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聖靈與十架(上)


康來昌 牧師

一、   聖靈使我們走十字架的路

聖靈是上帝的靈,是基督的靈,讓我們明白上帝的心,明白真理、明白福音。這個明白是知識方面的,我們需要有。有人一想到聖靈,就想到力量方面、感情方面的。
我們上次講過,不管在《約翰福音》或者在《羅馬書》裡面,聖靈都有非常強烈,一個讓我們的知識、讓我們的頭腦被光照,使我們明白上帝的奇妙。因為這個頭腦的部分,是讓我們生活中有力量的,懂得方向的。我們不能輕忽聖靈在這方面的工作。
我們也講到聖靈是給我們能力的,在《使徒行傳》,聖靈讓我們就樂意放掉我們的財產,樂意跟人一起分享,就樂意在災難、在艱難的時候,活出喜樂得勝的生命。
聖靈是有能力,也有豐富的感情。我們有的時候,在比較靈恩的聚會裡面,特別看到聖靈在弟兄姊妹的感情中奔放。
頭腦、感情、能力,包括醫病、趕鬼這大能力,但是(我們要用兩次來講),聖靈讓我們能夠經歷十字架的道路,能夠走十字架的道路。各位,不是只是明白、只有理智(sensibility),也不是只有感情(sense),而且在平常的生活裡面,讓我們能夠背十字架。這個部分我們非常缺少。
有一個很有名的福音派的新約學者戈登.費依(Gordon D. Fee),他也是受了一些(我認為不恰當的)比較流行的對保羅的解釋,就覺得……他在最近出的一本書(也有中文翻譯的),就談到聖靈。他說:「的確,在保羅的書信裡面,他講聖靈比講因信稱義要多得多了。」各位現在流行的說法是「看輕(play down) 因信稱義」的說法:現在呢?我們就多講一點聖靈吧。不管是靈恩派或福音派,多講一點聖靈,尤其是現在靈恩派,弟兄姊妹這麼興旺,我們就多講一些聖靈。然 後,他在講解聖經的時候發現,的確保羅常常在講聖靈,比講因信稱義還多,好像把因信稱義和聖靈變成一個不一樣的題材,甚至對立起來。這是戈登.費依非常不 智的,而且非常沒有聖靈的地方。
馬丁.路德早就講過,我們如果要明白因信稱義,明白自己是罪人,明白上帝無條件的救恩,就要靠聖靈。就是因為有聖靈,我們才能明白這些事,而且愈是明白了這個因信稱義的道理,知道背十字架,我們就愈有聖靈。所以,聖靈跟因信稱義,根本不是衝突的。馬丁.路德也講過說,我們愈經歷生活中的十字架和苦難,就是愈經歷了聖靈,愈經歷了基督。我覺得,路德不管在知識上、在屬靈的經歷上,都比現在的這些神學家和學者更瞭解聖靈,也更瞭解因信稱義的道理。

二、   十字架就是捨己

我希望我們是用整個《哥林多前書》來瞭解聖靈跟十字架的關係,因為我們今天太不講這方面。我們講聖靈給我們力量,聖靈給我們喜樂聖靈,甚至讓我們明白一些東西。可是,十字架是指督徒的生活裡面的捨己。這一點,我需要在這裡多談一下。

A、   不靠自己、不為自己

所謂十字架,我們多次講過,十字架是指對耶穌的信靠,特別是指一種信靠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所做的功勞。十字架是信靠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做的愛,也因為這 樣的愛感動了我們,讓我們也走這個十字架的路。就是,我們用信心把自己跟十字架上的耶穌連接在一起。祂在十字架上為我死,這個大愛和能力感動了我,使我也 過一個不自私的生活,使我過一個依靠上帝的生活。十字架的重點就在捨己。十字架的重點就在不依靠自己而活,不為自己而活。這個在人間,是人聽不進去的東 西。
在《哥林多前書》一章講到:「猶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我們傳的是十字架、釘十字架的基督。這個意思就講到我們罪孽深重、無藥可救,該死了。都是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了,耶穌為我們死了,耶穌也為我們復活了,賜給我們能力了,所以我們做一切的事情是依靠耶穌而做,依靠那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而做。
十字架的意思:第一個意思就是,我們凡事不再靠自己了。第二個意思就是,我們凡事不再為自己了。
我們知道自己不可靠,我們知道神完全可靠,為什麼還要靠自己呢?各位我知道,我沒有辦法飛到美國去,我不能飛到美國去,我為什麼要靠自己飛過去呢?我當然就坐飛機靠飛機。十字架讓人否認自己有能力到上帝那裡、有能力稱義、有能力成聖、有能力得到上帝的喜悅。我們沒有能力,所以十字架是否定人的。不要人自主的(autonomous)、不要人自義、自大的。你不能靠自己。我們看到,我們罪大到一個地步,卻要耶穌為我們死、為我們活,那麼我們就不再靠自己了。十字架又叫我們不為自己而活,因為耶穌這麼愛我們,當我們領受了這個愛以後,我們就不再為自己活了。

