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基督升高的榮耀

      舊約聖經中關於基督的預言始終是圍繞兩個方面,一是基督的受苦,二是由此而生發的榮耀。

「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地尋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裡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彼前110

但主耶穌親自向門徒打開聖經教導的時候,他總結聖經中所包含的教義說:「基督這樣受苦,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路2426

使徒保羅也強調說:「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羅149

保羅在 《腓立比書》2611節所強調的也是如此。因此,約翰·歐文總結說:「我們在多大程度上認識基督,認識他的受苦和榮耀,就在多大程度上明白聖經。」

     
當默想基督及其國度的榮耀時,次序總是受苦在先,榮耀在後。「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於他同活;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提後 21112

撒但的國度和這個世界的次序則是恰恰相反,首先是享受今生的好東西,然後是承受永遠的痛苦(路1625)。現在我們來思考基督受苦之 後所得的榮耀。

    1
.這種榮耀就是主耶穌禱告讓門徒看到的榮耀

     
當主耶穌在這個世界上的時候,大多數人不能得見他的榮耀,能夠見到他的榮耀的人也不過是見到這種榮耀的些許。彼得、雅各和約翰曾經如此得見基督的 榮耀:「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太172

這種榮耀也曾經在大馬色路上向保羅顯現:「我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大光,四面照著我。我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我回答說:主啊,你是誰?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徒 2268

主耶穌在其大祭司的禱告中首先說:「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約171

他最後祈求:「父啊,我在哪裡,願你所賜 給我的人也同我在哪裡,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約1724

    2
.這種榮耀是基督位格本有的榮耀

     
基督升高後所得的榮耀,乃是他位格本有的榮耀。這種基督位格本有的榮耀並不是升高時才有的,也不是升高時加添給他的,乃是他隱藏的位格的榮耀顯明 出來。所以,使徒保羅說:「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上帝的兒子。」(羅14

正如全日食發生時,太陽的光輝不見了,剩下的只是暗淡的光環。當日食過去之後,太陽的光輝又重新顯現出來。基督的神性也是如此,他道成肉身時,取了「奴僕的形像」(腓27), 成為卑賤的形狀。但是,當那暫時性的日食過去之後,太陽無限的光澤和榮美重新展現出來,當基督升高時他的榮美也是如此。當那些看見他貧賤、愁苦、悲慘地在 十字架上受死的人,看到他那神性的無限、非受造的榮耀顯明在他的位格中時,就會心中充滿超然的喜樂和敬慕。因此,主耶穌在禱告中祈求時他們能夠得見這樣的 榮耀;因為他知道,當他們得見這樣的榮耀時,心中就會充滿無法言喻的滿足。

「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1611

信徒在今生就能藉著信心品嚐到這種喜樂,「你們雖然沒有看見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得喜樂。」(彼前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