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啟示與悔改

康來昌 牧師
 一、前言 –基督徒的信仰:
親愛的朋友,我是康來昌,歡迎來到空中主日學。我們從今天開始,要有一個新的系列,如果就傳統來講的話,我們就是在講『基督徒信什麼?』;或者是『基要真理』,或者是『系統神學』,但是我不想用這種名詞把您嚇到,我們就講『基督徒所信的是什麼?』
我們要先從認識上帝開始,因為我們信仰最重要的,就是我們信的是什麼。 我們認識上帝,然後從認識上帝裡面,認識我們自己。我們認識人的失落、墮落,我們需要被拯救。 神如何拯救我們?把我們帶到一個什麼樣的地步?這些是用比較通俗的方式,以聖經為主來說明。願上帝賜福每一位觀眾,讓我們都能夠從中得到幫助。不論您是基 督徒,是非基督徒,希望我們都能更豐富的認識上帝、認識自己;知道我們如何到上帝那裡,認識上帝如何為我們預備這個救恩。
 
二、需透過 神啟示,認識上帝:
我們要認識上帝,不能不講到啟示,在傳統的神學裡面,會說到 神論之前有個啟示論,我是覺得不必把這些題目分開講,因為時間有限,只能一次一次講,但是每一次,牽一髮動全身,都跟其他的部分要連在一起。
我 們在講到上帝的時候,必定要講到我們怎麼認識上帝;我們怎麼認識上帝的時候,就一定要講到啟示。上帝把祂自己啟示給我們,我們才能認識祂。基督教所信的這 個上帝,從聖經裡面所講的,不是我們人想像出來的上帝,如同有些心理學家,有些哲學家講的,不是我們投射、想像、一廂情願產生的上帝,這個上帝是祂告訴我們,祂是怎麼樣的一個上帝『我想出來的』這個叫揣測, 但是『上帝告訴我們』,這是一個啟示,我們只有藉著上帝的啟示來認識祂。
在約伯記第十一章第七節講到說:『你考察就能認識 神嗎?』你考察就能認識上帝嗎?我們把這個話,跟羅馬書第一章、第二章連在一起想,就是你想你揣摩就能夠測透 神嗎?如果單單就人看這個宇宙,反思自己的心,要認識這個上帝,是不可能的。人沒有辦法認識上帝,除非上帝向他啟示,即使在人沒有墮落的時候,人尚且不能離開上帝,何況我們每個人從生下來就墮落,就不認識這個上帝,更需要上帝的啟示。祂必須不斷的告訴我們,祂是怎麼樣的一個上帝。
在約翰福音第三章廿七節說:『若不是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什麼。』這是施洗約翰對他門徒講的,這句話很重要,如果不是天上賜的,如果不是上帝白白的給我們,我們什麼都得不到你可以說上帝不給你愛情,你得不到愛情;上帝不給你智慧,你得不到智慧;上帝不給你認識祂的心、不給你祂自己,你就沒有辦法認識祂。
牟宗三先 生寫過一本書,叫做「認識心批判」,我想康德也討論這個問題。如果上帝不給我們一個心智能認識祂,我們沒有辦法認識祂;如果上帝不啟示祂自己,我們也不能 認識祂。就像您現在看電視,如果您沒有電視機的螢幕,您怎麼樣都看不到電視,您必須有一個電視機的螢幕,這個電 視機,必須能夠收到我們給您的訊號,但是您有最好的電視機,我們沒有給你訊號,您收不到我們的節目,這兩個缺一不可,您要看到我們的節目,這兩個缺一不 可,必須我們給您這個信息,必須您有這個設備。上帝把這兩個都給了我們,當我們在墮落的時候,我們常常會拒絕這樣的信息,「拒絕要聽到上帝」。不過上帝奇 妙的愛,就繼續不斷的對我們說話。約翰福音三章廿七節,這句話是要提醒我們的,如果不是 神賜下,包括 神把祂自己賜給我們,也把領受祂的信息能力給我們,我們就沒有辦法領受到祂。
 
三、藉著 神手所造的世界,顯明 神自己:
