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聖靈的名位

   保惠師一名可以用來稱基督,也可用以稱聖靈──質 言之,基督與聖靈每一位的任務,乃都是要安慰並激勵我們,也是要保守我們。主耶穌基督在地上的時候,乃是他門徒的守護者;他升天以後就把他們交託聖靈引導 和保佑。主耶穌基督升天以後,我們雖然不能看到他,他乃是我們永遠的守護者。他固不是像他在世上的時候那樣,不再顯然的做門徒的守護者;現在卻仍籍著聖靈 保守我們。他稱聖靈為「另外一位保惠師」(約一四16),名稱固有不同,但是每一位都賜福給我們。                               ──加爾文(John Calvin
 
       聖子尚在母腹之時,主的使者,就「因他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一21
所以基督耶穌降世,乃和世人不同,他的母親須為他起名,乃為應驗他已被預定之名。聖靈正如基督一樣,在他降臨之先,他已由主預先為他起名。主耶穌基督在世上的時候,就說︰「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一五26
這是第一次提到聖靈的名稱──乃為一個新的名稱,一種新的任務,現在他正在 施展。這個新的名稱,在聖經註釋裡,幾乎對此字的意義,都有論評,對於各種的譯名︰「保惠師」、「中保」、或「教師」,或「救助者」,究竟何者為妥,見仁 見智,沒有定論;因為這個問題,不能僅憑古典的或教父的希臘文可以完全解決;這乃是一個神所起的名稱,其真正的意義,必由聖靈實在的生命與歷史表彰出來。 名稱就是聖靈本身;我們只有真正認識聖靈本身,始能解釋他的名稱。聖靈不是一個語文問題,並非僅憑希臘文、希伯來文或拉丁文的辭書所能完全瞭解。教會的真 義,乃是聖靈最好的辭典。一切字彙,無論其如何正確,卻都不適當;即使把一切字彙和同義語放在一起,也不能把他偉大的名「保惠師」的真諦含義完全表達出 來。質言之,須明教會的真義,始能把握聖靈的真諦。
      「保惠師」(Paracletes)乃有使人得到幫助之意,乃由動詞──farakaleo而來。當主耶穌被釘十架,離開了門徒;但第三天他從墳墓裡復活,使門徒轉憂為樂。但他復活以後,他又「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徒一9
這又使他和門徒分離。可是他們的恩主,當他在世上的時候,早已告訴他們,並且一再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約一四16
又說︰「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約一六7
       當時門徒聽了主的話,或者會究 問,那位要被差來的,究竟是怎樣一位神秘的人物;而不知那一位要來的,乃是要接替那位至大者的地位,而且要作比他更大的事;他又對門徒說︰「我實實在在的 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約一四12)又因聖靈「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一六13),得到比主所傳授他們的更多的知識。
       當主耶穌快要離世之時,他先要對 我們介紹他的繼承者;這一位繼承他的職位的,他稱之為「保惠師」,把他來比他自己。在他的對比之中,我們發現有幾點似有矛盾的意義,但正因有這些似乎矛盾 之處,乃真是三一真神中的一位,他乃是有位格的。這一位繼承主耶穌基督大責重任的聖靈,他的名位──聖名(Name)與位格(Person──所謂似有矛盾之處可分三點來說︰
1.他雖是另外一位,卻又是同屬一體;
2.他雖似從屬的,卻有更崇高的任務;
3.他雖憑基督傳講,卻比主傳講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