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聖靈與十架(下)


康來昌 牧師

我們要繼續講「聖靈和十字架」,聖靈在教會裡面的工作、在我們人身上的工作。
我們要繼續看哥林多教會的十字架,因為這個教會有恩賜、有能力,自我很強,就特別需要聖靈來做十字架破碎的工作。不只是哥林多教會,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 恐怕那種恩賜能力強的人,特別需要被對付。在現在這個世代,我們的自我這麼重,這麼的自私,更需要十字架。尤其在這些心理學,在這些世俗的理論裡面,人一 直都在看重自己。
而我們實在因為沒有走十字架的道路,自己又特別的心虛,就更求聖靈幫助我們明白十字架的道理;基本上就是神在十字架上為我們作的奇妙的愛,使我們不再抓一 個來為自己成就東西。這十字架的愛讓我們有平安,十字架的愛讓我們感謝。但是,這種愛必須讓我們在逆境中被對付,在逆境中學習長進,在逆境中學習感恩。今 天教會的軟弱,基督徒的軟弱,包括我自己過去這麼多年軟弱,就是不肯在生活中背十字架。
各位你讀經、你禱告、你擘餅、你領聖餐,你有非常好的服事。你看最好的屬靈書籍,如果在生活中你不被上帝一層一層的剝,一次一次的打碎,一次一次的讓你 說:「我不照自己的意思做,我順服上帝。」沒有這種苦,我們實在還是長不好。在患難中的基督徒,如果他有一個正確的信仰:有「因信稱義」的觀念,有「蒙 恩」的觀念:愈患難,愈被十字架對付,就活的愈美。如果,真的沒有碰到什麼折磨,這種基督徒普遍的現象,就是很軟弱、非常脆弱。我們人的天性是這樣。各 位,你千萬不要以為我喜歡十字架,你千萬不要以為我喜歡被對付,我不喜歡;但是這是絕對必要的。

一、   教會的十字架:

A、   在誘惑的事上:不利己

在《使徒行傳》十四章14節,保羅跟巴拿巴出去傳福音,你看到他們有一個很特別的經驗,保羅和巴拿巴在傳福音的時候,在路司得那裏醫好一個生來瘸腿的人。那個地方的人很迷信,一看到保羅做了這麼奇妙的事,就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徒十四11於是,就稱巴拿巴作宙斯(Zeus),稱保羅為希耳米(Hermes),就是一個是天帝,一個是天帝的傳話的神。他們就把他當上帝來拜,向他獻祭。
各位,如果是你現在行了一個神蹟,也是靠著主行了一個神蹟,然後人家把你當上帝來拜,我們的反應會是什麼呢?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誘惑。這麼多基督徒、這麼多教會牧師,工作不太有成果了,不太有什麼神蹟奇事,講道不太有能力,實在是上帝愛我們,因為我們不肯背那個十字架。我們一碰到這種試煉或者試探的時候,我們一定跌倒。當人家高舉我們,稱讚我們,老夫是很了不起。
當人對保羅和巴拿巴說,你們是神的時候,保羅和巴拿巴馬上把衣服撕裂了。那個是一個悲哀的表現,然後大聲的說:「你們不要做這個事,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的偶像,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我們是人,不是神。不要拜我們,要拜真神。」(徒­十四15各位,那眾人的反應真是快的不得了,真是很大的不一樣。前一秒鐘大家在拜他,後一秒鐘當保羅講出實話,大家又要拿石頭把他打死。
《詩篇》四十九篇18節說:「你若利己,人必誇獎你。」真 的!我看這個世界上,獨裁者暴君都是這樣子。他愈把自己說的好,那個牛吹的愈大,真的是造神,像北韓的金日成或是希特勒、史達林、毛澤東這一類的人,愈把 自己說得好,說得神乎奇技,愈在高舉自己,就是這個世界的潮流所走的利己、高舉自己。你愈高舉自己、愈凡事為自己、愈凡事靠自己,人就愈捧你,人就愈稱讚 你。你不是在作秀,你真的是把榮耀歸給上帝,承認自己是罪人。
這裡是很強烈的。你在吹呀,騙呀,人家都來聽你;你講老實話,說我們都是罪人,我也是,人家就要打死你。人家離棄你,人不肯聽真理,人不肯背十字架。感謝主,保羅是一個肯背十字架的人。

