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聖靈的責備

    保惠師三重性的工作,每一樣都是為榮耀主耶穌基督。祂為罪責備,因為他們不信基督。祂為義責備,乃是為主耶穌基督的義。這個義乃是在往天父那裡去的基督身上彰顯出來,並且把他從父那裡    得到義賜給那些相信基督的人。最後,祂為審判責備,乃是因為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主耶穌基督乃是為此而主,為此而死。祂為拯救罪人,且代死十架。這樣主耶穌基督就得到榮耀。保惠師乃是要把道成肉身的聖子主耶穌基督為著這一切而生和祂一切事工曉諭我們。
                      ──查理海氏(Julius Charles Hare
 
       主耶穌基督說︰「我若去、就差他(保惠師)來,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一六78)從五旬節以後,保惠師的大能就瀰漫天下,感動普天下的人心,不但在基督教國家,且在外邦國家;不但在歸依基督的地區,且在尚未歸依的地區,使他們醒悟,有悔罪的意識。但是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四章第十六、十七節說︰「我要求父,……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為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
世人既不能接受,所以聖靈的恩賜,乃是有限製的。主耶穌的門徒乃是聖靈恩賜的領受者和傳揚者,基督教會乃是聖靈和世界之間的中保。當聖靈來了,他就要叫世人責備自己;一方面他又吩咐門徒「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一六15
當主耶穌差遣福音使者到全世界去傳福音的時候,真理的聖靈便和他們同往,為他們所聽到的福音作見證,叫他們為他們所被責備的罪而悔悟,並且宣揚他們所傳的義。
       正如主耶穌基督的事工有三重性︰ 一為先知,二為祭司,三為君王;聖靈的責備也有三重性,正如約翰福音第十六章第八至十一節說︰「他(聖靈)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 備自己;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這乃是主耶穌基督在他成了肉身在世上所講的 見證;關於主耶穌基督現在在天父寶座右邊所作的代禱,以及當他榮耀再臨的時候,要審判世界,這是聖靈應作的見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