B、   因信稱義,完全靠上帝、完全為上帝

一個是不靠自己一個是不為自。這個我們多次講過。但是,因為我們不太明白「十字架的道理」,所以我就在這裡再重覆一次。十字架的意思,就是讓我們因信稱義,完全靠上帝,完全為上帝。你單單靠上帝是不夠的。靠上帝有力量,但是你可以很自私的。從上帝來的力量為自己打算,這就不好了。我們看到一些有能力的傳道人後來跌倒,就是因為他靠上帝有能力,他卻不為上帝、不高舉上帝,他常常把這些能力用來自肥了。我們不能只是靠上帝,而不為上帝。有些比較苦行僧式的人,凡事為著上帝,我吃喝一切都為上帝,我為上帝犧牲一切,不為自己打算了。但是你很高貴一切不為自己、只為上帝,你卻不去靠上帝,那真是會短命、會早死,也不討上帝的喜歡。如果你這麼高貴不自私,只是為上帝而活,可是你卻沒有靠著上帝的話,你固然沒有奪取上帝的榮耀,可是你也沒有支取上帝的力量,所以你根本達不到你原來的那個目標。
我們所需要有就是聖靈讓我們看到我們不能靠自己,而上帝是可靠的。聖靈讓我們有上帝的愛,使我們不為自己,而為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而活。
我也講過我們如果覺得這個道理很費解的話,用愛就能瞭解了。愛能讓我們為著一個人來活。母親能為嬰兒而活,她做的每件事都是為著嬰兒。如果我們領受上帝的愛,讓我們靠著上帝。我知道別人都不可靠,我就靠我的父母,我父母是我領受他的愛,所以我不必把他當一個很兇的老闆、虐待人的法老。我因為有愛,我就靠他。我領受他對的愛我就靠他;我領受他對的愛我就為他。這是十字架的道理。聖靈讓我們隨時隨地經驗上帝豐富的愛,經驗自己極度的不足,那就叫我們去捨己。
我看《哥林多前書》就一直在講這個道理,捨己去依靠上帝。各位,我不管你是靈恩派教會或福音派教會,我們看一看哥林多教會,我們想一想我們自己,盼望聖靈也讓我們更願意背十字架、更願意捨己、更願意走這條道路。

                        i.    不自高自大、分門結黨

你看哥林多教會,他們分門結黨,這個毛病在那裡?毛病在自主、大、自我中心(autonomous)。分門結黨,一切照我的意思做。照我的意思,黨同伐異。記得我們孔夫子都說了:「君子群而不黨。」我們合群,但是不結黨營私。結黨就是那種自私。跟我一樣的,就結在一起,然後批評這個、批評那個。只要我這個黨派對了,別人就不對。因此,保羅就說:「你們這個教會有很多的恩賜,有很多的能力,但是不屬靈。因為,你們不肯捨己。一切是我這樣才對,所以就分了幾個大黨派了,亞波羅派、保羅派、磯法派,甚至最屬靈的說他是基督派。」保羅就說:「哪裡可以這樣!」感謝主,保羅並沒有說:「那個磯法派錯了,基督派錯了,亞波羅派錯了。保羅派就沒有錯,因為我實在是最正確的。」保羅沒有這樣講,如果這樣講,他就是不捨己、不背十字架。他就沒有聖靈來佔據他的心。
保羅:「就我算什麼呢?我什麼都不算哪。我沒有為你們釘十字架,你們也不是奉我的名施洗,我自己就是專門要傳揚耶穌基督,不是傳揚自己。」這就是捨己。哥林多教會會分派,那就是不背十字架。

