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三位一體


康來昌 牧師

這個單元開始我們要講『神論』的部份──『認識神』:要先講的是我們藉著『上帝的啟示』認識了祂──『三位一體的神』。『三位一體』,是基督教最重要的一個教義。所謂重要,就是當我們對上帝三位一體的認識有所偏差的時候,就是『異端』了。即使你很敬,天天讀經,可是你不相信三位一體──不相信聖父、聖子、聖靈都是神,那就要下地獄了。雖然們在位格上是不同的,但是們在本體上是相同的。

一、    「三位一體」的神

「位格」或「本體」是很令人頭痛的東西,我希望用一個比較淺顯的方式,讓大家來瞭解。上帝啟示自己啟示是一個『三位一體』的神。神學課本會講到,如何從《聖經》裡證明只有一個神?我們會說,在《舊約》裡有講到:「以色列,你要聽你的神──的真神…」在《新約》有講到:「主,信,一洗,神。」記住,我們不是『多神論』,也不是『三神論』。不要因為聖父、聖子、聖靈都是神,就以為我們是『三神論』。
我們是『一神論』:那是指在本體上是一個神,在位格上卻有不同──通常是用「關係」來講:一個是父,一個是子,一個是靈。就《聖經》的字眼來講,這是一種比喻式的、類比式的(analogical)。上帝是靈不能用我們人的方式完全描述出來,但是人要瞭解就應當用類比的方式來瞭解,譬如:我們說,「飛機像一隻大鵬鳥。」飛機和大鵬鳥卻是不一樣的。一個是沒有生命的;一個是有生命的。一個翅膀不可以振動;一個可以。但是他們有類似的地方──都可以在天空翱翔。

二、    三位之間的關係: 

A、  耶穌,從父神所「生」的

我們在講父 靈是一神,因為《聖經》上講:只有神,所以我們相信。問題來了,這一神是誰呢?當然是天父,是耶和華。那耶穌怎麼辦?耶穌也常常問:「人說我是誰?」「你們說我是誰?」(可八2729我們也講過,保羅非常聰明,他自認為他認識神,可是他被大光打倒的時候,他第一句話就是:主啊,你是誰?」(徒九5保羅叫他主,這個主可以用在神的身上,保羅卻不認識他是誰?認識神很重要。耶穌是不是神?耶穌如果是神,不就有第二個神了;再加上聖靈,就有三個神了。如果耶穌不是神,那耶穌又是誰呢?我想這個三位一體的問題,是從耶穌引起的。耶穌如果是神,是不是有兩位神?耶穌如果不是神,那耶穌的尊貴就降低了。神學家在《聖經》裡面看到這樣的字眼「生子」:耶穌是獨生子,是上帝生的子,當然就是父所生的;所以就用這個做類比(analogy──耶和華上帝是父神God the Father),耶穌是子神God the Son),聖靈是神的靈(God the Holy Spirit)。
耶穌是神,祂是子神,是天父所生的。「生」這個字我們也要說明一下:人生的,就是人;人作的,就不是人,是機器人,或者東西。即使是複製人,仍然不是人,是複製人。神所造的,就不是神;如同人所造的,就不是人。但是神所生的,就是神;如同人所生的,就是人。神造的,就不是神;如同人造的,就不是人。耶穌是被神所生的,而且是獨生的,祂不是受造的;神所生的就是神,所以耶穌是神,當然有完全的神性;如同人生的人,有完全的人性。當然「生」這個字,萬不能用「生理」或「時間」來看。異端就問:「耶穌被生以前在那裡?」耶穌在永恆中被生,這是沒有先後的。
總而瞭解:就永恆裡來講,們的關係就是父子;就本體上來講,們都是獨的神。因此,所有天父的事,也可以是聖子的事;天父創造世界,就是聖子創造世界,們是密切結合為一的;就位格上來講,的確一個是萬有的源頭──父,一個是被生出來的──子,沒有那一個比那一個大或小。

B、   聖靈,從父神和子神所「出」的

但靈呢?《聖經》或『神學』上用的字就是「出」。這是《約翰福音》第十五章26的話,「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保惠師就是聖靈,是從父或子所出的。當然從神所出的聖靈,也是神。聖靈是耶和華的靈,也是基督的靈。就本體來講,父子靈也是合一的。我們這些抽象的名詞//就先這樣講
要記得:父神、子神、聖靈都是神。不是三個神,而是獨的真神。就本體來講,是一體;就位格來講,是三位。就他們的工作勉強來講,可以說是三位,也可以是合一的。有的人比較喜歡說:創造是聖父的,救贖是聖子的,聖化教會是聖靈的;但是就創造而言,聖子和聖靈不也在其中嗎?神怎麼創造?《創世記》第一章3節,「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造,就是用『上帝的話』造的。上帝的話就是聖子。《創世記》第一章2節,「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就產生創造了。」所以聖靈和聖子也在創造當中。那拯救更不要說了。雖然,拯救是聖子的工作──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被釘在十字架;但耶穌也是受聖父的差遣和聖靈的感孕而生的。所以,創造、拯救、聖化、管理,都是聖父、聖子、聖靈同時作的。

