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聖經

康來昌 牧師

一、    《聖經》就是上帝所默示的話

這個單元,我們要講《聖經》,是上帝的『特別啟示』之。當然在神學課本裡面,可以有很長的討論──聖靈如何默示好幾十位作者、先知,把上帝的話準確的記載下來,給了我們這本歷時一千多年,關於上帝、人、基督、聖靈、教會、拯救的資料。「《聖經》都是都是神所默示的話語,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三16這 話我們常常聽說。《聖經》是聖靈感動先知寫出來的,內容是對我們有益的;「《聖經》就是真理」;「《聖經》就是上帝的話」;我們保守的基督徒都相信這些。 我們也相信所有的有關上帝的話語,是一貫的、一致的、唯一的、必須的、充足的,都記載在這本《聖經》裡面,不過這是就技術上而言的。

二、    靠著聖靈與恩典,順服且遵行《聖經》的教導

《聖經》,我們要從那裡講起?我想我們可以從任一個觀點來講起;也可以從《創世記》講到《啟示錄》,或從《啟示錄》講回到《創世記》;也可以從聖父講到聖子、聖靈,或從聖子講到聖父、聖靈,或從聖靈講到聖子、聖父。「吾道以貫之」,《聖經》的所有內容是一貫的。不過,重點是:我們認識《聖經》了,聽明白了,知道這是上帝的話,我們就要信靠、順從。
我也要強調,如果不是靠著上帝的恩典,我們本身是很不願意去看《聖經》或聽『上帝的話』;在我們看了《聖經》,明白了以後,因為心中喜悅,以致繼續的願意去順從──這也是很困難的;如果靠著聖靈,我們一樣的沒有辦法行。我們能夠在的恩典下,願意聽、看、信靠、順從,那真的是非常有福的。

三、    《詩篇》第十九篇認識《聖經》

A、《聖經》使「自然啟示」產生果效

這單元我要先從《詩篇》第十九篇來瞭解這個《聖經》。《詩篇》十九篇7節上半句大衛講到,「諸天述說神的榮耀,蒼傳揚的手段。」這是所謂的『自然啟示(一般啟示)』──整個世界在那裡述說上帝的美,表達出上帝的能力。可是,這種『自然啟示』要產生任何的功效,理由是因為我們先領受了『上帝的話』──也就是,《聖經》讓我們從諸天中看到上帝的奇妙。

B、 《聖經》能甦醒人心、快活人心

《詩篇》十九篇7節下半句,「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上帝的律法、上帝的話、上帝對我們的命令是完全的,能夠叫我們的靈甦醒過來。很多時候,我們糊塗了、走錯路了,上帝的律法能叫我們醒過來,且讓我們得到生命的智慧。8節,「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我們也講過啟示的目的,終極是叫人信靠上帝,歸榮耀給神;但是也叫人享受上帝,能歡喜快樂。

C、 《聖經》是「上帝話語」豐富的啟示

9-13節,「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注意,第12節,原文沒有「自己的」,就是「誰能知道錯失呢?」拉丁文的翻譯就是「誰能知道罪呢 Who can know sin?」「誰知道什麼是罪惡呢?Who know sin?」《詩篇》十九篇讓我們知道『上帝的話』有許許多多的豐富──也就是,我們是因著《聖經》上的話,知道這個美麗的宇宙是上帝所創造的;因著《聖經》上的話,生活中才能歡喜快樂;因著《聖經》上的話,才發現我們自己是罪人,會有錯誤的;因著《聖經》上的話,我們知道人的軟弱、人的錯誤;也知道神的恩典,讓我們快活、公義、正直、善良。

D、《聖經》的話,要順服和遵行

不過,也要又一次提醒弟兄姊妹,我們存謙卑的心、靠著聖靈、憑著信心認識『上帝的話』,我們就會越來越親近。「認識」與「行為」是絕不可分的:一個真正的認識必定是「能知必能行」,或說「能知就一定會行」,甚至「知和行就會一起發生」。通常我們認識、知道了以後,就會有一個行動了,例如:我們知道這是毒藥,我們就遠離它;我們知道這封信裡滲著炭疽熱的細菌,我們就不打開它。「知」跟「行」是密切的連在一起的。
再看,『對上帝話語的順服──聽上帝的話』,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林彪說一句話,「主 席的話,理解的,要執行;不理解的,也要執行。」這個話是一個幫助暴君的奸臣講的話,可是也很巧妙的表達出,我們對《聖經》的觀點:上帝的話,我們要理 解。理解了,我們知道美好就去遵行;但是,不理解、不明白的,也要順服和遵行。「上帝為什麼要我這樣做?」就如同:上帝要亞伯拉罕獻上他的兒子。我想亞伯拉罕很難理解這個命令,但他還是順服,在信心相信上帝必能叫他兒子從死裡復活;今天我們基督徒常常是不管我們理不理解,都不順服。
上帝話說:「不可殺人。」我們不僅在《舊約》的層次上瞭解,我們不殺人、謀殺;也在《新約》的層次上瞭解,我們不去恨人。上帝的話說:「不可姦淫。」我們不僅要瞭解:這是禁止的命令,不可以有肉體上的姦淫;連看了,就動了淫念,都是犯了姦淫的。瞭解是瞭解,那我們有沒有執行這命令呢?或說,我們還是常常仇恨人的、動淫念的。上帝的命令,還有我們要聖潔,要愛鄰舍,要作鹽作光…,這些我們都瞭解;若我們仍然沒有去執行──我們的瞭解就是虛假的、不夠的;那我們需要更多的讓聖靈來光照,使我們連於基督,進入的真理,得著的力量,能夠去執行的命令與吩咐。