                    ii.    不拿人誇口

然後,你看到在三章那裡,保羅也講到這哥林多教會裡面有嫉妒、爭、自高自大。如果你有聖靈給你的恩賜,你有恩賜、有能力,然後不肯捨己的話,你就會嫉妒紛爭,在這個教會裡面黨同伐異的傷害人。保羅講得很好,三章21節說:「所以無論誰,都不可拿人誇口,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無論是誰,都不可拿人誇口,都要捨掉。人都要在上帝的救恩,在十字架的大愛下捨己;隱藏在基督裡,隱藏在十字架下面。
我們為什麼不能高舉人呢?不能高舉人,你說人不了不起嗎?人沒有什麼了不起,所以不要高舉人。但保羅是說,人很了不起,萬有全是你們的。所有上帝造的東西,甚至上帝把聖靈差遣下來,把神的僕人給你們,都是服事你們的;你們是最尊貴的。那麼你們自己這麼尊貴,幹嘛還要高舉別人呢?很有意思。你不要高舉別人,因為你很尊貴。你不必稱讚人家學問大,因為你自己的學問很大。你不必稱讚人家道德好,因為你自己的道德好。保羅這樣講不是我如果不高舉別人,我就是在高舉自己嗎?
哥林多教會是集了磯法派、亞波羅派。這一派、那一派,保羅說:「磯法、亞波羅、我,都算不得什麼。你們才了不起。我們是服事你的。」這樣保羅不是叫哥林多教會更驕傲嗎?不是叫她更驕傲,是要讓她知道一件事:人不能被高舉,只有上帝能被高舉。
因為磯法、保羅、這些一切的東西,都是上帝的僕人和工具。當然哥林多教會也是上帝的工具。因此,這個最高舉人的同時,也更高舉了上帝。萬物都是我們的,甚至連保羅、法、通通都是我們的。
可是我們呢?我們是屬基督的,當然基督也屬我們。
就基督來服事我們讓我們成為基督的僕人,我們要服事基督。太奇妙了。弟兄姊妹,我們不是有自卑感,所以背十字架。我們是有一個榮耀,知道:整個世界,是上帝為我們造的;整個救贖,是上帝為我們預備的。
這裡是講保羅、法、亞波羅,其他地方也講,連基督也是屬你們的。基督屬我們,為 我們來做事。那一方面表示,我們是最爛的,我們需要所有的人來幫助我們,讓我們成為一個器皿。我們也幫助所有的人,我們也來服事上帝。我中有你,你中有 我,總之不要高舉自己。當一切的東西來服務我的時候,不是高舉自己,反而要承認自己一切都沒有,所以需要一切都來服務我。一切都來透過基督來服務我,透過 聖靈來服務我,我豈能高舉某個人嗎?你只是來服務我,我為什麼要高舉你?
但是你來服務我,我領受到了上帝藉著你給我的愛,讓我也開始來服務人。所以保羅說:不要高舉人,人都是來彼此服事的。人都是高貴,但是又都是作奴隸的。就我們被服事,我們是高貴的。就我們來服事人,我們是更高貴的。因為我們有基督的樣式。

