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啟示的目的

康來昌 牧師

 一、前言-今日主題 『啟示的目的』
親愛的朋友平安,我是康來昌,歡迎來到空中主日學,我們今天講『啟示的目的』。各位,這只是每次的一個題目,我們重點都在講啟示,跟其他的也會連在一起瞭解。『啟示』我們講過,就是 神把祂自己告訴我們, 神 用祂自己的辦法讓我們認識,祂是怎麼樣一位上帝;上帝充滿了慈愛、充滿了憐憫,祂藉著祂的話來對我們說話;祂藉著這個世界對我們說話。啟示如果要明白,必 須是話語、必須是命題,但是不只是話語、不只是命題、不只是聖經上的話語;包括宇宙、包括耶穌自己,都不是字句而已,而是來到我們人間,幫助我們的那位上 帝。
 
二、 神啟示自己
當我們看到了聖經,當我們認識了耶穌,甚至親愛的朋友,當您看了這個節目,我們的目的是什麼?我不知道。我們來看空中主日學,我想我們是要多懂聖經嘛!要多認識上帝!這都對的;但在聖經講認識上帝、明白 神的話,就一定不只是頭腦上多一點知識,而是讓我們去因為認識祂的美善,而去信靠祂。我們認識了這位奇妙的上帝,就去信靠祂。
你知道這個餐館有非常好的菜,那你就應該去吃這個菜;你知道這個電影非常好看,你就應該去看這個電影;你現在需要電腦,而這個電腦是最好的電腦,你就應該買這個電腦。我們的知識,從來不是停留在看而已,而是在使用、在生活,我們對上帝的認識,也是上帝把自己啟示給我們。我們講過,上帝要我們快樂吧!飲食喜樂吧!使徒行傳十四章,上帝要我們在祂的啟示中去尋求祂、去信靠祂,愈是認識祂的豐富,我們就去信靠祂;我們不僅是信靠了祂,而且因為信靠祂,領受 了祂的愛,我們就去愛祂,我們也去愛人。
神把自己啟示出來的時候,終極的目的,是要我們信靠祂、敬拜祂、事奉祂、愛祂、享受祂,而不只是瞭解祂。 各位對不起,我用世間的觀點來講,你非常的喜歡一個女孩子,或者一個男孩子,直到你認識他,你知道他的美好、他的善良,那目的不是要替他寫一本傳記,最終 的目的是應該跟他結婚、跟他成為配偶、跟他一起生活。我們跟上帝的認識,也不是叫我們將來替上帝寫一個傳記、替耶穌寫一個傳記。甚至我們必須說,不是只是 在傳揚祂;並不是只在跟人家講關於耶穌的事 ,當然我們在講關於耶穌的事;甚至不是只是在敬拜祂,當然我們也是在敬拜祂;我們到教會裡去敬拜祂;甚至不是只向祂禱告,當然我們也是向祂禱告;甚至我們 不是信靠祂以後,就是在讀上帝的話;然後宣教、然後敬拜、然後禱告、然後在教會裡服事。你說康牧師:「如果我們認識祂以後,不去敬拜祂、不去事奉祂、不去 向祂禱告、不讀祂的話,那我們還幹什麼?」其實我們當然要做這些,我們當然要傳揚祂、事奉祂、敬拜祂、愛祂,但是我們在做這一切的時候,我希望我們都也是在享受祂
 
三、領受上帝的同在
你 在帶領敬拜讚美的時候,你在教會敬拜讚美的時候,心中要有享受上帝,對祂要有敬畏,從認識祂而有的敬畏;從認識祂而有的喜悅,我知道有的時候,我們在敬拜 讚美的時候,我們所做的,我們所表現出來的,常常是一個責任。因為我們第一次帶敬拜讚美,帶的不是很好,我們就很緊張,我們只要把那音唱對了、時間控制好 了、氣氛製造好了,就好了,這個其實並不是敬拜上帝,這只是你在作一個責任,作一個工作;或者說我們很享受詩歌,我們在那裡跳、在那裡唱,我們覺得自己 這樣很舒服,這不是在敬拜讚美祂,這只是讓自己feel good舒服。我們在敬拜讚美的時候,必須要有一種,因為認識祂、認識祂的豐富、慈愛,而有的那種敬畏、感激,以至於我們在敬拜讚美的時候,最重要,不是我自己的表現好不好;最重要,不是我感覺好不好;而是我享受到上帝的同在,讓我豐富