四、    迦拿婚宴」馬利亞對啟示的信靠與順從

在《約翰福音》第二章,講到耶穌參加利迦的一個婚宴,在這裡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可能是負責婚宴的總務。很尷尬的,酒沒有了:也許是大家吃喝得太高興,不知不覺喝多了;或者真的是主人預備的酒不夠多。酒用盡了,馬利亞就來對耶穌說:「他們沒有酒了。」

A、正確的認識耶穌

我 們唯有靠著《聖經》才能正確的認識上帝、認識人、認識得救的道路、認識人生該有的生活準則。你從《聖經》裡面,包括《約翰福音》第二章,能夠正確的認識 耶穌嗎?我們對耶穌的認識是什麼呢?是根據《聖經》的『啟示』,還是「傳統」、「錯誤的遺傳」,或「自己的想法」?我希望耶穌是好好先生,耶穌就是一個好 好先生;我希望耶穌是嚴厲的、多處罰一些壞人的,耶穌就是一個包公型的,這是用人心目中的想法來描繪耶穌,而不是《聖經》上所描述的耶穌──《聖經》上所給我們的圖畫,耶穌是溫良、恭儉、溫柔、敦厚、孝順、順從。
馬利亞很客氣的對耶穌說:「他們沒有酒了。」你想耶穌的反應是什麼呢?別以為這是個小場面,馬利亞的兒子──耶 穌,既是上帝的兒子,就一定能做這事;所以耶穌必是說:「母親希望我變出來很多的酒來,我就馬上把那些水通通變成酒,解決他們的困難。」我們常常用「自己 的想像」來決定「上帝是怎麼樣的上帝」,而不是用「啟示」來告訴自己「上帝是怎麼樣的上帝」。當耶穌的母親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的反應不是你所想像 的──祂就立刻解決問題;而是說:「婦人,我與妳有甚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約二4非常的難聽。我們文甚至不敢按原文「婦人」,作直接的翻譯;就翻成「母親」。「婦人,我與妳有什麼相干?」耶穌怎麼會說出這麼不客氣的話?很多《解經書》說,「婦人不是侮辱的意思,就像文裡的夫人madam一樣,是非常的恭敬的、尊重的──這樣的解釋並不對,縱然耶穌在這裡沒有侮蔑的意思,但最起碼這也不是一個客氣的回應。作母親的,你希望你兒子喊你「夫人madam」,還是喊妳「媽」呢?耶穌稱馬利亞為 「婦人」時,好像當她是一般的女人;「我與妳有甚麼相干?」好像是遇見不認識的路人一樣。這話說得白一點,就是「婦人,我跟你有甚麼關係?我又不認識 妳。」我也要提醒一下,將來我們到天上,面對主的審判的時候,我們若說:「我奉祢的名醫病趕鬼、講道、教課……。」耶穌大可對我們說:「我從來不認識 你。」(太七22-23

B、 恰當的反應:

        i.      上帝恩賜的信心

我 們一切屬於人的、肉體的、自然的,都可以被上帝使用,也可以不被上帝使用;重點是,它是不是在永恆裡有價值呢?還是都要過去?這些完全看這個人是不是有 信心,是不是順服,是不是對上帝給他的恩典、啟示,或對他說的話,有一個恰當的反應?要知道,這個反應的恰當也是出於上帝。如果沒有從天上、聖靈來的那一 種信靠上帝的心,不管是在自然界裡,或是有以色列人的血統,甚至跟上帝有多接近的關係,上帝所說的一切都可以對我們任何的沒有幫助。

