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基督論(上)


經文:羅馬書十章第9節、約翰一書第四章第2節、
約翰福音八章58節、約翰福音十七章第5節

一、 
前言

歡迎您收看空中主日學的節目,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蔡麗貞,跟大家介紹教會歷史的專題。教會主要的工作是傳福音,領人歸主;教會主要的工作不是定人異端,領人歸主這是積極的工作,教會應當盡全力努力去做。而定人異端,這是負面的工作,這是比較消極的糾正錯誤。
我 們這幾次介紹基督教的核心信仰,主要是幫助基督徒認識我們的信仰,掌握了三個核心信仰,就等於擁有三面照妖鏡,那麼來多少異端,其實我們都可以不用害怕。 市面上的旁門左道,異端這麼多,如果來一個就要應付一個,見招拆招疲於應付,還倒不如集中火力,教導基要真理,清楚我們自己的信仰內容,好好的打信仰的根 基。
 
二、基督論
那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第二面照妖鏡,我們要提到基督論,在三個基要信仰中,以基督論算最重要,基督論可以說是核心的核心。根據羅馬書十章第九節:「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 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就必得救,其實我們得救是很單純、很容易的事情。心裡相信口裡承認,這一節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其實它把我們信仰最核心,最重要的部分點出來了。
口裡認什麼呢?心裡相信什麼呢?這是我們福音最核心的內容。口裡認耶穌為主,主就是基督,基督就是彌賽亞。在舊約裡面,我們看到彌賽亞是大衛的子孫。口裡認耶穌為主,這是強調耶穌的人性,祂是大衛的後裔;心裡信 神叫祂從死裡復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在我。」耶穌以復活顯明祂是上帝的兒子,生命掌握在祂的手中,這後半節是強調耶穌的 神性。口裡承認耶穌的人性,心裡相信耶穌的 神性,就必得救
三位一體,三位中的第二位才是我們基督教的特色。三位中的第一位,我想猶太教、回教都不否認,甚至任何一個異端,都沒有人否認聖父是 神,多半的錯誤,或者是多半的問題,癥結都在於三位中的第二位,第二位是我們基督教的特色。約翰一書第四章第二節說:「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 神:凡是不信耶穌的,就不是出於 神。」所以三位中的第二位,我再講一次,是我們基督教最大的特色。
 
1.兩個本性—- 神性
好,我們今天要講基督論,基督論的定義就是三位中的第二位,祂擁有兩個本性too natures。兩個本性,兩個性格,耶穌具有完全的 神性,祂也擁有完全的人性,耶穌是完全的 神,也是完全的人。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祂有一個位格,三位中的第二位;而祂有兩個本性
好我們先來看耶穌的 神性,我們前不久已經介紹了,耶穌 神性的兩個聖經根據。聖經講得很清楚的是在約翰福音第一章,還有歌羅西書第一章,還記得嗎?講到耶穌祂是上帝的獨生子,祂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太初以前祂已經存在了,祂已經與 神同在,而且祂是造物主,萬物是藉著祂造的。這兩處經文非常的重要,它很清楚的告訴我們,耶穌是完全的 神。我現在再給各位幾處,講到耶穌 神性很清楚的經文。
 
自有永有
第一處是約翰福音八章五十八節,約翰福音八章五十八節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五十九節:「於是他們(猶太人)就拿石頭要打耶穌。」耶穌到底犯了什麼嚴重的錯誤,猶太人要拿石頭打祂呢?通常是人犯了很嚴重的罪,譬如殺人啦姦 淫啦,或者是褻瀆上帝的罪,你才可以用石頭打他。耶穌在這裡,祂只不過說:「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猶太人就要拿石頭打祂。其實耶穌的話中有話,祂話中有玄機,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
我們往前面看五十六節耶穌對猶太人說:「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五十七節猶太人說:「你還沒有五十歲,豈見過亞伯拉罕呢?」耶穌其實只有三十歲,可能祂作工很疲累、很憔悴,祂 看起來像五十歲。猶太人說:「亞伯拉罕是我們幾千年的老祖宗,你不過是五十來歲,沒有看過亞伯拉罕,怎麼是亞伯拉罕來仰望你呢?」「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這話中有話,其實這一句話很重要。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就有了我』英文是I AM。各位還記得嗎?在出埃及記,上帝跟摩西顯現啟示的時候,向他啟示上帝的名字。摩西說:你差遣我去向猶太人傳講你的信息,我要怎麼向他們介紹,差遣我來的上帝呢?耶和華就像摩西啟示,祂名字的意義,那是聖經最難的一句話。耶和華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自有永有的英文是I AM WHO I AMI AM就是上帝的名字,萬物都倚靠上帝而存在,上帝是萬物存在的根源,而上帝自己是祂自己存在的理由,I AM WHO I AM
所以當耶穌說:「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祂的意思是說:還沒有亞伯拉罕,我就是上帝,我的名字就是I AM。所以猶太人一聽到他們很敏感,你把自己等同於上帝,這個人犯了褻瀆上帝的罪,於是他們拿石頭要打耶穌。這一節耶穌其實很清楚啟示,祂就是上帝
我們再來看第二處經文,在約翰福音十七章第五節,這是耶穌的禱告。耶穌說:「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父子已經同在,已經同享尊榮。我們主日崇拜的時候,我們會唱三一頌,父子靈同榮共尊,而且那個同享尊榮,是在世 界存在以前。這一節,耶穌也很明白的提挈了自己完全 神性。
 