在約翰福音八章卅二節也講到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從以前的希臘人到今天的後現代,很多人都懷疑,有沒有真理?有沒有一個客觀的真理?甚至很多現在基督教的神學家,也以沒有客觀的真理自豪,但是我們相信有客觀的真理,我們怎麼相信有客觀的真理?因為上帝啟示我們,你們必曉得真理。
對很多懷疑者來講,我不知道,親愛的觀眾您是不是基督徒;是基督徒,您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們能不能知道?我們能知道。為什麼上帝讓我們能知道?『因為我們必曉得真理
第一個:『有真理的存在』。希臘人有些懷疑者,會覺得沒有客觀的真理,沒有客觀的上帝;第二個,『即使有,我們也不能知道;即使我們知道,也不能傳揚』。在約翰福音八章卅二節說,我們能知道,因為有,不僅是有,而且祂把這個啟示給我們,而且祂讓我們的頭腦,讓我們身、心、靈的結構能夠接受,當我們認識了這個真理,我們就得到自由。『你們必曉得真理…』,是有真理的,真理可以啟示出來的,我們可以領受真理;而且我們領受了以後,可以改變我們自己,再傳遞給其他人。這裡是一個自由,如果沒有真理,就沒有自由。這個真理,在約翰福音十四章第六節,就是,『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上帝那裡去。』我們認識上帝,是因為上帝已經顯明給我們,這是我們在羅馬書的時候講過,『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羅一:19)
我們回想一下,從聖經裡面來講到人最重要的事,人唯一重要的事,就是認識這位上帝。 但是我們怎麼認識祂呢?各位我們再想到,我們去認識其他東西,你認識杜魯門總統,你認識賓拉登,你明白相對論,有些天才,可能他自己心裡有一些觀念,柏拉 圖認為每個人都有。我們對上帝的觀念,是因為人的罪就模糊不清,需要上帝一再的、直接的對我們說。在這個宇宙中,祂所創造的宇宙中, 讓我們看到有這個上帝,但是我們拒絕,故意不認識祂。所以祂就再藉著祂的僕人、先知,把祂的意思、把這個宇宙為什麼是這樣子的結構?是從誰來的?告訴我 們,用話語來告訴我們;不僅用話語來告訴我們,而且記在聖經上傳遞,祂自己親自來到我們中間,告訴我們祂是怎麼樣一位主。
你要認識這個上帝,『 神的事情,本來已經顯明在人的心裡了』, 神已經給我們顯明,但我們故意都不認識祂,上帝沒有放棄我們,繼續不斷的告訴我們。您如果不是一個基督徒,也許你會覺得好煩啊!基督徒怎麼一天到晚就叫人家來信耶穌,其他宗教都沒有這樣子,就基督教最煩。
我想在九一一事件以後,很多人更是覺得,基督教這個宗教實在很麻煩,挑起很多的爭端,我們基督徒所犯的錯誤,我們承認,我們也求主赦免,但是我們真的要說,因為我們有一個很強烈的信念,認識這個上帝,是人蒙福唯一的道路!唯一的!你不認識上帝,你不認識聖經裡的這個上帝,你沒有永遠的福氣;不只是今生,來世都沒有,我們就要跟您講,我們就要不斷的跟您講,因為我們領 受到了,這也是上帝給我們的使命。
當人靠著自己的時候,我們沒有辦法認識祂,我們認識都是錯誤的。『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上 帝要我們認識祂、信靠祂,然後得到很大的祝福,這就像一個父母親對孩子,這個孩子從生下來以後,他就照顧他、養育他、給他各樣豐富的東西,目的是要這個孩 子在他的祝福裡面、在他的照顧裡面成長;不僅是給他吃的、給他教養,告訴他:人是什麼?應該怎麼做?上帝對我們也是這樣。但是人有罪、人得罪了上帝,人就遠離了上帝,人就在罪惡裡面生活, 人看世界不認識上帝
 