三、   十字架就是對付

A、   對付自己的老我和個性

我們再講到,十字架就是你那個頑固的老我和個性需要被對付。好的也好,壞的也好,通通需要破碎,重新被建。我曾經舉過很多這樣的例子,像提摩太那種本性非常膽怯的人,他的十字架也許就不應該是溫柔、退讓那個方面;他的十字架也許就應該是很勇敢地責備人的部分。
也就是說,十字架就是對付自己。當然這一定要站在真理上,一定要站在信靠上帝上,一定不是錯誤的。但是如果我們走在正確的路上的時候,我們要學習肯對付我 們自己。我是說,快慢都可以做合真理的事,你如果個性快,就要學慢一點;個性慢,就要學快一點。像提摩太那種從來很膽怯,不敢責備人,很膽小的人;他的十字架不是忍辱負重,不會是人家打我左臉,右臉給人家打;他的十字架是你要勇敢、剛強起來。對一個話多的人,他的十字架就是你要話講少一點;對於一個不敢傳講上帝話的人,他的十字架就是你要多講一點。
各位,少也可能錯,多也可能錯;快也可能錯,慢也可能錯。對我這種很隨便,從來不喜歡穿西裝的人來講,穿過西裝是很重的十字架。我很怕到那種很高貴人士的場合,要穿得很整齊。但是,也許為了傳福音,我就要背這種十字架。到這些人比較名流人士的當中,如果你穿得破破爛爛的,你的福音會受到不必要的攔阻,就穿整齊一點吧。
神是看內心,不是看外貌的。為了要福音廣傳,為了要我的鄰舍得到好處,我就願意穿得整齊一點。那麼同樣的,對於一個向來穿得非常整齊的人,也許神有一天感動他,跟農夫,或者跟一些鄉下人,或者是到非洲去宣教,那麼向來穿得很整齊的他,他的十字架就要對付自己,穿得隨便一點了。隨便、整齊,都可以是屬靈的,都可以是十字架的。
你的肉體聽到這些事的時候,會說:「為什麼我要委屈?」當上帝的愛藉著聖靈在你心裡的時候,你就很樂意的委屈。我現在都在學這個功課,我心情很急燥,聖靈就常常在生活中折磨我,讓我要慢一點。總之是對付。
快和慢都可以好,快和慢也都可以不好。你是不是讓十字架來對付你這個個人,這一點尤其在現在,一天到晚講成全成全,隨著自己意思做的。那理論裡面,我特別要強調,要成全,就要得破碎、捨deny youself

                        i.    你們要效法我

保羅就敢很大膽的對那個驕傲的哥林多教會說:「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林前四16然後,十一章又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這都在講「十字架」。所謂捨己、背十字架,所謂謙卑,所謂被聖靈帶領,並不是我們很懦弱。我們只在看《哥林多前書》,其實在每一卷書,我都發現有我們今天非常缺少的部分。保羅大膽的說:「你們不要高舉我,但是要效法我。」我相信他也會說,你們要彼此的效法,你們要效法磯法,效法這些人。
各位,我們應該最謙卑。我們真是罪人,我自己什麼都不是。從神的眼光中,我們誰都不是。可是當我們領受了神的恩典,我們卻又樣樣都是了。說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要效法我,這那裡敢當呢?可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如果我有一件事,比如說:我這個嫉妒的脾氣,你們不可以效法;那我豈不應當靠著上帝的恩典,改掉我這個嫉妒的脾氣,變的很大方,以至於你可以效法。我們隨時都應該有一個良善的樣式。這在今天教會裡面很缺少;世界更不要說了,完全沒有一個良善的心,沒有一個向善的心。大家都自甘墮落,愈墮落,愈好。所以,我喜歡看到你爛你喜歡看到我爛。因為,看到你爛,我就有安全感。看到你爛,就覺得你這麼爛,不會威脅到我。
我覺得,現在所謂講包容、講愛,常常變成一種是爛人的那個沒有自信心。當然,我們不應該有自信心;但是,爛人對上帝也沒有信心,我們就一直不斷降低標準。我最有這種體會了,我個子很矮,以前在小學排隊的時候,我就希望大家都很矮。我成績不好,就希望大家都成績很爛。我自己功課沒做,就希望別人功課也沒做。我覺得現在很多人有這樣的心。
上帝是愛罪人,但是我們罪人要被上帝提升。那個捨己,不僅是看到自己的不行,而且是在對付自己。保羅肯很大膽的講:「你們要效法我。」保羅後來對提摩太,也有講這樣的話:「你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信心、愛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四12

                    ii.    教會有人淫亂:要趕出去

在《哥林多前書》五章繼續在講十字架。哥林多教會有淫亂的事,不但是淫亂,而且容忍那種淫亂的人。 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你們還是自高自大,並不哀痛,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林前五125有一個人跟繼母同居,居然大家都容忍。各位,包容不是很好的美德嗎?我們應該多包容、接納,但是包容、接納可以完全違反十字架,完全違反上帝的恩典。因為那種包容接納是一種容忍罪惡、縱容罪惡。在這種罪惡橫行的地方,你的十字架不是包容或饒恕人七十個七次;你的十字架就是把那個人趕出去。
在《哥林多前書》五章,當哥林多人包容這個惡人的時候,保羅說:「你們沒有背十字架,你們沒有捨己。你們的己都是希望我們縱容這種人,他犯錯,我不責備他,以至於以後我犯錯,他也不要責備我。這叫做「官官相護」;這不是「十字架」。
保羅說把他趕出去,這個叫做「十字架」。