赦罪權炳
我們再看路加福音第五章二十節,耶穌醫好了一個癱子。耶穌見他們的信心,那些癱子朋友的信心,就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文士和法利賽人就議論說:「說僭妄話的是誰?除了 神以外,誰能赦罪呢?」耶穌跟著說:「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
我們根據舊約以賽亞書四十三章二十五節:「只有上帝才有赦罪的權柄。」猶太人也知道,法利賽人他們對舊約聖經背得滾瓜爛熟,除了上帝以外,誰能赦罪呢?而耶穌說:「人子有赦罪的權柄!」耶穌很明白的宣告,人子就是上帝,人 子在地上,代表上帝行使赦罪的權柄,耶穌就是上帝。聖經很多地方告訴我們,耶穌祂具有完全的 神性,耶穌基督祂是真真實實的 神,耶穌跟天父同享尊榮。
 
2.位階高低
好 了我上一次有提到說:那麼聖父聖子哪一個地位高呢?祂們雖然同享尊榮,但是聖經用了人間家庭倫理的父子關係,來形容聖父跟聖子,親密獨特的關係,那究竟是 天父大呢?還是耶穌大!我們說祂們同享尊榮,但是既然是父子關係,顯然兒子的地位比父親稍微次等。那如果你說耶穌是次等的 神,這是異端!這個怎麼協調呢?初代的教會 神學家們,他們用了一個方式來協調。
就本體論而言,在永恆亙古中父、子、靈同享尊榮,他們是平等的,他們彼此有團契。但是當進入歷史次序的時候,聖父生聖子,聖父聖子再差遣聖靈,是有先後的次序,是有高低的地位。既然耶穌是上帝的獨生子,祂被父所生,而且耶穌在約翰福音十四章二十八節,很明白的說:「 父是比我大的。」父是比我大的,這是耶穌自己說的。但是在約翰福音第十章三十節耶穌也說:「我與父原為一。」所以這裡已經有開始有吊詭,所謂吊詭就是開始進入了表面的衝突,或者是已經接近了奧秘的部分。
耶穌在世的時候常常向天父禱告,通常是位份低的,向位份比較高比較尊榮的那一位禱告。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二十四節,將來末了,世界末了的時候,耶穌要把國交回給父,子將來要向父交帳,這些種種的聖經依據。我們看到聖子,當祂進入歷史時空的次序的時候,子是次於父。但是如果我們 講耶穌 神性的話,那麼祂的 神性跟天父是完全一樣,祂們是同享尊榮。好這是我補充的一點。我們剛才講過了基督論是講三位中的第二位,祂有 神性也有完全的人性,我們已經介紹了很多耶穌 神性的經文,現在我們進入耶穌人性的部分。
 
