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保羅對聖經的見證


a.把福音與舊約聖經等量齊觀;都是上帝的話

哥林多前書15:3,保羅說:「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看到嗎?就是「照聖經所說的」。我把先前所領受的福音告訴你們;我領受。

在加拉太書保羅說他是從上帝領受,不是人教他的。我想這也不是否認保羅沒有從使徒那裡得到一些訊息,只是他知道那些訊息不是使徒講的,是上帝的默示,他能做這樣的分辨。當然上帝一定有對他做更清楚的一些說明,使他能夠寫出因信稱義的道理、十字架的道理。

一方面把自己的權威也放進去了,我被聖靈默示,我講的,你們要領受,你們也要站立得住。另一方面又講,這個福音是照著聖經所應許的實現了。就是第1節講到的福音和第3節講到的聖經,福音是保羅那個時代所傳的,聖經是指舊約聖經,這兩個保羅把他看成等量齊觀,都是上帝的話,都是權柄。

b.上帝的聖言交託給猶太人

保羅也講到說猶太人到底有什麼長處?猶太人把耶穌釘死、逼迫敵擋初代教 會,保羅到任何一個地方傳道,都會有一群熱心的猶太人跟著敵擋他,保羅到哪裡,猶太人就追到哪裡。可是猶太人雖然一直都不信,也都犯罪敵擋,他們有什麼長 處?他們受了割禮有什麼益處?(割禮就表示他們是上帝的選民,有一個立約的記號)。

「猶太人有什麼長處﹖割禮有什麼益處呢﹖凡事大有好處:第一是上帝的聖言交託他們」(羅3:1-2)。「第一」,而沒有「第二」這是保羅的習慣用語,表示是最重要、第一重要的,就是上帝的聖言交託他們。他們的不信是自己的虧損,但這沒有妨礙他們領受的仍然是上帝的話。

這世界有一段時間,沒有一個人相信地球是圓的,那並不妨礙地球就是圓的。我這樣講的觀點,也是跟現在社會學等等相反,現在是覺得現實都是社會、眾人造成的,我們卻相信有獨立於人意識之外的真神。

舉這些例子,都是在說明:上帝把祂的聖言交給猶太人,即便猶太人會這麼的不信,也沒有妨礙,依舊是上帝的話。

c.把耶穌的話和舊約聖經相提並論;都是上帝的話

在提摩太前書5:18,保羅講到傳道人的生活時說:「因為經上說: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他的嘴;又說: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這是出自兩個經文,一個是申命記25:4「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他的嘴。」,但第二句「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就不是舊約聖經的話,而是新約路加福音10:7,耶穌講的話。那表示保羅在寫提摩太前書時,已經把舊約聖經和耶穌講的話相提並論,都是上帝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