三、    從「啟示」來認識神:

我們用『啟示』的觀念,來講三位一體的聖父、聖子、聖靈,希望叫各位能夠明白。什麼叫做『啟示』?神學家說:「聖父是那一位萬有的源頭。自隱的神;但願意人認識,就把自己啟示出來。」

A、  從神的話聖子耶穌,來認識聖父

如何把自己啟示出來?當我們講「創造」,這些『作為的啟示』是不夠清楚的,最清楚的是『話語的啟示』──要認識上帝,就要從上帝的話來認識
所謂「言為心生」,你要認識這個人,就要從這個人說的話來瞭解他。包括政治人物、候 選人、媒體上的人物,我們大概都是從他的話來瞭解他。當然,一個人作的 事也是瞭解他的方法,因為作事也是啟示的一部分。但是比較準確的,還是從他所說的話來瞭解他。我們人都因為自己的領悟力有限,而且人會欺騙、說謊,所以人 的話常常是不可靠的。但是,我們也可以從人的謊言明白這個人是怎麼樣的人,他可不可靠。這個人是一個說謊的人,他就是騙子。「這個人剛硬木訥,不會表達,講話就結結巴巴。你單聽他的 話,你真的會誤解他。」不一定。我們也可以從他的話,配合他的作為,看出他是一個沉默寡言的人。再一次,我們可以從一個人是說謊話或說真話,是說話流利或 不流利,都可以很準確的看出這個人是怎麼樣的人?即使人的話裡有真、有假,人的表達或許不夠完美,人的領悟能力也不夠強大,但是人和人之間還是可以用話來 瞭解;那上帝就更是如此了。
聖父要讓人認識,就用說話的方式讓我們認識是怎麼樣的上帝。說出來的話就是聖子,就是三位一體中的第二位。你的話和你的人格,又有分,又有合。「康來昌的話」和康來昌是一樣的,因為「言為心生」;但是有時候又是不太一樣的──我們的話和我們的人格,在罪人裡面當然是有差別的。就算看人的罪惡,有些時候我們的話和我們本人是一致的,但卻是不同的位格──就是兩種不同存在的方式。
聖父、聖子、聖靈,是三位一體。父和子是相同的,就他們本體是一樣的。父用「話」來把自己表現出來──這個話,就是聖子。二者又同,又不同。表現是同一位神,但是用兩個不同的方式來表現。

B、   從神的靈聖靈,來瞭解上帝的話耶穌

聖靈呢?舉個例子:你要認識一個人,最好是從他的話來瞭解;可是那個話又不太能夠用字面來瞭解;換句話說,要瞭解那個話要有比較深入的靈(spirit)。當然以人來作例 子、作類比,都會有限制,但是比較有趣。在這個既枯燥又重要的命題上,我有一個恰當的例子,可以使我們比較容易瞭解。譬如:你要認識這個女孩子,你要從這 個女孩子的話來瞭解她的意思,可是如果單單從她的話來判斷,你的瞭解不一定是正確的。當這女孩子說:「你好討厭喔,你走!」你笨的 走,她就會很生氣的說:「誰叫你走的?給我回來!」這女孩子可能非常喜歡你:表面上,她的話是討厭你,要你走;可是,她的心靈卻是要你留下來。我們在《新 約聖經》裡面有看到:有一個「靈」,可能跟那個「話」的字面意思是不一樣的。千萬不要誤解為:「雖然女人心大海針,但是上帝的心比大海針還要高深莫測地 多。」不是這個意思的。上帝的啟示我們不能明白,要用的話使我們明白;但是就算有的話,若沒有聖靈,我們也常不能明白得透測。聖靈讓我們認識上帝的話,也就是基督;基督又讓我們認識上帝(這個在『聖靈論』的時候還會多講一點)。
瞭解一篇文章要有靈性,有靈性的人才能瞭解文章的意思不是字面上的就夠了。大家也有這樣的經驗吧,一個好的老師解釋一篇文章的時候,可以講的非常精彩。我還記得梁實秋先生回憶梁啟超講《詩經》的時候,不驚地讚嘆先生實在講得太精彩生動了;如果你叫一個沒有那個靈的人來講,就算他死背了那些字句,堆砌了一大堆知識,帶來的只是枯燥。同樣的,上帝的聖靈也使我們對上帝的話語、《聖經》的文字(letter)有深一層的瞭解。
總之,若用啟示來瞭解『三位一體』:上帝就是把自己啟示出來的那一位,啟示出來的就是基督,就是的話;要瞭解這個話的工具就是聖靈。而這三:啟示出來的結果聖子耶穌,和啟示者聖父上帝,以及啟示的媒介聖靈,又都結合為一。