3.耶穌的人性
耶 穌,聖經很明白的啟示我們,耶穌跟你我一樣,是不折不扣的真真實實的人。祂不是看起來像人,祂實際上就是人。如果你說耶穌看起來像人,那個是一個幻覺,那 是異端幻影說,那是諾斯底主義的說法。聖經在許許多多的方面,許許多多的地方向我們啟示,耶穌跟你我的人性是一樣的。我舉一些例子,譬如耶 穌會疲倦,上帝不睡覺不打盹,上帝是Seven Eleven每 天二十四小時,全世界各地方,都有人在向上帝禱告,上帝都垂聽。但是耶穌祂是人,祂會疲倦。約翰福音第四章,耶穌有一次祂由猶大要到加利利,北方的加利 利。祂途中經過了一個城,撒馬利亞的一個城敘加。聖經說:耶穌走路就困乏了,而且祂口渴,祂向一位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在十字架上耶穌快要斷氣的時候,祂 說我渴了。祂會疲倦、祂會口渴,而且祂會肚子餓。耶穌剛剛出來傳道 的時候,祂禁食四十晝夜,祂肚子就餓了,然後撒旦就來試探耶穌,你若是上帝的兒子,你可以吩咐餅石頭變成餅。耶穌祂會口渴會肚子餓,祂會疲倦。耶穌有家 譜,人才有家譜;上帝不需要家譜,人才有家譜、希伯來人跟中國人一樣,很注重家譜。馬太福音跟路加福音一開始,就介紹耶穌的家譜,家譜就是告訴我們說:某 某人他是誰的孫子,是誰的兒子。耶穌祂是亞伯拉罕的子孫,祂是大衛王的後裔,祂的爸爸叫約瑟,媽媽叫馬利亞,耶穌跟你我一樣有血肉的身體,而且這個身體是 會改變的,是會成長的。聖經從耶穌降生開始描述,然後講到祂剛剛出生的時候,父母就要去 逃難了,逃到埃及。而且看到耶穌會成長,祂十二歲的時候跟著父母,到耶路撒冷去朝聖。路加福音第二章說:「耶穌的智慧、身量,並 神與人喜愛的心,都一起成長。」耶穌祂也有難忘的童年。
我們開始要漸漸的逼近了核心信仰中的奧秘,那個表面的衝突,那個吊詭的地方。如果按照耶穌的 神 性,祂無所不知;可是如果按照祂的人性,祂好像是受到限制。耶穌有時候表現得祂可以預卜未來,祂是無所不知。譬如有一個人叫拿但業,耶穌早就認識祂了。拿 但業在無花果樹下,耶穌已經看見他了,而且耶穌第一次看見他,就說他是心裡沒有詭詐的真以色列人。耶穌好幾次都預告將來要發生的事情,而事情也照著耶穌的 預告而應驗。
譬如有一次耶穌對門徒說:「你進城去,必有人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你們要對他說:夫子說:客房在哪裡?我與門徒好吃逾越節的筵席,那個人就會給你們擺設一個整齊的大樓。」那事情果然照著耶穌所預告的實現了。耶穌有時候好像是無所不知,但是耶穌也講過,末日的時 辰,除了父以外,子也不知道。
我常常會問學生說:耶穌在這裡,祂是打妄語呢?祂是真的不知道,還是假的不知道?祂明明很多事情,祂都能夠未卜先知,為什麼祂說末日的時辰,祂也不知道?我想在這裡,耶穌真真實實的講祂不知道。這裡 神學家,譬如馬丁路德說:耶穌在這裡是限制自己的 神性,祂撤回的自己的 神性,祂撤回到一個地步,祂虛己到一個地步,祂取了完全人的形象,一個奴僕的形象。耶穌祂也會有喜怒哀樂,在約拿的迦南的婚宴裡,耶穌與人同樂;拉撒路死的時候,耶穌也會憂傷。聖經最短的一節就是:「耶穌哭了。」耶穌跟你我一樣有喜怒哀樂,祂也有赤子之心,祂看到聖殿裡面很多人在那裡買賣,在買賣牛羊鴿子,那些獻祭的動物,耶穌很生氣,祂拿起 鞭子就把這些人趕出去了。祂說:「我父的殿,豈可當做買賣的地方呢?我父的殿應該是禱告的地方。」祂有喜怒哀樂,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祂的身體埋葬;復活的時候,把釘痕給門徒看,這些種種的跡象我們看到,耶穌跟你我一樣,祂具有完全的人性。
 
