 安檢查,我想三四十年前可能根本都沒有,那裡還有一道鐵門讓你走過去,看你身上有沒有帶什麼呢?在一個比較良善的,一個大家都遵行上帝話的地方,那是很舒 服。我有過這個經驗,在美國我在讀書的時候,也在一個小鎮那裡牧會,我們是星期六去那裡,住在一個美國人家裡面。我們去第一次去,他們就把鑰匙給我,因為我和我太太要出去探訪。他們把鑰匙給我們,我們吃完飯,拿了鑰匙,就出去了。美國人已經走了,我們把門一鎖就出去了,等我們回來的時候,我們看到這美國夫妻站在門口進不去。我們說:「怎麼回事啊。」他說:「你們把我們鎖在門外了。」我說:「你們自己不帶鑰匙的?」他說:「我們很少帶。」「那你們鎖裝了幹什麼?」他說:「我們也從來沒有上鎖過。」我那時候有一個好羨慕的心,美國人那些金錢、那些武力、那些資金,我都不羨慕;但是,在一個地方,大家可以習慣不上鎖,因為不怕有人會來害你。這個叫平安。我們多麼希望擁有。
人在罪惡的世界沒有平安,因為我們跟神為仇,我們也跟人為仇,所以如果要有平安,一定要聖靈不斷的提醒我們:我們是在上帝的慈愛之中;我們一定要不斷的被 聖靈提醒,上帝多麼的愛我們。像《羅馬書》五章講到的,我們與神和好,就歡歡喜喜的站在這個福音裡面:「哦!神已經跟我們和好,我們不在上帝的震怒之下 了。這個宇宙的主宰不是對我們發脾氣的。」

C、   和好、和平

各位,你有跟太太吵架,跟父母、跟兒女不和,跟老師、同學不和的時候嗎?因為跟平輩不和,那就是一種冷戰。如果跟長輩或上司不和,那就是一種懼怕,怕被炒 魷魚。如果跟下屬不和,就是一種氣憤、憤怒,因為他事情沒有做好。那麼這種和好,一切的基礎在於耶穌基督。因為不和好的原因,都在於仇恨,在於罪惡。那耶 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做的,就讓我們能夠和好,讓我們生活中的這些緊張、這些害怕的事情得以消除了。
每個人生活中都有很多的緊張、很多的害怕,神既讓我們跟祂和好,神就讓我們也能跟人和好。我剛才引的《羅馬書》五章,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跟祂有和平(peace)了。「我們跟神為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以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羅五10因為耶穌的復活,讓我們的生命更有盼望。這個聖靈的果子是和平、是和好、是安息。這個是朋友之間,這是國與國之間,這是民與民之間,這是我們現在台灣政黨政治之間,需要聽到福音的理由。
我不覺得有任何其他的辦法,能夠解除我們中間的這種情結和對立,只有上帝的愛。我當然也承認,包括在我們基督徒,包括在教會裡面,我們也有很多的紛爭和不和好,但是請不要因為我們的紛爭和不和好,就懷疑這個與我們和好的主;祂所給我們的信實和祂做成的救恩,是多麼的豐富。
在《哥林多後書》五章也講到這個和好,和好以後,就不憑著外貌(原文是肉體;本節同)認人了。」(林後五16憑肉體認人:一個是憑我的肉體;另外一個是憑我要認知人的肉體。
憑我肉體,是就我現在喜怒哀樂來決定我要不要跟你相處;如此,這個人和人相處的基礎就很不好,因為我喜怒哀樂都藏不住的。我也不能夠因為你的長相、你的身 體叫我快樂或不快樂的東西,而跟你有距離或者相近;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同樣的,你長的漂亮,我就親近你;你長的不好看,我就遠離你。這個怎麼可以呢?惟有 當我們認識了上帝以後,我們就不再憑肉體認人了。
沒有認識上帝以前,我們都是憑肉體認人的。我憑著我現在舒不舒服來決定你怎麼樣,我也憑著你是一個美女就很喜歡。這個人長的不好,或這個人沒受過什麼教 育,看起來不行,我就不跟他有什麼來往。當我們在基督裡面,當我們被上帝的愛感動,這種出自肉體、出自個人因素,不管自己或對方的美醜或者各方面優缺點, 而產生的人和人之間的爭執,就沒有了。
我們需要跟神和好;領受上帝的愛,我們就能跟人和好。在《歌羅西書》一章保羅也講到:「我們能夠和好,是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流血,平息上帝的震怒,成就了 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你們從前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裏與祂為敵。」(西一20-21
我們以前講過「井邊婦人」的事情,猶太人跟撒瑪利亞人不來往,和今天世界各地的種族、政治、宗教的糾紛,這需要信靠上帝,在神的恩典中把那個隔斷的牆拆 毀。還有知識,我是大學畢業,我是博士,你是沒有唸書的;我是小員工,你是大老闆,是剝削我的……這種人和人的自卑、自傲、自大產生的距離,都需要靠著上 帝的愛來做和平的使者。
在生活裡面我們也講過掃羅。掃羅也是有很大的不安。我們也講過,只要你信靠上帝,像大衛,他雖然有對掃羅有那麼多的忿怒,但是他可以因著信靠上帝,把這個非常惡劣的,叫他會非常忿怒的那個環境有所改善。
我們需要有這個聖靈的果子。弟兄姊妹和朋友們,就是今天或者每天吧,我們的情緒多麼容易受到環境的起伏。你喜歡的人當選了,很高興,不過那個當然只有幾分鐘的事;你討厭的人當選了,很火,那個可能就好幾年的事。火是持續的,高興只有幾秒鐘,那我們生活怎麼會快樂呢?
那跟夫妻之間,還有家人、同事也都是這樣。在聖經裡面,你可以看到這種人和人之間的不和睦,是需要心中有聖靈來結出那種和睦的果子來。
我不多講,就講一件事情,大衛對掃羅非常的好,解決他的內憂外患,可是掃羅恩將仇報要殺他,那麼後來大衛就逃亡了,一定是忿怒的不得了。各位,大衛是一個 很有感情的人,很有感情的人心中也有起伏,常常難有和平。大衛逃亡之痛苦,你看他許許多多的詩歌都是痛。他想,不料是你來欺負我,是你來傷害我;尋索我命 的人是怎麼樣兇狠,他好火啊。有一天掃羅在追殺他的時候,跑到大衛正在躲的那個洞裡面。掃羅一個人在那邊,大衛看到他了,是我們,殺啊;可是大衛沒有殺。 大衛的朋友說,趕快殺掉他。各位,你一定要想到大衛多麼的忿怒,看到仇家了,耶和華把他放到我手裡了。大衛沒有殺他,因為他心中有聖靈,雖然他很忿怒,但 是他就是沒有殺掉他。他還向掃羅表明他的心意,他讓掃羅出去的時候,他就大哭,說:「掃羅王,你為什麼要逼迫我?」我們看那一番對話,真是一個被聖靈充 滿、在內憂外患情急的時候,發出來一個美好的果子,願意跟人和好。雖然掃羅沒有跟他和好,但大衛的心裡不是要為仇的。

三、   結語

我們有聖靈,不一定人人都願意跟我們和好;但是,讓我們有一個跟人和好的心,生活中充滿了平安,心中能夠安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