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教會的特徵

一、正確傳揚基督聖道
       此 乃教會最重要的特徵。真確傳揚基督聖道,乃為維繫教會主要的方法,藉以使教會成為信徒之母。這乃真正教會特徵之一,經文乃有顯明的指示。例如約翰福音八章 三十一至三十二、四十七節︰「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出於上帝的,必聽上帝的話;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上帝。」
主耶穌又在約翰福音十四章二十三節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
約翰壹書四章一至三節說︰「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上帝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上帝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上帝的靈來。」
約翰貳書九節說︰「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上帝;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
把這個特徵歸屬教會,並非說一定要能夠把基督聖道傳講得完完全全,那教會才能算為真 正的教會。因為我們在地上乃不能達到這種理想完美的程度;所以只能以相當完美純全之道理歸屬於教會。一個教會若能傳講相當純正的道,就不失為真正的教會。 但是話又說回來,這乃是有限度的,否則就要謬講或竟離棄真理的道,那就要變成假的教會。所以,如果否認了真道基本的信條,教義和生活不受上帝聖言的約束, 那個教會就要名存實亡。
 
二、正確施行各種聖禮
       聖 禮和上帝的道乃不可分離。因為聖禮本身沒有內容,而乃得自上帝的道;聖禮乃可說是把上帝的道用有形的方式傳講出來。所以必由合法的教牧遵照上帝聖的定製, 對信徒施行。如果離棄了福音的重要真理,那就要影響聖禮的真確施行,羅馬天主教即犯此病,他們偏離了正確的模式,照上帝學家柏可夫(L.  Berkhof)說︰他們有必要的時候,甚且容許助產士施行浸禮。他們的聖禮乃離開了上帝的話,反說乃有一種神秘的果效。聖經裡面,乃有許多經文曉諭我們正確施行聖禮乃真正為教會的特徵,並和聖道的傳揚有不可分離的關係。例如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九節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
馬可福音十六章十五至十六節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使徒行傳二章四十一至四十二節說︰「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浸。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二十二至三十節更詳細的說︰「……主耶 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舍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 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 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 弱的與患病的,死的也不少。」
 
三、忠實嚴格施行紀律
       此 乃與維護教義的純正,聖禮的神聖,至關重要的條件;如果紀律鬆弛,則遲早要看到消失真理之光,毀損其原有之神聖。所以為求確保教會在世上可能達成的理想境 界,就要精勤不懈地嚴格維護教會的紀律。聖經對此有嚴厲的警告。例如馬太福音十八章十八節,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 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哥林多前書五章一至五、十三節說︰「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三十三、四十節說︰「……上帝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
啟示錄二章十四至十五、二十節說︰「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也有人……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