      ii.      不看肉體的關係

我們早些時候就看過保羅的例子,保羅悔改以前常常以他是以色列人自誇。在《羅馬書》第九章第6-7節,「因為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也不因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都作他的兒女;惟獨「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以色列人不能以他的肉體上是以色列人而自誇。因為,肉身的以色列人不是真以色列人;必須是信靠耶穌的,才是真以色列人。當然有一天以色列全家都會得救;但是他們得救的原因,也跟我們外人一樣,都是因為信靠。任何一個民族,連以色列人在上帝面前都不能夠說:「我是比別人好,比別人優秀的。」這是唯一能解決這世界上國與國、族與族、人與人之間爭戰的問題──因為每一個民族都以為自己是最優秀的,或是享有特權的。
在大概二次世界大戰後,開始有一些學者為猶太人的處境很難過,就說:「上帝對我們外人有的救法,對以色列人好像也有另一套的救法。」沒有!《以弗所書》第四章5-6,講得很清楚:「主,信,一洗,神。」我們到上帝那裡只有一條路,就是憑著信心,信靠耶穌基督為我們作成的救贖之工;憑著信心,接受上帝為我們所作的一切。即使是「全世界跟上帝最接近的民族」──以色列人,也完全不能靠他們的肉體享有什麼特權。

C、 「耶穌話語」的成就:水變成酒

        i.      不在乎馬利亞是耶穌的母親不相干

跟耶穌特別接近,且比任何的以色列人都更親近的,就是馬利亞──她懷了耶穌,是全世界跟耶穌關係最密切的人。耶穌說:「我跟妳有甚麼相干?」想想,上帝跟我們有甚麼相干?耶穌跟我們有甚麼相干?耶穌是我們的磐石,是我們的山寨,是我們的救主,是我們的主,是我們的朋友;我們的一切好處不在祂以外,所有的好處如果沒有耶穌,我們都得不到;把一切的良善、聖潔、公義、智慧通通給我們;所有的聖靈果子都是藉著上帝、藉著耶穌、藉著聖靈而結的──耶穌在每一件事上都跟我們相干。既是如此,耶穌跟馬利亞更有相干了。可是如果你沒有信心,磐石、山寨、聖潔、善良、公義、智慧、聰明、神兒子的名份、上帝一切的祝福…,都不會臨到我們;如果人不用信心去領受,就都得不到。信心就是接受耶穌的啟示,接受的話。「婦人啊,我跟妳不相干。」妳不要用肉體的、血緣的母子關係,來向我要任何東西,一滴水也不能。要到上帝那去,靠任何的關係都沒有用;只有憑著信心,憑著恩典。

      ii.      在乎馬利亞的信心現在就是時候

耶穌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這句話非常的。如果我叫我的兒子洗碗,兒子說:「婦人,我與妳有什麼相干?我洗碗的時候,還沒有到。」那真是要挨打了。什麼時候是耶穌替你解決問題的時候?什麼時候就是耶穌顯出能力的時候。什麼時候是聽禱告的時候?什麼時候就是與你同行的時候。什麼時候是讓你領受恩典的時候?什麼時候就是跟你相干的時候。《以賽亞書》第五五篇6節,「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相近的時候求告。」《馬太福音》第七章7-8節,「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什麼時候是耶和華可以尋找的時候?什麼時候是耶和華相近的時候?現在就是。《新約》、《舊約》也都有這麼一句話,「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賽四九8;林後六2
有人會問:「你什麼時候信耶穌的?」意思好像是「你什麼時候重生得救的?什麼時候受洗的?」「我十年前信耶穌的。」意思好像是說「我信耶穌是十年前的事。」信耶穌不應是過去幾時信;該是「繼續不斷」的「現在」信。所謂「繼續不斷」,是說我們不可以有一個時候──過去、現在、將來,不信靠;所謂是「現在」,就是我始終跟耶穌有一個此時此刻(here and now)的強烈關係──不是指已經不再有的過去,還沒有來到的將來,而是現在。我們信耶穌是隨時隨地、分分秒秒的。我們承認,有的時候我們信心大一點,有的時候我們信心小一點,但是我們總需要不斷的信靠。所以,不要說,「我十年前信耶穌。」「我五年前受洗。」雖然那是真實的;但要說:「我不斷的信耶穌。」「我現在信耶穌。」而且這種信心一直在增加當中──現在比剛才要多,明天比今天要多。讓我們越來越信靠我們的主耶穌。
「婦人,我跟妳有甚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馬利亞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應當是非常傷心難過的。就耶穌與馬利亞一起在婚宴裡,耶穌是從馬利亞腹中所生出來的,他們是有關係的,且是親密的;但是耶穌跟馬利亞也可以完全沒有關係,她就像路上陌生的婦人,因為的時候沒有到。「什麼是耶穌的時候?」就是你信靠的時候──你信靠就替你作事;你信靠,奇妙的事就發生了。聽到耶穌講的話,馬利亞當然可以非常生氣,甚至可以罵耶穌;可是,馬利亞真是一個蒙福的女子。我們已經講過,當少女馬利亞聽到上帝對她講的啟示時,她的反應是,「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一38祢的話、啟示、命令、恩典,我都願意接受。在她還是一個年紀輕輕的小女孩子時,她就這樣的順服;經過了數十年以後,耶穌已經十幾歲了,馬利亞還是非常的順服──她虛心的來求教於耶穌,耶穌給她的答覆是很強烈、冷酷、令人傷心的;但也是很造就人、幫助人的。要叫馬利亞知道,「雖然妳跟我那麼親近,但是如果妳要得到祝福,要跟別人一樣,不是靠裙帶關係,不是靠肉體的母子關係;而是靠妳的信心。」