我 希望弟兄姊妹,包括我自己在這裡講道,我自己在這裡錄影,可能有很大的成份,並不是在敬拜事奉上帝,我在作一個工作。我怎麼樣使出渾身解數,讓大家覺得上 帝很真實、很好,即使我在講啟示,我都不一定在敬拜、在事奉祂;如果我沒有一個從信心而來對祂的享受,上帝啟示祂自己;上帝藉著萬物啟示祂自己;藉著大自 然啟示祂自己;藉著我們內心的道德律,啟示祂自己、認識祂;藉著聖經啟示祂自己,當然我們知道,上帝啟示祂自己,最重要、最明顯的就是耶穌基督。因此在 路加福音和馬太福音,講到耶穌降生的時候,那是上帝一個非常榮耀的,重要的啟示,上帝顯現出來了、道成了肉身顯現出來了,我們就應該看一看,當上帝把自己 啟示出來的時候,那個正確的反應是什麼?
 
四、面對 神的啟示,應有的反應
1、順服 神的啟示:
路加福音第一章,先講到天使向馬利亞訴說上帝的意思,這是一個啟示。這次啟示,不只是告訴她一些話,而且那些話,就成為一個胎兒在她的肚子裡面,她就童女懷孕,因為聖靈感動懷孕了。
當天使對馬利亞說:「你會懷孕,妳要生的兒子,我要稱為至高者的兒子,祂要為大,而且祂要作王。主 神要把祂祖大衛的位給祂,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妳 要生一個兒子,要作王,就是舊約所預表的那個彌賽亞。」當馬利亞聽到這樣話的時候,她實在是不能高興,因為如果她已經結婚了,她聽到這樣的話,那是很高 興;她沒有結婚,聽到這樣的話,她就要作未婚媽媽了;她聽到上帝的話說:「上帝要讓妳懷孕,要讓妳生一個孩子,成為國王。」如果她已經結婚了,那就是天大 的好消息,她現在沒有結婚,只是訂婚,那這就是一個天大的壞消息;這個會叫她失去她的父母,她父母會不要她,因為這在保守的以色列,是很丟臉的事;她會失 去她的同伴,因為在以色列,那個保守的環境裡,一個未婚媽媽是很大的羞辱,人家不要跟這種不良的婦女在一起;她會失去她的未婚夫,她的未婚夫怎麼能夠接受 這種事情呢?怎麼能接受,我的未婚妻懷孕了,但是不是我的種,他沒有辦法相信,可以聖靈感動,讓馬利亞是一個處女就生孩子;她甚至可能會失去她的生命,因 為在以色列的規矩裡,一個沒有結婚就懷孕的人,可以被用石頭打死。馬利亞聽到上帝的啟示、聽到上帝的話,如果順服,她的結果會是死亡;會失去自己的婚姻, 但是感謝主,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 成就在我身上。』這就是啟示。
啟示的目的,是要我們去順服祂、要我們去愛祂、要我們去敬拜祂、甚至要我們去享受祂。馬利亞是非常了不起的人,我們今天重點不在講馬利亞,但是她實在是很棒,這一個女孩子,這個時候她年紀非常小,大概只有十四歲左右;這年少的女孩子,她是這樣的順服,她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然後在路加福音第一章第四十六、四十七節,就是很有名的「Magnificat尊主頌」,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 神我的救主為樂。』當啟示臨到我的時候、當上帝的話臨到我,不只是臨到我的耳中,而且這個話,甚至進到我的腹中,成為一個胎兒的時候;我雖然可能死亡、我雖然可能失去我的婚姻、失去被朋友看輕、被人污辱、被人毀謗,但是我以 神我的救主為樂。我希望弟兄姊妹、每一個基督徒能夠從上帝的啟示裡、從讀聖經、從敬拜裡、從看這個宇宙萬物,能夠回想過去上帝的帶領,能在教會的生活裡面;也就是不管在自然啟示、在特別啟示裡面,我們是在尋求祂、我們是在享受祂。
 
2、以 神的啟示為樂:
以祂為樂,我靈以 神我的救主為樂,這個馬利亞懷了孕,以上帝為樂;上帝的話,對她的啟示,上帝的話使她快樂,不僅使她快樂,她甚至也使施洗約翰快樂。馬利亞聽到天使的話以後,馬上去就找她的親戚以利沙伯,以利沙伯年紀已經大了,她素來不能生育,結果現在她也懷孕了,馬利亞就要去看看。
