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聖靈為義而責備

    「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約一六10)在主耶穌還沒坐在高天之前,祂已經為我們成全了義。因為祂「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四25
但是祂因著要為我們作保證,必須坐在高天的寶座上面;我們必須看到祂站在天父的右 邊,使我們知道已被接納。以賽亞先知說︰「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 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祂要擔當他們的罪孽。」(賽五三1011
但是祂必須顯示祂的義,所以祂必須升到尊榮之境。主乃是活石,祂乃被上帝所揀選,經上寫著「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彼前二7);祂雖被世人所棄,列在兩個強盜中間,上帝卻把祂高舉,坐在天上的寶座之上。所以主說︰「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約一六10
       這「是因……你 們就不再見我」一語,雖使許多解經家,深感惶惑,卻為全句線索之所在。高天的大祭司既然是在幔子裡面,是不能看見的,以色列會眾不能確定他們的祭物究竟已 否被悅納。所以他們非常焦心的切望大祭司出來,可以確知為他們所獻的贖罪祭已被悅納。我們高天的大祭司主耶穌基督,藉著祂自己的寶血已經進入至聖所,這要 等到祂第二次再臨的時候,但是我們如何能夠確定祂所獻的祭已被悅納呢?除非祂差遣另一位把這個事實告訴我們,我們確是無法確定。這恰正是聖靈所做的。主耶 穌乃「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來一3)。
祂要在整個大贖罪日,從祂升天直到再來,一直留在那裡。但是為使教會能立刻的確定祂所獻之祭已被天父悅納,就藉祂的義僕差遣保惠師來證明這個事實,聖靈在教會中間,就確實證明主耶穌基督乃在寶座上面。誠如使徒彼得在五旬節高聲向猶大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說︰「……這耶穌,上帝已經叫祂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祂既被上帝的右手高舉(或作祂既高舉在上帝的右邊),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徒二3233  )。
       現 在我們清楚看到,因為主耶穌基督已經升到高天,在天父那裡,我們在祂第二次榮耀降臨之前,不能再看見祂;同時聖靈就從天降臨,證明祂乃在天父面前,得天父 的悅納,祂乃完全公義。使徒彼得回答大祭司說︰「順從上帝,不順從人,是應當的。你們掛在木頭上殺害的耶穌,我們祖宗的上帝已經叫祂復活。上帝且用右手將 祂高舉,叫祂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我們為這事作見證。上帝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徒五2932 
       這 裡我們看到兩重的見證︰一是聖靈的見證;一為聖徒的見證。其理由乃是因為使徒們只能見證主耶穌基督被釘十架和死裡復活,而不能見證祂坐在高天寶座之上,此 乃超過世人異象的視界。而聖靈則在天上知道這事實,所以必須從天上差遣下來,和使徒們一同作見證。主耶穌基督在祂最後的講章裡說︰「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 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約一五2627
       不 但主耶穌基督在高天寶座之上,證明祂完全公義,已蒙天父悅納;而且祂為我們所獻的祭已被悅納,又為我們與上帝和好圓滿的根據;但唯有從上帝來的聖靈才能勝 任作我們的保證。希伯來書第十章第十二至十五節說︰「基督獻上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上帝的右邊坐下了;從此等候祂仇敵成了祂的腳凳。因為祂一次獻祭,便 叫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聖靈也對我們作見證。」
那在十字架為我們捨身流血的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必定在寶座之上,作我們公義的主。但是「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一二3)。「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一六13)希伯來書第二章第九、十節說︰「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祂因著上帝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
祂把所見所聞的傳講給在地上的教會聽;因此,當祂在世上的時候,因其至聖至善,超凡的光輝在聖靈裡稱義。我們因深知祂在榮耀裡維護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上帝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林前六11
       當主耶穌基督在天上做高天大祭司的時候,教會雖然不能看到祂,但是祂差遣保惠師來,見證主在天上所作的一切。在舊約時代,「凡祭司天天站著事奉上帝,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上帝的右邊坐下了;……因為祂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聖靈也對我們作見證。」我們已不在舊約之下,且「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參來一○1119)。
       然而在同一篇講章之內,主耶穌基督說了似乎矛盾(paradox)的話,主對祂的門徒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約一四1819
大家都承認,這些話乃是主耶穌在幔子裡說的,但是現在藉著裡面的異象,世人不能看見,祂的門徒卻要看見。「世人不能接受祂,乃因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但是祂要差遣聖靈到世上來,「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這乃彷彿日落以後,世人在晚上看不見太陽,但是月亮卻要看見它,在整個黑夜裡,把它 所得著的光,投射給我們。同理,主耶穌基督在天上為我們預備的救贖的宏恩,世人都看不見;但因保惠師的光照啟示,教會卻要看見祂。誠如經雲︰「『上帝為愛 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上帝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林前二910
教會看見這些事,就把祂所看見的傳給世人。主耶穌基督是一切的一切,聖靈乃是就祂所得著的,藉著祂的子民,反映給世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