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生命之靈︰我們的重生

       約翰福音雖一再說︰「生命在他(聖子耶穌基督)裡頭。」(約一4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主耶穌基督)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主耶穌親自講︰「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五24)又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一四6
可惜「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約一1011
所以這要等到主耶穌基督復活升天,進入他尊榮之境,坐在天父上帝寶座的右邊,始行攝 取他完全的特權,才成為我們生命之主,把生命賜給我們。主耶穌基督成了肉身到世上來,乃為救我們脫離死亡;他屈辱降卑,取了我們的人性,使他能夠擔當我們 的罪,替我們被釘十架,除去我們老亞當生命的罪性。
但是到他從死裡復活,坐在天父的寶座之上,他就成為教會(就是基督奧秘的身體)的賜 生命之主。我們不要憑外貌(肉體)認基督,主耶穌雖是成了肉身到世上來,取了人性,俾能救我們脫離死亡;但他還有他的神性,因為「他本有上帝的形象,反倒 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參腓二68
使我們藉著他的代死,且為我們出了無比的「重價」(參林前六20),使我們與上帝和好。但是他不但代死十架,他又是我們榮耀的主,「所以上帝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腓二911
他雖然親自成了血肉之體,代死十架,乃「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他已得勝死亡(參林前一五5057),「把死廢去」(提後一10)。所以他說︰「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約一四19)。
主耶穌在寶座之上,乃是教會真正的心臟,每一個重生的人乃是藉著聖靈從上面生的,乃是「天上的國民」(腓三20),所以在重生之時,他的脈搏,就要跳動。有些人以為重生就是本性的改變,乃是不正確的見解。須知重生乃是上帝的本性(Divine nature)從天上賜給我們,而聖靈乃是把一個新生命傳給我們的中保。主耶穌基督對尼哥底母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約三3)。 我們推究「重」字的精義,其中實有深刻的教訓。有些人說重生乃是說從上面生。重生並不是原有生命的「日新又新」,「止於至善」,此乃孔孟之道,和人文主義 者的俗見;而乃為上帝神聖的生命,屈尊降卑,甚至降到敗壞墮落的罪人的心裡。約翰稱主耶穌乃是賜生命的主,是「從天上來的,在萬有之上。」(約三31)主耶穌在殿裡的庫房對大眾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約八23
       不論古今中外,世人常有一種夢想幻覺,要憑其自我修持,想自我超升,(Self-transcendentation),甚至自我神化(Self-deification),在東方有「天人合一」的思想,佛教的禪宗;在西方有實存主義(Existentialism)和超凡靜坐(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此 乃受東方禪宗的影響)。得救以後,目擊這種心靈之危機。若不是從聖靈重生得救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這是主耶穌對尼哥底母的忠告。尼哥底母,乃「是法利賽 人」,「是猶太人的官」,又「是以色列人的先生」,可說乃代表世上三種人物︰法利賽人,可說是宗教家或異教徒;猶太人的官,可說是在政治上有權有勢,可以 作威作福的人;以色列人的先生,可說是知識分子,或人文主義者。但是無論他的宗教,他的權柄,和他的才學,都不能救他。唯獨天父上帝的獨生子,主耶穌基 督,才是獨一的救主。因為「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一九10);「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提前一15);「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彼前二24);乃「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上帝面前」(彼前三18);「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7);所以「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他是「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因為上帝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父愛子,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上帝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三3136  )。
       還有些人說,「重生」乃是「從起初生的」;是重新開始的生命;乃是重新回到生命的泉源。耶利米先知大聲疾呼說︰「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二13)。我國老莊的學說,強調「歸真返僕」,其志固可嘉,可惜他們沒有認識真神,也沒有歸真的能力。但重新回到生命的泉源,若僅回到創世記中所說的創世的開始,乃是不夠的,乃要回到創世以前的太初(Pre-creation-beginning),就是要回到約翰福音開宗明義的第一章所啟示我們的「太初有道」的境界,這種境界乃是一種「無始之初」(The beginning-less-beginning)。英文聖經,稱為「beginning」,實非確當,中文聖經譯作「太初」,乃頗有見地。因為上帝乃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他的屬性,乃是無限的,不能用「初」限制他。
       在創世記裡,我們看到,人乃是照上帝的形像,和樣式造的。亞當,人類的始祖,被造的時候,乃是聖潔的;奈因中了撒但的試探,不遵從上帝的吩咐,「躲避耶和華上帝的面」(創三8),背棄上帝,帶領人類犯罪墮落,走永遠滅亡的道路。在約翰福音開宗明義的第一章,我們看到聖子耶穌基督乃和聖父上帝有神聖的團契。「太初有道」,道乃歸向上帝(the Word was toward God)。他不但是從上帝而來,而乃藉永遠的交契,始終歸向上帝。悔改,乃是從滅亡的道路上轉回來。
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九節說︰「……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上帝,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上帝。」
重生,則為恢復人類失喪的生命,就是聖子上帝毫無瑕疵的生命,是一種永不動搖堅定不移的與上帝交契的生命。主耶穌說︰「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約一○28)。