當她去對以利沙伯說:以利沙伯你好的時候,在路加福音一章四十一節:「以利沙伯所懷的胎(就是肚子裡的施洗約翰),就在腹裡跳動,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然後她說,我腹裡的胎就歡喜跳動….。 我們基督徒,當然不太能夠,用一節經文來決定很重要的倫理問題,但是我們可以在這裡看到,胎兒是能夠領受上帝啟示的、胎兒是能領受上帝話的。我在這裡既不 在講嬰兒受洗的問題,也不在講墮胎的問題,我們基督徒當然反對墮胎,教會到底要不要給嬰兒受洗,這見仁見智。但是我們從這些經文,我們看到一些很奇妙的 事,甚至在腹中的胎兒,他可以領受啟示;不過是馬利亞一句問安的話,就叫胎兒跳動,歡喜跳動。馬利亞以上帝的啟示為樂,胎兒也以上帝的啟示為樂
這 胎兒後來生下來、長大了,成為耶穌的開路先鋒,他年齡當然比耶穌大,當他後來作了開路先鋒,他的事工作的也很好,為耶穌鋪路。耶穌自己出來的時候,就把他 的鋒頭搶去了,以至於他的門徒,就是施洗約翰的門徒,就非常的不高興,夫子啊!以前人家都來我們這裡受洗,現在都跑到耶穌那裡去;施洗約翰就是當年他還在 腹中的時候,他就因為知道耶穌接近來了,歡喜快樂。他說:「我是新郎的朋友,我不是新郎、我不是主角,我是要人認識這個新郎,我聽到新郎的聲音就快樂 。」施洗約翰領受了啟示就快樂。
在路加福音第一章,我們看到這些領受啟示的人,他們很快樂;在第二章,我們也知道,在野地的牧羊人,他們也領受了啟示,本來很懼怕的,因為在黑夜裡,突然有大光照著他們,他們是很害怕。但是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那就是記號了。』天使所唱的歌裡有『在天 上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於祂所喜悅的人。』 神 喜悅我們,就把好消息告訴我們;就把這個世界創造,為我們預備,就在墮落的世界仍然管理,對我們不住的說話,祂仍然愛我們;就在我們內心中,常常啟示我 們、提醒我們,讓我們歸向祂;就給我們一本聖經,讓我們知道祂的意思;就讓耶穌來執行,祂一切的拯救計劃;讓我們能夠有滿足到永遠的喜樂,耶穌就是上帝的 啟示。
牧羊人、馬利亞、以利沙伯、還有施洗約翰,都因為領受到這個啟示,非常歡喜快樂。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可能說:「我又沒要懷孕生孩子、我也不是牧羊人」可是這個消息一樣是對你我說的。我們聽到了上帝的話,我們順服、我們就有滿足的喜樂
牧羊人也是非常的喜樂。在路加福音第二章還講到,有一個老人叫做西面,這個西面他看到了耶穌,同樣他看到了啟示,他看到啟示真實的顯在一個人的身上,那個人就是耶穌基督,雖然只是一個baby,他就對上帝禱告說:『 神啊!我死而無憾,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我的眼睛已經看到你的救恩,我們天天看聖經,我們天天用屬靈的眼睛看到耶穌,我們就看到了救恩;我們就有滿足的喜樂。
 
3 神啟示的當下,若不明白,無法順服,可能也會使我們痛苦
在路加福音第一章、第二章裡面,我們看到,當這個啟示顯在卑微的人當中的時候,就是顯在馬利亞這個小女孩;顯在以利沙伯這個老的一直不生育的人身上;顯在牧羊人這邊;顯在西面這個老先生這裡,都讓他們非常的喜樂。
在 馬太福音第一章、第二章,也有講到有些人,對上帝啟示的一些反應,第一章講到的就是約瑟,約瑟是馬利亞的未婚夫,馬利亞已經許配給他了,但是還沒有迎娶; 馬利亞後來懷孕了,這個當然叫約瑟非常的痛苦,各位你我也會很痛苦,如果我的未婚妻懷孕了,而懷的又不是從我那裡來的,當然非常痛苦,這個痛苦包括要休掉 她,甚至可能應該要把她用石頭打死。可是約瑟是一個義人,遵守律法的人,他一定要照上帝的話去作,義人就是遵守上帝話的人;可是他又實在很愛馬利亞,不 願明明的羞辱她,他想暗暗的休掉她吧!