B、   在恩賜的事上:約束自己

哥林多教會有這麼多的恩賜。可是,這麼差勁的教會就是我高興做什麼就做什麼。
在《哥林多前書》十四章講到教會也是一樣。各位,教會內、教會外,如果我們的心不被聖靈充滿,不捨己、不強求自己的旨意,一定要得到成全的話,就算在教會內,仍然是充滿了血氣,仍然是一個世界。
你看哥林多這個教會,真是有非常大的恩賜,有錢、有知識、有學問、有神蹟、有奇事,可是保羅說這個教會不屬靈,這個教會在神的眼裡沒有份量的,因為他們不背十字架,不高舉十字架,甚至他們雖然有屬靈的恩賜,但是沒有聖靈。他們缺少聖靈。
在《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你看到這個教會有方言的恩賜、有說預言的恩賜,這還不好嗎?當然很好,如同金錢、學問、美貌,這些都是從上帝來,都非常的好;可是,如果那個基礎上,不是上帝的愛感動我們來做,就會分門結黨,就會傷害人。
這個教會恩賜到一個地步,這裡我們中文和合本說,要羨慕作先知講道。可是,那裡有一個小字說「原文是:說預言」。這個說預言跟講道實在是不太一樣,說預言應該是一種沒有事先準備的,沒有所謂的什麼「講道小抄」(sermon note), 就是即興起來就可以講的。這種一感動就可以講的,是說預言。說方言也是,聖靈一感動就說出方言。保羅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如果有人有詩歌、有教訓、有啟示、 有方言,最好是一個人,最多兩個人,再不得已三個人要輪流著說,而且還要有人能翻譯出來。說預言也是,兩個人至多了,真的不得已三個人,其他的就不要再講 了。如果有一個人在講,旁邊一個得了啟示,他有話要講了,那先說話的就不要再講了,就讓這個新得啟示的講。這個現象是什麼現象?這個現象是一個驚人的有恩 賜的教會的現象。
想想看今天你我的教會,牧師突然生病,不能講道了,突然在講台上昏倒,要送醫了,那麼領會的弟兄說:「弟兄姊妹,我們現在沒有牧師了,我們今天牧師休息 了,那我們有沒有人來講道啊?有沒有人現在有聖靈的感動能說方言?有沒有人能翻出來?有沒有人現在有聖靈的感動能夠說預言?讓我們聽聽。」我知道有些靈恩 派的教會有這種預言,還有靈恩的訓練,不過看來比起哥林多教會還差很多。因為很多是人製造出來,而哥林多教會是真的有。我相信如果在絕大多數的教會,今天 突然講員開天窗了,那就沒有人能講了。
你知道哥林多教會恩賜到什麼地步,他們不是沒有人講,他們是每次聚會大家搶著講。我有預言要說,我有方言要講,而且真的是被聖靈感動。他們不像我們教會是 沒有人講,事實上我準備了一個禮拜,準備了幾十個鐘頭,在台上還是會開天窗,可能沒有話講。哥林多教會不但有話講,而且大家搶著講。你說多棒啊。如果我們 的退修會或年終感恩見證,也是一個一個搶著講,那該多好。
各位,連這樣的事,也可以完全是屬血氣、屬肉體,不討上帝喜悅的。你有恩賜嗎?有愈大的恩賜,愈需要用十字架來對付。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講說:「你們需要約 束自己。」我想很多人會說,這種事幹麻要約束?我被聖靈感動,我就要講。保羅說,即使被聖靈感動,你還是要捨己。旁邊有人受感動了,你就不要再講了,你就 不要再想要搶風頭出了。
我今天看到很多人抓了麥克風就不肯放,就拼命講。現在大家也都只想說話,不想聽話。每個人都是在那裡動嘴(講),不動耳朵(不聽),總之就是在那裡出頭。 學術的會議,大家都在講,不想去聽。這都是不背十字架。連教會裡也是,這都是自我太強。強的結果,到最後就是痛苦。你要你聽我,我要你聽我,每一個人都在 講,誰要聽呢?
哥林多教會,例如我在台上講,忽然那個人得了啟示,我幹麻要讓給他。因為,他如果真的得了啟示,他講的一定比我好。保羅的講法是,他得了啟示,那就是我沒 有啟示了。我們常常沒有啟示,我們更要裝的強擠出幾句話來,在那裡湊時間。保羅說,你不要強硬的講,你要讓他講。這都是要十字架,都要捨己。連你有很多話 要講,你也捨己,也背十字架。不是懦弱,不是怕事,不是沒有話講了,而是在一個你怎麼做都合真理的時候,你學習著對付自己,讓自己不要不舒服的那條路,是 十字架的道路,是比較安全的。不是懦弱。懦弱的人反而要努力的去講,是要讓聖靈來管制你。所以,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講說,當你有話的時候,別人也有話的時 候,讓別人講,一個個來講。可見,這是用十字架的道理來告訴他們。