我 們可以舉例子,這個世界充滿了叫我們非常稀奇、非常奇妙的東西。我自己在主日學裡面的時候,我常常這樣講:我問小朋友:「小朋友,泥土是什麼顏色?泥土是 黑色的。泥土能不能吃?泥土不能吃。可是草可以吸收泥土的營養,草長出來的顏色是什麼?是綠色的。草能不能吃?草也不能吃。」可是牛可以吃草,當然牛吃了 草以後,牠可以長大,而且牛吃了綠色的草,可以擠出白色的奶;然後 ,當小朋友喝了白色的牛奶,長出來的頭髮又變成黑色的。很有意思,黑色的泥土長出綠色的草;擠出白色的奶,又長出黑色的頭髮,這裡面非常奇妙!泥土你自己 去嚐一嚐,是很苦澀的味道,居然在植物的根的吸收、在光和作用之下,可以產生那麼甜的甘蔗、那麼酸的檸檬、那麼苦的苦瓜、那麼紅的玫瑰花、那麼紫的紫羅 蘭。單是泥土,你就覺得非常的奇妙!可是這個世界上,最聰明、最能幹的科學家、生物學家,根本認為這都是一個巧合,在達爾文的進化論下,覺得這都是一個巧 合,宇宙就是這樣偶爾碰撞出來的。
有一些很好的基督徒科學家告訴我們,從科學的觀點來看,如果這個宇宙,沒有一個全能的、全智的上帝,像聖經上所講的,祂愛我們、祂有智慧、祂來設計、祂來創造這個世界,這世界不會產生的,這世界就是無目的、無原因的,這樣碰撞起來;數學家告訴我們,這可能性是等於零的。
最近有一位很棒的天文學家Ross,是加拿大的天文學家,他寫了一些書,也翻譯成中文了,他說:「這個宇宙是一個fine tuned的universal,是 一個恰到好處的宇宙。這個恰到好處的宇宙,如果不是從上帝那裡設計、計劃出來的話,真是不可能產生的。如果沒有上帝的計劃,在大爆炸產生前,大爆炸開始多 少億萬分之一、兆億分之一秒鐘,如果沒有一些很巧的設計,宇宙不會形成。宇宙形成了以後,生命不會形成;生命形成了以後,人不可能形成。」這都是信主的科 學家,很合理的一些證據,但是人還是故意不認識上帝。
 
三、以一顆謙卑的心,領受 神的啟示:
我們今天要講的,就是要提醒各位朋友,如果我們不謙卑的依靠上帝,我們不能認識祂。上帝啟示我們,把祂自己啟示我們,我們需要有一個謙卑領受的心,啟示的目的,是要我們認識祂。這認識裡面有一個部分,就是叫我們悔改、承認我們以前所想、所思都是錯誤的。當我們看到美麗的宇宙,而不信靠祂的時候,我們是錯誤的;當我們享受上帝藉著陽光、空氣與水給我們一切,而不感謝祂 的時候,我們是錯誤的。
我們今天剩下的部分,甚至要說:「如果我們認識了祂、我們信靠了祂,或者說,我們自以為認識、信靠祂,而心中有一種驕傲的態度的話,那麼我們的認識和信靠也等於零。」人要認識這個上帝、人要認識真理,叫我們因真理得以自由,得以幸福快樂的生活,我們必須不斷的謙卑、不斷的承認自己的渺小。事實上,我相信科學家也會同意這一點,不信主的、有智慧的人,也會同意這一點 - 『滿招損,謙受益』。我們在一個謙卑的、願意領受、願意學習的態度、願意有一個很清楚的頭腦,而不被蒙騙、沒有私慾的情形下,我們可以領受的,但這真是需要上帝的恩典來幫助我們。
親 愛的朋友,我們這一系列,會繼續不斷的讓我們認識上帝,我一定會講錯,我對聖經的解釋也會講錯,更希望能講的生動活潑而且正確,但是不管我怎麼講,您需要 能夠領受、需要能夠謙卑的去思想。您可以去看其他宗教的無神論、批評宗教的東西;您可以去思想、可以質疑,但是您也需要願意去聽,聽上帝對你說的話。
 
四、保羅的例子
今 天最後的部分,要談到保羅這個人,為什麼我要提保羅?保羅已經是神學家、已經是基督徒,但是他的經驗跟啟示和悔改有關係。我們在上帝的啟示之下,在非常清 楚的啟示下,不管在這個世界或在我們心中、或者藉著聖經、藉著福音單張、藉著福音廣播跟你講的,希望都造成一個結果,讓我們看到祂是真實的。