各 位如果我是上帝,我在跟馬利亞講完了說:「妳要懷孕」馬利亞同意以後,我馬上就去跟約瑟講:「你要對你的"Ti未婚妻好一點,她並沒有對不起你,她懷孕是 從聖靈來的。」可是上帝沒有講,就讓約瑟看著馬利亞肚子大了,然後很疑惑,他也沒有問;馬利亞也沒有解釋,因為解釋誰會相信啊!這好痛苦。
神有時候啟示顯出來的時候,真的很痛苦,尤其那啟示顯出來,我們不明白的時候 。 注意那個啟示,就是馬利亞慢慢大著肚子,真的,那個就是啟示的精華、就是耶穌基督,可是叫人困惑?她怎麼會大肚子的呢?她怎麼會這麼對不起我呢?我要照上 帝的話,不能不休掉她。一直痛苦了。不知道多久,一直到約瑟決定,第二天要把她休掉的那一天晚上,上帝的啟示臨到約瑟說:「不要休掉她,你未婚妻沒有對不 起你,這個懷孕不是生理的懷孕,這個懷孕是從聖靈來的,你不但不要休掉她,你要對她好,你只管把她娶過來,她會生一個兒子,要把祂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約瑟很感謝主,他對啟示的反應也很對。在馬太福音第一章廿四節:『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直他生了兒子。』上 帝把祂的話啟示給我們;上帝把祂造的宇宙啟示給我們;上帝把耶穌啟示給我們;上帝把自己啟示給我們,要我們尋求祂、要我們在其中快樂、要我們順服祂,這都 是啟示的目的。要改變我們、要我們因為認識上帝,我們開始有改變,我們娶一個已經懷了孕的未婚妻,而且不是出於我。我不是叫你做這樣子的事,我只是說,順 服上帝的啟示,真的很不容易。
如 果你不順服上帝的啟示,我們也講過幾個人了,我們講過列王記上那個神人,他明明知道上帝的啟示是不可以在這吃飯喝水,他吃飯喝水了,就被獅子抓死;我們講 過巴蘭,他明明知道上帝不是要他去,如果一定要去,就祝福以色列人吧!他就是要去要咒詛,好賺到錢,結果他死的非常慘。
 
4、聖經中不順服 神啟示的例子- 以希律為例:
我們下面要講到希律,其實也是一個得到上帝啟示的人。弟兄姊妹, 神不偏待人, 神對每個人都啟示,這個宇宙的啟示、自然的啟示,是每個人都有的。事實上,特別啟示也是每個人都有的。聖經每個人都有,每個人都可以有,耶穌也是為每個人降生的。
在 耶穌降生的時候,希律作王,上帝的啟示也臨到在遠處東方的博士,東方的博士一般我們說三個,但是實際上恐怕不只三個;我們說三個,是因為禮物有三樣黃金、 乳香、沒藥,事實上,他們引起耶路撒冷那麼多的騷動,恐怕人數不少。這些人也是得到上帝的啟示,到了耶路撒冷,他們從遠方來,他們想王一定生在王宮;那星 星我們不太知道,星星怎麼指引他們?他們在遠方看到那星星,就來來到這個地方,然後聽說這是王,這星是指著王要降生,他們就到王宮裡去問希律王: 『那生下來要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裡。我們在東方看見祂的星,特來拜祂。』希律王一聽,又有王要生出來了,有王要生出來了,那不是我就要死了嗎?我的王位就沒有了嗎?希律王就非常的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非常的不安,因為如果有王來了,就是一個disturbance就是一個擾亂。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對我們的啟示,在我們生活中永遠給我們平安,而且更深的平安,但是也會永遠,起碼在世的時候,也常常會給我們一些騷擾。譬如說以賽亞書說:「祂有時候,要把我們所依賴的水和糧食斷絕,叫我們好專心的依靠祂。」上帝常常攪動我們的安樂窩,讓我們好得到更大的安樂;上帝常常攪動我們,讓我們能夠更幸福快樂的持守我們的信仰
