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聖靈的特殊工作

       在新約裡面,有好幾次講到「聖靈初結的果子」,這句話有什麼意義呢?這初結的果子,比起全部的莊稼來,乃僅為少數;就是「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上帝之民被贖……」(參弗一1314


這些初結的果子所仰望的莊稼,乃在主耶穌顯現的時候。「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一五20)。而全部的莊稼乃是在主再臨的時候。「以後在他來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參林前一五23)。在這整個時代裡,聖靈乃是做揀選的工作,祂從猶太人和外邦人中間,把他們呼召出來,組成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ecclesia)。這乃是聖靈在福音時代的特殊工作,這乃是一個揀選的時代,並非全部莊稼時代。

 
       關於以色列人的希望,使徒保羅說︰「照著揀選的恩典,還有所留的餘數。……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羅一一52526) 此乃先作揀選的呼召工作,以後得全部的莊稼,從另外一面講到聖靈對外邦人的工作,雅各說︰「上帝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 眾先知的話也與這意思相合。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 外邦人,都尋求主……』」(徒一五1417)。此亦為先作揀選的呼召工作,以後得全部的莊稼。

 
       我們再從其他經文來看,就可知道,無論是部分的揀選與全部莊稼的救贖工作,乃都由聖靈在發動。約珥先知說︰「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珥二28)。當五旬節聖靈降臨的時候,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這 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上帝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在那些日子,我 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 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徒二1421;並參珥二31
「到那日,我使猶大和耶路撒冷被擄之人歸回」(珥三1)。撒迦利亞先知又說︰「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紮的;必為我悲哀,如喪獨生子;又為我愁苦,如喪長子。」(亞一二10) 因為上帝的審判「荊棘蒺藜必長在我百姓的地上,又長在歡樂的城中和一切快樂的房屋上。因為宮殿必被撇下,多民的城必被離棄,山岡望樓永為洞穴,作野驢所喜 樂的,為羊群的草場。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那時,公平要居在曠野,公義要居在肥田。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 平穩,直到永遠」(賽三二1317)。

 
從這些經文,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彼此相同的道理,就是當現在聖靈揀選的工作完畢以後,就有一個普天同慶的祝福時期,那時聖靈要澆灌凡有血氣的(參珥二28)。「我們現在所知道的也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林前一三810)。

 
     關於聖靈的教義,往往提到其最後的成果。例如以弗所書第四章第三十節說︰「你們原是受了他(聖靈)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現在保惠師已經或現正帶給我們的,乃僅為救主再臨時救贖偉大莊稼的一束。「你們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羅八1516

 
但是,「受造之物,切望等候上帝的眾子顯出來,……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嘆息,等候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身體得贖」(羅八1923)。但是「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一一1)。使徒保羅說︰「你們信了基督,……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弗一1314)。這是聖靈偉大的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