C、   在患難中:要感謝主、歡喜快樂,和安慰人

在《哥林多後書》你會看到同樣的情形。保羅說:「當你碰到困難的時候,感謝主。」各位,我們的天性,碰到困難的時候怎麼感謝主?我們在患難中怎麼感謝主?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一章說:「我們在一切的患難中,……」一切的患難,常常是什麼?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自己想:你在患難中,你在地震中,你在艱難中,而且 這個「中」就表示很長了,你就怎麼樣?我想我們都在抱怨吧,都在叫苦連天。保羅卻說:「我們在患難中,我們就知道神在安慰我們。」神就安慰我們,這也是捨 己。我的感覺是患難,那裡是神在安慰呢?患難就是神棄絕我。沒有,患難中神在安慰我。不但,患難中神安慰我;記得十字架就是捨己,十字架就是靠主,十字架 就是不靠自己、不看自己。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4)我在這種患難中,上帝給我力量,我就去安慰別人。這又一次是勝過自己的肉體。
「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林後一5聖 靈是保惠師,是安慰我們的。保羅說,碰到患難,神就安慰我們。安慰我們?我們希望不碰到患難。我們都怕苦,我也怕,你也怕。我想在末世會有愈來愈多的苦, 也會有愈來愈多聖靈的能力,讓我們肯背十字架,肯對付自己的肉體。我希望,我這樣講不會叫弟兄姊妹非常反感,更不會造成誤解。
在歷史上是有誤解。歷史上在講十字架,在講為主受苦的時候,是有的時候會有那種苦修主義,讓我們忘記上帝恩典,讓人家覺得作基督徒很苦的那種時候。但是, 如果我們不要苦修主義,如果我們隨時瞭解因信稱義,隨時瞭解上帝的恩典豐富,祂凡事都愛我們的話,那讓我們願意背十字架、被對付。有幾件事都可以做,都是 良善的,都是合真理的。
你做什麼?我先假設都是良善的,都是合真理的。那個對我們比較不舒服的,你去做,是比較安全的。不是我們自虐,而是我們知道,這是十字架的路。我最近在看 一些沙漠教父的書,那裡面也有一些缺點,就是這些沙漠教父常常是進入苦修,進入一種自虐;那是不好的。但是,他們在聖靈幫助下,也有人是非常屬靈;非常知 道真理;非常知道感恩;非常知道上帝的恩典;非常知道不是我們自己修行什麼,而是領受上帝的祝福,攻克己身,叫身服他的。
那就講到有一個沙漠教父。他學生看到他今天心情特別好,笑得很開心,大概就知道一件事,他今天一定有比較多的委屈,比較多的苦。愈是苦,他愈感謝主,因為 這是上帝在對付他、在磨練他,讓他得到更多的祝福。也有人真的是被稱讚了,過得舒服了,就開始愁眉不展了:「是不是我實在是信心太弱,所以上帝沒有讓我碰 到什麼困難?」各位,你要小心推,我們凡事謝恩,舒服的日子當然感謝主;但是,如果我們真的知道神在一切事上都帶領我們的話,那麼患難臨到,感謝讚美主; 委屈臨到,感謝讚美主。因為,我跟耶穌一樣,我應驗了耶穌的話:「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太五1112)「世人若恨你們,不要以為希奇。」(約壹三13你們遭遇到這些委屈、痛苦的事,不要以為希奇,要歡喜快樂,因為這是上帝揀選你們的名。
這是在《彼得前書》和《帖撒羅尼迦前後書》都有講的。你們受到委屈、患難,這是上帝判斷你們真是屬祂的人的一個證據。我們今天一有苦,反而覺得這是我們不 蒙上帝喜悅的證據,或是上帝不存在的證據;我們跟這些樂意背十字架的人,多麼的不同。樂意背十字架的,是有聖靈的。有聖靈的,是跟我們這個天然人屬肉體、 屬血氣的想法不一樣。不是說我們稱善為惡,稱惡為善,而是我們一切都信靠上帝,在苦難中很歡喜快樂。