四、    從彼得在五旬節的講道,看神的「三位一體」

我們壄用《聖經》上的話,《使徒行傳》第二章17-36節來瞭解「神是三位一體的聖父、聖子、聖靈」。

A、  五旬節聖靈澆灌的應驗

主耶穌來到人間為我們的罪被釘死,然後復活、升天。在釘死之前告訴人,會差遣聖靈保惠師來指教你們。然後《使徒行傳》第一章48講到,在耶穌升天的時候,囑咐門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你們要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今天我們講到聖靈,常常聯想到能力。不錯,聖靈是給我們能力;不過我們也要想到,聖靈也讓我們認識真理。《約翰福音》第十五章26,告訴我們:「……保惠師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
在耶穌被釘死、復活,以後四十天顯給眾人看;升天後,門徒就在那小樓裡開始禱告,等候所應許的聖靈,到「五旬節」的時候,就是被釘以後的五十天(也就是他們差不多禱告了七天的時間),聖靈就澆灌下來了。這是一個新事,甚至我想很多的教會到今天還不太懂什麼叫聖靈?雖然我們常常講聖靈,在保守的福音派教會,可能不提聖靈;在講靈恩的教會,可能不從《聖經》講聖靈。總之,都是一個缺憾。
「五旬節」聖靈澆灌下來了,我們可以從其中瞭解『三位一體』。他們在一起禱告,然後一下子,天上有聲音聖靈澆灌下來,然後門徒們就說方言了。那個時候在耶路撒冷有很多猶太的僑胞,原因是:猶大雖已亡國幾百年了,但每年逾越節的這個時候,分散在各地的猶太人都會回來耶路撒冷來過節。耶路撒冷平常只有幾萬人口,這個時候街道大概擠滿了百萬的胞。他們非常稀奇這些足不出猶大地的加利老土,怎麼可以說出地中海各地的方言來呢

                            i.    引《約珥書》神的靈,就是聖靈,降臨的應驗

當使徒們被聖靈充滿,講出方言以後,彼得就站起來講了一篇道,說:「你們想我們是喝醉了酒,其實我們沒有喝醉酒。我們說方言的樣子是像喝醉酒一樣,這是應驗《舊約》《約珥書》二28-32先知所說的話。」
說什麼呢?《使徒行傳》第二章17-21節,「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老年人要作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聖靈跟誰有關呢?聖靈跟耶和華的靈有關。因為,「『神說』,在末後的世代,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所以,『聖靈』就是『神的靈』,他們是一體的。從位格上來講,現在的確是聖靈的時代。
彼得是說,你們現在看到這個現象覺得很稀奇,這現象其實就是一個預言的實現,是《舊約》《約珥書》的一個應驗──就在末後的時代,上帝要把的靈澆灌在兒女的身上,他們就會經歷很多的神奇事。現在這個事情已經發生了,上帝把的聖靈澆下來了。
但是,聖靈為什麼早不澆灌、晚不澆灌呢?《約珥書》的預言為什麼早不實現、晚不實現呢?

B、   耶穌基督工作的應驗

當我們講「獨真神」的時候,其實常常是三位不能分的,有的時候是專指的某一個位格所做的事。彼得一講到第三位的『聖靈』,他馬上接著講到第二位的『聖子』;他要大家馬上把「聖靈的澆灌」跟五十天前的一件事連在一起──就是耶穌的被釘、死了、埋葬和復活。

                            i.    耶穌第一次來的工作

為什麼聖靈卻在這個時候澆灌下來呢?在《使徒行傳》第二章22-24節就說:「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將他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他既按著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釘在十字架上,殺了。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復活,因為不能被死拘禁。」被交於人,當然人也有錯誤。因為神的權能,一點都不排斥人的責任、人要作的事;只是,人所作的事是在神的旨意中進行的。從神的這方面來看,都是神在作一切的事;從人的這方面來看,都是人在作一切的事,二者並不衝突。