我 們過去不承認祂是錯誤的,甚至當一個基督徒,或者猶太教徒,他以為他認識上帝,卻是一直都靠著自己,沒有想到要去信靠上帝;靠著自己去做一切打算的時候, 他仍然是迷路的,他仍然是藉著上帝的光,要讓他把眼睛閉起來。我做牧師,我需要常常被這樣的事提醒,即使我是牧師,即使我正在傳講聖經,我的心也仍然可能 向 神是關閉的。
保 羅,他原來是一個很虔誠的猶太教徒,他人非常的好,他讀舊約聖經、他很敬虔的遵行上帝的話語、聖經上的話。就血統、就出生來講,他都是非常非常優秀的。後 來他信靠了耶穌,成為一個傳道人,他在寫腓立比書第三章的時候,他說:「我講講我自己吧!如果有人覺得,一個人可以自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我應該就有資 格,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他說:『我是 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我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法律說,我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他是一個非常好的人,也是一個非常出色的人,他在宗教、在道德上都非常好,他無可指摘,因為他甚至覺得,他認識這位上帝。
這裡就是我們今天要講到,最Crucial最重要的地方,也是最微妙的 地方,也是最讓基督徒要被提醒的地方。就是當我們行事為人,是靠著自己在做、是為著自己在做、想到的是我們自己…,我在這裡講道,我希望我的收視率是非常 高的,人家會欣賞康來昌的講道,人家會稱讚康來昌的時候,我雖然在傳講上帝,可是上帝的啟示並不在我們的 心裡。當保羅他在還沒有認識耶穌的時候,他憑著自己的熱心、聰明、智慧,和他的傳統經驗,在服事這個上帝的時候,他不知道他完全錯了。就他的出身的背景, 他好的很,他是以色列人;就他所受的教育、就他的道德水準,他也非常的好,他後來說:我一直都覺得我很好…,『只是先前與我有益的,現在因耶穌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了。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耶穌基督為至寶。」然後保羅說:『我為了耶穌基督,已經丟棄了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這裡保羅在講什麼呢?保羅在講一件事,就是我們今天一直在講的?人是有罪的。當人不認識耶穌基督,不順服耶穌基督,不承認自己真的是一個罪人,不靠著上帝的幫助,不靠著全然上帝的幫助,我們一切的良善,也算不得什麼。
第四世紀、第五世紀有一個神學家,是基督教最偉大的神學家,叫奧古斯丁。奧古斯丁說:「所有人間的美善,不過是美麗的罪惡。」英文是所有的Virtue都是Aplendid Vice;所 有的美德都只不過是閃爍的亮光的罪惡。我們不否認,人間不信靠上帝的人,遠離上帝的人,甚至反對上帝、反對基督教的人,他可能有很好的道德、他可能有很好 的學問、他可能有很好的能力、他籃球打的比我們基督徒好、他的學問比我們好、他各方面表現也很好;有的時候,基督教在講罪的時候,實在講得不太恰當,就好 像其他人都是殺人放火,我們不是這意思,我們說這些人,可能都非常好,可是他缺少一個?他不認識上帝。當他不認識上帝的時候,那全盤都輸了。
保羅在他還沒有認識耶穌的時候,就是這樣,甚至他覺得,他認識上帝了。親愛的弟兄姊妹和朋友,如果你不認識耶穌,你不認識耶穌是你唯一的救主、唯一的主宰;不相信耶穌是上帝對人的啟示的話,那麼親愛的朋友,即使你有好的道德、即使你有非常多的教會裡的服事,你還是一個失落的人。保羅說:『就律法上那些,我是無可指摘的』可是 他碰到耶穌。