當耶穌降生在伯利恆的時候,東方的博士到了王宮去,王宮和住在京城裡的人,都有一個非常平順的生活,那個平順的生活,就是不要有任何的disturbance,不要有任何的變動,所以一聽到有王來了,對希律來講是一個變動;我的王位就沒有了,那怎麼可以;可能對其他的耶路撒冷人也是一個變動,有王要起來,那羅馬人就要來平亂了;羅馬人一平亂,我們現在享受的幸福快樂日子就沒有了。
各 位,人常常對任何一件事情,包括選舉、包括什麼事,我們很少用道義的觀點來看;我們很少用真理的觀點來看;我們很少用長期的良善來看;我們就是眼前的蠅頭 小利,而且對我自己有利,我就去做,這我們也不能怪人啦!我們基督徒,如果不能在上帝的啟示、上帝的真理下順服祂的話,還是用私利來做考慮的話,那就很遺 憾了。
希律也知道這個事,希律知道有王要生了,他打聽之下,那些文士就跟他講:「是有王要生,生在猶太地的伯利恆。」但是希律沒有去找。我們說,啟示是讓我們更加去尋求上帝的,你看聖經有沒有去尋求上帝呢?你讀經、禱告,有沒有去尋求上帝呢?希律沒有,希律不但沒有,還欺騙,他想要把這個小孩子殺掉。他說:「你們去找吧!找到了應該在伯利恆吧!找到了就來跟我講。」也很感謝主,那個在東方出現的星,就忽然又在這些博士的前面出現了;就引導他們,一直引導到小孩子的地方,馬太福音第二章第十節說:『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的歡喜。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祂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祂。』看見星就歡喜,這時候,這個星也是一個啟示;任何東西引導我們到基督那裡;任何東 西讓我們更深的到基督那裡,那就都是啟示。
聖經、詩歌、敬拜、耶穌自己、聖靈自己,讓我們更深的到耶穌那裡、到聖靈那裡,那必定叫我們歡喜快樂,你順服這樣的啟示,去就歡喜、快樂,就拿出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祂。各位這些都是啟示的目的。啟示讓我們去尋求祂;啟示讓我尋到了就歡喜、歡喜快樂;啟示讓我們尋到了,就歡喜快樂的把東西獻給祂。
但 是如果你不聽這樣的啟示,你一直拒絕,你心中的恐懼不安,就會叫你做出越來越多傷天害理的事。博士們後來得到指示,知道希律是假的、希律是要害這個小孩 的,所以就從別的路回去了;希律一直等,博士沒有來,就非常忿怒,他發現自己被愚弄了,他怕那個王會出生、會威脅他,他就大怒,要把伯利恆境內的所有的男 孩,兩歲以內的通通殺盡。
啟示來了,有星星、有上帝的話、有文士跟你講、有博士來找,但是因為你拒絕,為了私慾拒絕,到最後,你就變成一個變態人,殺嬰孩。我們是歡喜快樂的接受、敬拜耶穌,還是拒絕祂、甚至殺人呢?讓我們做正確的選擇。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願上帝賜福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