永生是「無終」的生命,正如「無始」一樣,此乃為「自有永有」者賜給我們的生命。這乃是那「非被造者」(uncreated being)的生命,乃和一切「被造物」(all-created being) 的生命,完全不同。這是自有永有的上帝的生命,取代世人被造的生命。從血氣生的,就得到世人的生命;從聖靈生的,就得到上帝的生命。一則出於地,乃屬土; 一則出於天;「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參林前一五4749)。
       主耶穌對於生命,作「肉身」與「聖靈」簡要的對比,從而強調「重生」的「必須」,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約三57)。 這不是程度的問題,而乃為本質的問題,一個屬血氣的人,無論其如何進步發展,無論其經過如何久長的年代,終不能使其變成屬靈的人。因為兩者的根源,乃完完 全全不同,一則從下而來,一乃自上而來。一「是出於地,乃屬土」;一「是出於天」。「血肉之體,不能承受上帝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參林前一 五4750 
兒子名分的關係,只有一條路才能建立起來,那就是藉著生養。上帝兒子的名分,乃是絕對的並完全的根據「重生」。普救論乃有兩大偏差,一則否認全人類因犯罪而完全墮落;二則誤以為藉著聖靈全人類就大家重生。這乃是加拉太書首章所指的別的福音,「就應當被咒詛」(加一69)。
       彼得後書第一章第四節說︰「他(主)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上帝的性情有分。」於此,我們可以看到世人有兩種生活的傾向︰
        一為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
        二為得與上帝的性情有分。
       從生命來說,一為從肉身生的老亞當的生命;一為從聖靈生的第二亞當──基督的生命。前者我們應當逃避遠離;後者則因天父上帝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得與上帝的性情有分(參彼前一3;彼後一4)。雅各書說︰「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一15
約但河乃是我們血肉生命的象徵。它滾滾之水,乃是從上層清潔的源頭而來,但卻往下傾 瀉到死海,沒有出路。人類唯一得救的盼望,只有改變我們這種自取滅亡的趨向,而轉到從上帝心裡湧出來的生命活水的泉源。而其法已於上文所引彼得後書第一章 第四節那節經文指出,就是根據主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並如接枝那樣把那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的老根老莖完全砍去,而接上新的枝子;又復藉著聖靈的奇功,因 著重生,使我們脫離血肉,並和上帝的靈結合起來。但照聖經的教訓,其重點乃在領受上帝的道,誠如雅各書第一章第十八節說︰「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 們。」
彼得前書第一章第二十三節也說︰「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上帝活潑常存的道。」
       所以,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六章「所說的話」,關於重生乃有深切重大的意義。他注重肉體與靈兩種生命的分殊性,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正如耶和華上帝最初造人的時候,「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二7);主耶穌藉著他口裡的話,就是他的生氣,重造世人,為上帝而後。上帝最初乃是照著他們的形像,按著他們的樣式造人。但是始祖亞當因受撒但試探而犯罪墮落,人類從此就完全敗壞。
       上 帝當初造的人,和亞當的後代,乃有兩種不同的淵源,一是從神而來,一是從人而來,其間乃有非常大的鴻溝,絕非人的智慧,才識,能力,權威,哲學,宗教所能 踰越。因為人心已經中了罪惡的毒,無可救藥;一切教育和特殊訓練的工作,僅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充其量只是虛有其表,實則「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語云︰「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雖有至理,可惜自古以來,國人僅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耶利米先知大聲疾呼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一七9
而且世人已經離棄上帝「活水的泉源」(耶二13),已經 根本失去上帝的生命,雖仍活在世上,實乃「行尸走肉」。中外古今,許多才具縱橫,甚至悲天憫人的志士仁人,他們一切改造革新的工作與運動,結果僅是粉飾承 平,實均無補時艱;甚且治絲益紊,變本加厲。我們固不能完全否認他們奔走呼號的熱忱,救世濟民的宏圖,但惜都非「務本之要道」。著者歸主以前,也曾本其赤 誠,興學從政,廢寢忘食,艱苦奮鬥,企圖匡時興國,宏濟世艱,結果卻徒託空想,廢然而返。譬諸一位園工,他雖然把一棵彎曲的樹苗,修理栽植,使其長大,成 為一棵偉大的橡樹;但他一切精巧的手藝,總不能使荊棘長出葡萄來。主耶穌說︰「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凡好樹都結好果子,唯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太七1618)。如果要將壞樹修理,根本改變,成為好樹,唯一方法,只有把它接穗,把好樹的嫩枝接在其上。所以敗壞的人類,如果要恢復原有上帝的形像和樣式,唯有使世人「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得與上帝的性情有分」(彼後一4)。
質言之,要使他重生,就是歌羅西書第三章第九、十節所說︰「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又如以弗所書四章二十至二十四節說︰「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總之,重生乃是已失去的上帝的形像在我們裡面更新起來(並非在外表重蓋上帝的印 記)。易言之,此乃藉著聖靈的奇功,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基督的生命;而從此以後,他就成為他的教會生命的泉源。藉著聖靈把主耶穌基督神聖的生命傳授給世 人,乃是一種隱蔽的不能目見的事件,但乃是一個有重大意義的問題,甚至有人說這乃為神蹟中最大的神蹟。即就我們血肉的生命而言,詩人說︰「我的肺腑是你所 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詩一三九1316)。則可想見,我們屬靈的生命,當更為奇妙,不可思議。這乃是一個有關最遙遠最悠久的永世問題。
安得烈猶克(Andrew Jukes)在其所著的《新 人》一書中說︰「當主降生的時候,世人仍是踏常習故,我行我素,愚昧無知;那降世為人的主,有一天要改變這個世界,統治萬邦萬事。甚至當新人在裡面胚胎的 時候,老我雖一時還沒有完全改變,仍是依然故我,熱中世務,以往的情慾,以及不良的癖性,仍是困擾他們,致他們的眼目,仍是貪愛世俗,沒有新的認識;但是 一旦生命之靈的大能,使那活到永永遠遠的生命在他們裡面甦醒起來,他們就要承受萬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