                          ii.    引《詩篇》第十六篇耶穌的人性和死:是大衛的子孫

《使徒行傳》第二章25-28節,「大衛指著說:『我看見『主』常在『我』眼前,在我右邊,叫我不至於搖動;所以,我心歡喜,我的靈快樂,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因祢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祢的聖者見朽壞。祢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必叫我因見祢的面,得著滿足的快樂。』」這段經文很有意思,彼得雖然沒用「三位一體」這四字來講道,但這正是三位一體的道理。他在講神的聖者──耶穌的死,如同他在講這是五十天前的事,也如同他在講剛剛發生的事──就是聖靈的降臨。聖靈降臨和耶穌的死都有關係。
再講耶穌跟誰有關?彼得引用大衛的詩──《詩篇》第十六篇,這首詩歌多次被《新約聖經》引用徒二25-28;十三35。《詩篇》第十六篇8-11節,大衛的詩,「『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為祢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祢的聖者見朽壞。祢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祢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祢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25節的『主』是誰?當然就是『耶和華──上帝』了;『主』常在我眼前,就是指『上帝』常在我眼前。這個『我』是誰呢?不可能是大衛,因為大衛已經死了──朽壞了。但彼得看見:大衛既是先知,就預先看明這事是指著自己的子孫耶穌基督講的──主必不將的靈魂撇在陰間,的肉身也不見朽壞,也就是不會死。耶穌是神的兒子;但也的確是人,是大衛的子孫,有人性,也常常把主──父神擺在祂的右邊。所以,那個『我』寫的時候,是大衛應用的時候,也是指著耶穌要從死裡復活。

                        iii.    引《詩篇》第一一○篇耶穌的神性:是主

《使徒行傳》二章34-35節,「大衛並沒有升到天上,但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後來彼得又引了一段很有意思的經文,就是《詩篇》第一一篇,這也是《聖經》常常引用的來一13;林前十五25弗一2022;西三1;來五610,六20,七17,耶穌也曾用來反駁猶太太廿二44;可十二36;路二十42-43;約二34[1]《詩篇》第一一○篇第1節,耶和華對我主說:「祢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祢仇敵作祢的腳凳。」大衛寫這個詩說:「我有一個主人,耶和華曾經對他說…」但那個主人是誰呢?如果你說那是大衛指著自己說,因為大衛怎麼可以叫自己的孫子是我的主呢?顯然你的子孫不應該是主。但在這裡,彼得把兩個經文放在一起:一方面,顯出耶穌有人性──祂大衛的子孫徒二25-28;《詩篇》第十六篇;另外一方面,顯出耶穌有神性──祂也被稱作主徒二34-35節;《詩篇》第一一○篇
《使徒行傳》第二章34節的「『主』對我『主』說」:從《詩篇》第一一○篇第1節的「耶和華對我主說」來看,這裡的第一個『主』當然是指耶和華,第二『主』就是大衛的子孫,也就是指耶穌。「『主』對我『主』說」,就是「『耶和華』對我主耶穌基督說」。大衛稱他的子孫耶穌為主,這豈不是逆子嗎?是不是太過份了?不是!因為,耶穌本來就有神性,耶穌是神,所以「『耶和華』對我『主』說」或「『主』對我『主』說」,這二主都是神:一個是耶和華,一個是耶穌。
《使徒行傳》第二章36節,「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主』這個字是用來形容『上帝』的,但這裡也用在『聖子』的身上。我們就非常歡喜快樂的知道三位一體是真實的。
在我們剛才引的《約珥書》第三章12也有看到,「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在《新約》《使徒行傳》第二章21裡就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主就是耶穌,耶穌就是耶和華,聖靈也是耶和華──就他們的一體來講,都是同榮、同尊的那一位,沒有任何分別;就他們的位格來講,則是有分別的。

五、    結語:神是父、子、靈三位的獨的真神

父、子、靈是『獨的真神』,不是『三神』。願我們在聖靈的幫助下,能夠在簡短的說明裡,認識啟示出來的神,是三位一體的真神。


[1] 太22:41-46法利賽人聚集的時候,耶穌問他們說:「論到基督,你們的意見如何?他是誰的子孫呢?」他們回答說:「是大衛的子孫。」耶穌說:「這樣,大衛被聖靈感動,怎麼還稱他為主,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把你仇敵放在你的腳下。」大衛既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呢?」他們沒有一個人能回答一言。從那日以後,也沒有人敢再問他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