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海德堡要理問答》-- 基督的降卑 (3)


問40︰基督為何必須受死呢?
答︰因為按著神的公義和真理(a),除了神兒子的死之外,沒有別的贖罪之法(b)。

(a) 創世記2︰17
(b) 羅馬書8︰3-4,希伯來書2︰14-15

罪債必須要償還
死必須降到神兒子的身上,是為 了神的公義和真理的緣故。神的公義規定了罪人必死。他曾對亞當說︰「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創世記2︰17)。神豈能言而無信呢?若是神說話不算數,他就違背了自己的真理。要還清罪債,除了神的兒子受死,沒有別的辦法。基督成為我們的擔保人。 就像一位擔保人為一個自己無法還債的人付債一樣,基督把他所有子民的債都算在他自己的帳上。

永世以來
基督從創世以來就是我們的擔保人。他擔當了所有選民的罪孽和刑罰。他生來就是擔保人,一生都在為我們擔保。因此,基督必須承受他的選民必須承受的一切,包括極刑的死--不僅是肉體上的滅亡,而且是靈性上的死和永死。

必不可少
對這個問題的答案告訴我們︰基督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我們不悔改歸正就死了,死在基督以外,我們就要永遠在地獄裡為自己的罪受罰。曾經有一首詩這樣寫道︰「基督以外沒有生命,只有靈魂永遠的沉淪。」

問41︰他為何「埋葬」了?
答︰借此表明他實在是死了(a)。

(a) 使徒行傳13︰29,馬太福音27︰59-60,路加福音23︰53,約翰福音19︰38
在墳墓裡
基督的死具有重大的意義,只有這樣神的公義才得到滿足,我們才能與神和好。因此我們知道他確實死了就極其重要。他被埋葬意味著他已入墳墓,與死人為伍。這是他已死了的確切證據。

因為罪
關於基督,經上說︰「既成就了經上指著 他所記的一切話,就把他從木頭上取下來,放在墳墓裡」(使徒行傳13︰29)。埋葬不僅是主耶穌死亡的一個明證,也是他降卑的更深一步。人為神創造,不是 為了死,而是為了生。但因為罪,人終有一天要被葬在墳墓裡。神定了墮落的罪,對亞當和他所有的後裔說︰「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世記3︰19)。 這是人徹底的卑微處境。基督也降卑到這種程度,他也被葬在墳墓裡。

問42︰既然基督為我們死了,為何我們也要死?
答︰我們的死並不是為了補償我們的罪(a),只是終止我們的罪行,並進入永生(b)。

(a) 馬可福音8︰37,詩篇49︰8
(b) 腓立比書1︰23,約翰福音5︰24,羅馬書7︰24

補償
基督為他的子民死了。他承擔了對罪的刑 罰,他的死是他們罪的贖價。他已經戰勝了死亡。主耶穌基督代替了我們受苦受死。那為什麼他的子民還是得死呢?對於他們來說,死亡已不再是對他們罪行的懲 罰,基督已經把這懲罰完全除去。死亡成了罪的終止和進入永生的一個必經階段。終止罪意味著他們死時,就永遠脫離了罪。他們一生都在與罪搏鬥。信徒在這個世 界上從來不曾完美,但他們死時就大敗了罪。死亡對於他們來說就是完全獲救。那時神的兒女們就進入完美。

永生
死還是到達永恆榮耀,就是永生的一個必經 階段。為了進入天國,神的兒女必須經過死亡的幽谷。死後神把他們生前憑著信心已經擁有的生命賜給他們。基督曾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 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約翰福音5︰24)。

他們對勝利充滿信心,但他們還是要死。死亡把他們帶入永生。這是永遠與神相交的生命,是出死入生。這是神為他的兒女保留的途徑。
問43︰我們從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和受死,有否另外得到什麼益處?
答︰借他的能力,我們的「舊我」與他同釘十字架,死了,並且埋葬(a);好叫肉體 的情慾,在我們裡面不再作王(b),我們可以把自己獻給基督,作為感恩的祭物(c)。

(a) 羅馬書6︰6
(b) 羅馬書6︰6-12
(c) 羅馬書12︰1

釘死舊我
到目前為止,《要理問答》一直在強調 基督的犧牲。現在我們來看他的受苦和受死在神的子民生活中的果效。它在信心生活的經歷中有什麼重要意義呢?基督的犧牲和受死對我們有著重大意義。靠著他的 能力,我們的舊我與他同釘十字架,死了,並埋葬了。這裡討論的是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在我們生命中的大能。

基督的十字架對罪和舊我有一種釘死的功效。釘十字架是讓罪死,這是痛苦的歷程。每一個在罪的重負之下學習到仰望基督 十字架的人,都會靠著它向罪死。只有那時我們才會明白罪是如何可怕,對罪的貪戀必須在我們裡面被釘死。「與他同釘十字架,死了,並且埋葬」的目的,是使肉 體的邪情私慾和罪惡念頭不再轄製我們。
邪情惡欲轄製著未獲重生的人,它們是他們樂此不疲的玩具。但它們不再在神的兒女心裡作王。雖然它們還會在他們裡面,但他們已不再是罪的奴僕。
保羅寫道︰「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羅馬書6︰6)。
感恩
神的兒女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把自己獻作感 恩的活祭。他們把自己的生命獻給神,以表現對基督受死犧牲,使他們得以與神和好的感恩。罪如今不再能轄製他們,基督才是他們的主。因此,從那一刻起,他們 的生活就成為感恩的活祭。他們願意讓自己的天賦,才能,他們的整個生命成聖,好獻給主耶穌。他為他們進入死亡,好叫他們能通過他而活。

問44︰信經為何加上「降在陰間」呢?
答︰好使我在個人的危機與試探中,可以確信我主基督,借他那不可用言語表達的悲 痛,苦楚和恐怖,就是他的靈魂在十字架上及其以前所受的苦楚(a),已經救贖我脫 離地獄的慘痛和苦難(b)。

(a) 詩篇18︰4-5,116︰3,馬太福音26︰38,27︰46,希伯來書5︰7
(b) 以賽亞書53︰5

地獄般的痛苦
《海德堡要理問答》所說的「降在 陰間」指的是基督臨死前所經歷的地獄般的痛苦。他作為我們的擔保人,不僅要經歷肉體的死亡,而且靈性的死亡和永死也落在了他頭上。他必須經受地獄般的苦 楚,就是永恆的刑罰。他在所有的苦難中都經歷了地獄般的苦楚,在十字架上尤其如此。無法言表的悲痛,苦楚,恐怖和地獄般的痛苦緊緊地籠罩著他。他在客西馬 尼園所遭受的痛苦已經如此深重,以至於他的汗珠如血點滴落下來。在十字架上他不得不痛呼︰「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馬太福音27︰46)

這些試探都是撒旦瘋狂的襲擊。撒旦要爭奪我們去天國的權利。主耶穌知道他的子民會遭遇試探。詩人說︰「死亡的繩索纏繞我,陰間的痛苦抓住我;我遭遇患難愁苦」(詩篇116︰3)。
安慰主耶穌遭遇了這些陰間的痛苦,這樣神的兒女在他們靈魂的痛苦中,可以相信那永遠的刑罰永遠不會降在他們頭上。這 是他們確信的,也是他們的安慰。先知以賽亞驚異地說︰ 「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5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