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真實的確信與膽大妄為有什麼不同

  (1)他們在運行的方式上有所不同。屬上帝的確信是來自對罪的羞恥﹔不是說到羞恥的程度,而是說到它的真實性。一個因為罪而謙卑的人是壓傷的蘆葦,並且發出這甜美的確信汁液。上帝的靈在之前所產生的是奴僕的心,在之後所產生的是得兒子名分的心﹔但膽大妄為的興起就是心中沒有使人謙卑之靈的話語。你如何找鹿肉找的那麼快?耕作在於撒種之先﹔人的心在上帝撒下確信的種籽之前,必須要以羞恥和悔改來耕作。

  (2)真正有確信的人,會留意那些使他的確信軟弱和暗淡的事物﹔他會畏懼吃禁果﹔他知道,雖然他不會因犯罪而丟棄他的靈魂,然而他會因為犯罪而丟掉他的確信﹔但那膽大妄為的愚昧人,不會害怕使她的外衣受到污染,他大膽地犯罪。從今以後,你豈不向我呼叫說:我父啊……看哪,你又發惡言又行壞事,隨自己的私意而行(耶三4-5)。巴蘭說:我的上帝,但他是個行邪的人。一個敢半夜行走的人是在表明他是沒有錢的。一個不畏懼黑暗中惡行的人是在表明他不具有確信的珠寶在身上。

  (3)真正的確信是建立在聖經真道的基礎上。聖經上說: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平穩,直到永遠(賽卅二17)。基督徒的確信是建立在聖經真道上。上帝已經在這個人的靈魂中撒下了公義的種子,並且這種子會生出確信的結果﹔但膽大妄為是一種虛假的事﹔它沒有聖經的真道來支持它﹔這就好比沒有印章和見證人的遺囑,在法律上是無效的。擅敢行事的行為缺乏聖經的見證並且聖靈的印記。

  (4)來自成聖的確信,總是使人保持一顆謙卑的心。這個人會說:上帝哪!我是誰呢?你越過了這麼多的人,而你愛的黃金光束竟然會照耀在我的身上。保羅擁有過這樣的確信。他會因擁有此一珠寶為傲嗎?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三8)。一個基督徒越領受上帝的愛,越看自己是虧欠白白恩典的債,這種欠債的感覺使得他的心謙卑﹔但膽大妄為是來自驕傲。膽大妄為者玷污了自己﹔他認為自己比別人好。"……上帝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也不像這個稅吏(路十八11)。羽毛是向上飄浮的,但黃金是往下沉的﹔照樣,那擁有黃金般確信的心,是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