                iii.    有訴訟的事:不要強行出頭

那麼第六章講到「爭訟」,一樣是叫他們去背十字架。他們不肯背,他們自我很強,誰都不肯吃虧,誰都不肯讓步,誰都說我最大。保羅說你們為什麼不肯?各位,因為他們不肯,保羅就要他們肯。假如他來到一個教會,每一個人都像是提摩太,說:「我不敢,我不要,就讓你吧!」也許保羅就說,你應該勇敢一點。
第六章講到「不要你告我、我告不要強行出頭。第五章講,你要強行的把那個頑固不悔改的份子趕出去,事情似乎剛好相反。但是做的都是十字架。

                    iv.    夫妻間的性事:要捨己

第七章說到「夫妻的關係」,那也是十字架,甚至講到性關係。夫妻的性關係是大家都希望自己得到最大的滿足,可是在這個事上,保羅說你們需要捨己,你們需要背十字架。你們需要知道你的身體不是你自己的,你的身體是你配偶的。你在性的關係上想到的,唯一要想到的,就是讓你的配偶得到滿足和快樂,而不是自己。各位,性的事上,也一樣要背十字架,一樣要捨己。這絕對不是苦行僧,這絕對不是自虐,這絕對不是苦修;這是領受上帝愛,所活出的一種捨己。

                        v.    吃祭偶像的物:要造就人

第八章裡面講到,吃祭偶像的物也是一樣。你要捨己啊,你要背十字架,你不要照你自己想做的去做。「論到祭偶像之物,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林前八1對!就知識來講,什麼東西都可以吃。但不是就理直氣壯的去吃;你吃還是要考慮到有沒有造就人,有沒有叫人跌倒,有沒有使人受傷跌倒,或是讓他更加的親近上帝。各位,連「吃」和「性」,都要捨己。這不是自虐。如果我在吃、性,或者各樣的事上,得到滿足,很好;但是,要得到滿足的目的,是要榮耀上帝,是要幫助我的鄰舍。

                    vi.    靠福音養生:保羅捨己

第九章保羅就說到:「我不是自由的嗎?」(林前九1)「若別人在你們身上有這權柄,何況我們呢?然而,我們沒有用過這權柄,倒凡事忍受,免得基督的福音被阻隔。」(林前九12我是自由的。我完全有權柄靠福音養生,可是我捨己,為了不讓福在你們那裡有妨礙。」因為,哥林多教會很差勁,以為只要給了保羅錢,她就可以不聽保羅的話了。她覺得,出錢的就是大老。所以,保羅說:「我不拿這個錢,為的是要福音更方便的傳到你們那裡,為的是不要給你們任何的負擔。」

                vii.    女人蒙頭:學習柔和順服

第十一章講「女人蒙頭」也是一樣:「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或譯:說預言;下同),若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林前十一4510女人呀,姊妹呀,妳要學習服權柄。弟兄姊妹們,你說這保羅不捨己,不叫男人捨己,男人也一樣需要捨己啊。比較憂心那種強行出頭的女人,她需要捨己,用謙卑柔和順服的方式彰顯基督。男人需要捨己,你不敢去傳福音,不敢對別人傳福音,你知道你就是神的榮耀嗎?你要大膽積極的彰顯出上帝的榮耀,你大聲是一個十字架。如果你個性是軟弱的,你小聲是一個十字架。如果你不敢講什麼話,你只要大聲的去講。如果你常常習慣大聲講,你就學習克制小一點。我們還是在說,你做的都是屬真理的事情才行。

四、   結語

在哥林多教會裡你看到背十字架跟聖靈,是有密切關係的。體貼肉體,就不背十字架,就沒有聖靈了。願我們的生活中,有聖靈、捨己、背十字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