D、   在責備人的事上:順著聖靈的意思

在《哥林多後書》二章也講到在責備人的事上,我們也要背十字架。「若有叫人憂愁的,他不但叫我憂愁,也是叫你們眾人有幾分憂愁,我說幾分,恐怕說得太重。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二5-7安 慰人的事上背十字架,也就是不要照自己的話去做,不要照自己想安慰的安慰。我也看到我們今天不太敢責備人家錯誤。這個人在聖靈感動中,已經知道錯了,已經 接近錯了;那時候我們更是要把他的錯,徹底的講出來;那時候不要說,沒有關係啦,我跟你都一樣。我們要把那個錯講出來,當然我們也承認自己是罪人。但是, 如果有些人就是喜歡打落水狗,人錯了,就拼命責備的話;保羅說,這個時候你要背十字架,你不要打落水狗。在責備人的時候,當他悔改了,你就要適可而止。
你看哥林多人在稱讚人、在責備人,都是順著自己的意思做,都不肯背十字架,不肯讓聖靈來掌權,所以就錯得一蹋糊塗。他們在高舉人的時候,就結黨;他們在責備人的時候,叫人活不下去。那我們呢?在高舉人的時候,最終是高舉了基督,叫人也得到幫助。
我所謂高舉人,我們剛剛不是在前書有講,萬有都是你的嗎?這是很大的抬舉。當我們在責備人的時候,我們是充滿了愛:有的時候是非常的嚴厲,有的時候是非常緩和。這嚴厲和緩和,都是一個長期體貼聖靈、順著聖靈而行的人能夠行得出來的。

E、   大膽的傳講基督

保羅在第三章講「推薦信」,也是在背十字架。保羅說:「我們並不是在推薦自己。我們從來不推薦自己,你們就是我們的推薦信。我們如果很大膽的把這些話都講 出來,我們是要讓基督的死在我們身上照常顯大。」保羅敢講這樣的話。保羅敢講「你們要效法我」,保羅敢講「你們是用永生的靈寫的」。當你知道你自己講的是 真理的時候,你就要勇敢的去講。這個時候,所謂的謙卑就不應該了;這個謙卑就是不背十字架。對我自己來說,穿西裝打領帶去吃牛排,可能是一個十字架,因為 我很不適應。對很多人來講,沒有什麼衣服穿,吃這些很爛的東西,可能是一個十字架。
都可能是十字架,神要你去對付你自己的肉體。保羅大膽的講:「你們要聽我的話,因為我不在傳講自己,我在傳講基督。」你這樣講,很驕傲、很自大。這也是一個十字架。
我們也記得在《使徒行傳》二十章,保羅講過:「凡對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我們就想到保羅可能也講到像《哥林多前後書》講的,包括你們要效法我,包括講到說你們要聽我講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在《帖撒羅尼迦後書》,保羅更是講:「我們所講的,不拘是口傳的,不拘是信上寫的,你們都要聽從。」今天我哪敢講這樣的話,「康牧師講什麼,都要聽喔」?可是,如果我講的真是出自聖靈,那麼這個時候我的十字架就是我不能夠謙卑,要很勇敢的你們都要聽,或者說我不能夠說我的話有的是錯誤的。