四、吊詭的奧秘
那麼我們現在要來做一個整合、協調,按照人的理性說:耶穌如果是完全的 神,祂就不可能是完全的人,因為上帝不受時空限制,上帝無始無終。可是耶穌祂受到時空的限制,祂今天在耶路撒冷,祂就不可能在加利利;耶穌有生老病死,祂有一個開始,有一個結束,而且祂會改變。如果按照人的理性說:是上帝就不可能是人,是人就不可能是上帝。
但是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必須兼具兩個身分,因為如果祂不是真實的 神,如果祂不是True God,祂就不能夠代人贖罪,因為祂無能為力,祂自身難保,但是如果耶穌不是真實的人,如果祂不是True Man,那麼祂也沒有資格體恤人的軟弱,因為祂不能真實的了解人的痛苦。
我們來看希伯來書第二章十七十八節:「所以祂凡事該與祂的弟兄相同,為要在 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十八節:「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夠搭救被試探的人。」十七節說:祂凡事該與祂的弟兄相同,祂的弟兄就 是指我們,我們是耶穌的弟兄。祂是長子,祂是我們的兄長,那祂凡事與我們相同,相同到什麼地步呢?幾乎每一樣都一樣
希伯來書第四章十五節,只有一樣是不同的,「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祂 沒有罪,只是祂凡事都與我們相同,包括祂受試探。我們要協調說:如果耶穌祂是完全的人,那麼人會碰到的一切軟弱、一切的試 探,耶穌是不是也會有呢?耶穌會不會軟弱呢?祂會軟弱,我想,祂的身體會軟弱,至少祂會長得憔悴、疲累、困乏,那麼祂的心靈、祂的意志,會不會軟弱呢?我 們根據四福音,很生動的描述,耶穌祂在心裡,祂的信心、祂的意志、祂的感情,也可能會軟弱。
根 據馬可福音十四章三十三節,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祂想到十字架的酷刑,祂想到祂將要面對那麼大的一個刑罰的時候,祂就驚恐起來,驚恐、害怕。耶穌也怕死,耶 穌對門徒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耶穌祂成為人,祂也被人性的軟弱所困。希伯來書也提到,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時候,祂流淚禱告, 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上帝。祂哭的時候,眼淚像血滴一樣。耶穌面對死亡祂也害怕,人就是這樣。
其實死的結果並不可怕,我們知道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將來都要往死的方向進行,哲學家海德格曾經說過一句名言,他說人一出生,就開始邁向死亡。死的結果並不可怕,尤其是對基督徒而言,我們都知道死其實回到父 神 那邊去,死的結果不可怕,可是死的過程很可怕,因為我們不知道會碰到什麼樣的疾病、痛苦,或者是試探。耶穌祂面對的是人間一個很嚴重的、很可怕的一個刑 罰,所以祂當然也會軟弱。耶穌為人醫病,祂趕鬼,那麼祂自己會不會生病呢?祂的身體會不會軟弱呢?孔老夫子說:食色性也!耶穌的人性如果跟我們一樣,祂是 不是都具有這些生理的需要呢?如果我們確定耶穌的人性跟我們一樣的話,那 麼這些的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五、結論
初代有一個 神學派別,叫做安提阿學派。這是一個非常嚴謹,非常優秀的 神學派別。我們每次在爭論一些 神學問題的時候,我們就會說:不知道安提阿學派怎麼講?我們來看看安提阿那些教父們,怎麼解釋這些聖經,他們怎麼解決這些 神學的難題?安提阿的教父們這些 神學家們,他們講了一段很漂亮的話,我送給各位聽眾。
各位觀眾,他說:耶穌基督必須跟我們一樣,有七情六慾的試探、有七情六慾的干擾,這樣祂對抗罪惡才是真實的。耶穌祂不是表面上看起來像人,祂對抗罪惡也不是花拳繡腿,祂是真真實實的面對試探。試探是用來說明耶穌人性最好的一個證據。
所謂試探:Test試探就是考試。台灣的學生一生要考多少個試?我們一生 都在過關斬將。考試就是代表,你有可能會失敗;如果沒有失敗的可能的話,那麼就不需要考試了。考試就是代表說:你有可能不過關。同樣的,耶穌祂也有失敗的可能。亞當夏娃在考試中失敗了,現在耶穌基督來同樣的面對這樣的考試;亞當夏娃所失去的戰場,由耶穌基督為我們贏回來、耶穌當然有犯罪、有軟弱,有犯錯的可能,這樣試探才是真實的,否則撒旦不用來試探耶穌,耶穌有犯罪的可能。可是聖經說:祂沒有犯罪,聖靈保守祂,祂自始至終順服上帝,因此祂為我們贏回了最大的勝利。上帝因著祂而接納我們,感謝主! 希伯來書第二章十四節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成為奴僕的人。」感謝耶穌基督,祂自己既然被試探,就能夠搭救我們這些被試探的人。所以我們的信仰是大有盼望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