    iii.      謙卑順服的執行耶穌的話

基 督教常常講一句話:「上帝沒有孫子。」就是說,基督徒的兒子不一定是基督徒,你得自己認識你的上帝。現在所謂的文化基督徒,強調將「文化基督教化」,我 覺得這是很危險的。當一個人在某種基督教的環境中,才會想要作一個基督徒,那常常只是環境的影響,並不是聖靈的感動;如同現在年青人「流行什麼,就做什 麼」,不是心意更新變化的一個決定,而是看著流行而改變。另外,文化基督徒常常流連在文化當中,對上帝沒有那種委身commitment),也缺乏那種強烈的信靠。我們對上帝需要有強烈的信靠,馬利亞就有。「婦人,我與妳有甚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雖然耶穌的話是這麼難聽;馬利亞卻大有信心的對佣人說:「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啟示對我們說什麼,我們就做什麼。理解了上帝的話就要執行,不理解的也要執行。上帝的話是當你越執行,你就越能理解了;你越理解,就越樂意執行了,越經驗到上帝話語的真實了。
「我與妳有甚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這話的意思是說,「我現在不要把水變酒。」那還要等主等多久呢?到永遠嗎?不必等,現在就是──你現在順服,現在就蒙福氣,得恩典。可能眼前的困難,不是在實際上和感覺上的時間裡立刻解決了;但是從信靠主的觀點來講,現在就解決了。馬利亞對用人說:「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約二5這個就叫『順服』。你不一定懂什麼叫作『三位一體』?或是『神學』?但是,施洗約翰母腹中就能夠懂得,也能夠歡喜的,就是你也能夠懂的部份。事實上,從《聖經》來看,恐怕越是愚拙,越是渺小的人,就越能夠懂──我們是在講『謙卑』的重要。當我們越是瞭解上帝的豐富和自己的渺小,上帝的無限和自己的有限的時候,我們就會越謙卑,越順服。
《約翰福音》第二章7-11節,「耶穌對用人說:『把缸倒滿了水。』他們就倒滿了直到缸口。耶穌又說:『現在可以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送了去。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哪來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管筵席的便叫新郎來,對他說:『人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喝足了,才擺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那是指這是非常好的酒)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是在加利迦拿的,顯出他的榮耀來,他的門徒就信了。」他們聽上帝的話,聽耶穌的話,聽啟示的話;聽了以後是需要理解和明白的;理解和明白了,就會去執行。但是,今天在人的基督徒,甚至歷歷代的基督徒都落入一個危險,就是:第一、不想去理解;第二、理解了,也不想去執行。我們真正的理解,就一定會去執行──這就是信靠與順服。我們能夠信靠和順服,總是上帝的大恩典。

五、    結語:信靠與順服「上帝的啟示」去執行

在耶穌的生活裡面,或在《聖經》裡,我們常常看到這樣的事──順服上帝給你的啟示。比較早期的時候,我們看到亞伯拉罕順服『上帝的呼召』,那是『上帝的啟示』。後來,亞伯拉罕順服『上帝的話』:「你把你的兒子獻給我。」那也是『上帝的啟示』。摩西約書亞順服『上帝的呼召』,「我要藉著你去救以色列人。」那是『上帝的啟示』。
當你不順服『上帝的啟示』的時候,災禍艱難就臨到了,包括《列王紀》的那個神人和先知巴蘭;當然很多的時候,也有所謂順利的事,但是讓我們學習──知道就去順服,奇妙的事就會發生。在生活中,我總覺得九一一事件後的美國,實在是一個很蒙福的國家。你可能會說,「那災難死了那麼多人,怎麼會蒙福?」是,那是禍患;但是,如果那禍患叫美國、叫布希總統、叫基督徒知道悔改,叫我們知道轉向上帝,親近、順服,那我們就有福了。
我們都是有福的人,因為上帝把啟示給了我們;又有聖靈保惠師使我們明白這啟示,有聖靈能力幫助我們去遵行啟示上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