我簡單講一下,保羅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保羅他是一個猶太人,各位,耶穌雖然也是猶太人,就祂的肉身來講,也是猶太人,但是耶穌跟猶太教現在是水火不容的,因為耶穌來到人間,在二千年前降生在這個世界的時候,祂不是只說祂是一個猶太人,祂說:祂是上帝的兒子;祂說:祂是救主,這個讓很多的猶太人,非常的受不了,這是褻瀆、這是驕傲、這是自大!你怎麼可以說,你是上帝的 兒子?你怎麼可以說?…你就說是一個好人,你就是一個老師…,我相信今天很多人對耶穌有這樣的看法,就是耶穌是一個好老師,是後來人曲解祂,把祂高升變成一個上帝了。可是在耶穌自己的話裡面,祂非常清楚的告訴他們,祂是上帝的兒子。我也知道很多的神學家,很多的聖經學者,認為耶穌從來沒有宣稱,祂自己是上帝的兒子,從來沒有。但是我們知道,根據聖經上講的,我們知道,祂說祂自己是上帝的兒子,所以耶穌就被猶太人釘死了。耶穌說:「我是上帝的兒子,我是人類的救主,你要認 識上帝,只有信靠我。」…
保羅受不了這個,猶太教受不了這個。我們要成為上帝的兒女,要成為上帝所喜悅的,就是好好遵行祂的律法。人有這樣的能力,遵行上帝的律法…,可是耶穌說:人沒有這樣的能力。『若不靠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我 們人是失喪的。保羅非常反對這樣的信息,認為耶穌說祂自己是上帝的 兒子,祂把上帝啟示出來,祂是人類的救主,人要完全依靠祂才能到上帝那裡去,人的本像是失落的…,上帝是怎樣看耶穌?耶穌是上帝的啟示。這保羅不能夠接 受,所以他逼迫基督徒,他覺得這種人是褻瀆上帝的,該死!
有一天他帶著命令往大馬色的路上,要去抓基督徒,在路上,他被一陣大光打倒在地上,然後他聽到耶穌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掃羅就是保羅)』在那個大光中,保羅知道了,或者是保羅問了一個問題,他說:『主啊!你是誰?』耶穌說:『我就是你所逼 迫的耶穌。』保羅從那個時候,開始知道一件事,就是他這一生,過去所做的一切的事,不管他多麼的誠懇、多麼的熱心、多麼的努力,他第八天受割禮,學習了律法,他遵行律法,就律法上的義,他無可指摘;他是一個好人、是一個守律法的人、是一個守道德的人;他是一個從新儒家、從康德、從現代人來看,都是非常好的人,他發現他做的通通都錯了。
保羅後來有三天他不能看見,而且他也不吃、也不喝,我想那三天他在那裡想,他在那裡懺悔:我 現在眼睛看不見了,但是過去幾十年的日子,我真的看見了嗎?過去幾十年的日子,我是不是睜眼的瞎子呢?我以為我服事上帝,根本我不認識,我不認識我這個罪 人不能照我一切的努力、一切的良善,得到上帝的喜歡;我不認識上帝,我一切的努力,我現在所有的努力,我是在逼迫上帝,我並不認 識上帝,也不在服事上帝。他有三日三夜,他不吃不喝,他在想我真是錯了。後來有一個人,上帝派亞拿尼亞去安慰掃羅,他進到他家裡,第一句話就說:『兄弟掃羅』第一句話就說:「上帝派我來,要你認識祂」。
 
五、結語:
親愛的弟兄姊妹和朋友,信靠上帝,從耶穌那裡,我們才真正的認識了上帝,也認識我們自己,耶穌是上帝的啟示,我們需要悔改。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願上帝賜福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