F、   行事為人:憑著信心

在第五章繼續是在講十字架。這個是我們引的最多的經文了,或者多次引。「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五7十字架就是憑著信心,憑著上帝的話來做事;不是憑著眼見,憑著感覺來做事。

二、   保羅的十字架:

A、   表明自己的權威

在第六章講到「我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林後六4那 麼驕傲?因為哥林多人不聽他的,保羅就特別要講你要聽我的。各位,一位真正的好老師,他教的都是對的,看到同學受到別的老師錯誤的教導,他為了愛這些同 學,就要糾正他們。假如他是一位很謙卑、很客氣的老師,這時候他的十字架,就是很勇敢的跟他的學生們講:「我講的是對的,他們講的是錯的。」在教會裡,會 有這個時候。就如同我們講到十字架,會有要把人趕出去的時候,因為為了愛他。

B、   責備哥林多教會

在《林多後書》六章,保羅就要背一個十字架,他要說:「我真是很好,你們要聽我的,因為我講的真的是屬於上帝的。」而且他從來不討哥林多人的喜歡,他也要一個背十字架,責備他們:「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林後六14

C、   向哥林多教會要奉獻

在第八章「講奉獻」的時候,保羅也是背十字架的。為什麼講奉獻的時候,保羅是背十字架呢?因為,保羅向哥林多教會要錢。各位,你如果是一個心靈高貴的人, 我相信你絕對不肯開口向人家要錢;如果你是一個心靈高貴的人,我也相信你絕對不喜歡自吹自擂,看到那些人自吹自擂,真覺得噁心。看到那些人動不動就是要為 自己的私利在要錢,真是噁心。
我們不做這個事,可是有的時候也得做,那是一個十字架,就是真的不是為自己。為誰呢?為哥林多教會自己好。保羅說:「你們要學習奉獻,這是為你們好,不是 為我。雖然一講到奉獻,我就會受羞辱:『你看保羅這傢伙,就是要錢吧!』『你看保羅這傢伙,就是掐權吧!』為了你的好,我只好這樣做了。」
像我管教我的孩子,如果我真的管教得對,我也不能不背這個十字架:「爸爸講的對, 老師教錯了。」所以,十字架不一定就是我們常常想到的,有人打左臉,右臉也給人家打。十字架不一定就是我們什麼事都要讓步;十字架有的時候是有人打我們左臉,我們罵人家,責備別人。耶穌就責備過別人,保羅也責備過別人。
在《哥林多後書》九章以後,在講奉獻的時候,保羅也是說到:「你們需要學習,像亞該亞的教會一樣,那麼熱心的去奉獻。」你叫人家熱心奉獻,那不是向人家伸手要錢嗎?「我是為你們好,不是為我自己好。」這是一個十字架。

D、   彰顯自己的軟弱和受苦

保羅在十一章就有講到說:「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林後十一23我覺得,這都是保羅不願意講的話:「我為你們受苦。」只有那種喜歡吹牛的人,才講這些話。但是,保羅是要哥林多教會聽他的話,得到好處,所以保羅把自己受苦、好像在彰顯自己的那些事情,都講出來了。是為了哥林多教會,不是為他自己。

E、   不提自己榮耀的事

然後到十二章,他提到自己的事情,他說他認識一個人,這個人被提到三層天上,這個人其實就是保羅自己。這是保羅最明顯的一個十字架。但他不提他自己,他不 提他這些榮耀的事,他只提他自己的軟弱,因為他要高舉基督,他要讓人得到幫助,就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像我這樣軟弱無力依靠上帝,上帝就提升你,上帝就扶持 你。
保羅在十二章裡,完全不提他被提到三層天上,聽到隱密的言語,聽到天使的話語的那個奇妙的經歷。我不知道多少人喜歡提這個,但他只提他自己的軟弱,他不要人家把他看高了,他要人高舉基督。
願我們生活中,因聖靈在我們裡面,高舉基督、背十字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