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護理論的根據-1

甲  聖經的根據

    關於這個問題,須從兩方面看︰其一,關於一般者;其二,關於自由作為者,茲分論之︰

A.  關於一般世事者

一、關於宇宙萬事者
    詩篇一百零三篇十九節說︰「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他的權柄統管萬有。」但以理書四章三十四至三十五節說︰「活到永遠的上帝。他的權柄是永有的,他的國存 到萬代。……在天上的萬軍和世上的居民中,他都憑自己的旨意行事。」以弗所書一章十一節說︰「我們也在他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 他旨意所預定的。」
二、關於物質世界者
    約伯記三十七章五、十二節︰「上帝發出奇妙的雷聲;他行大事,我們不能測透。……這雲,是藉他的指引,遊行旋轉,得以在全地面上行他一切所吩咐的。」詩篇 一百零四篇十四節說︰「他使草生長,給六畜吃;使菜蔬髮長,供給人用,使人從地裡能得食物。」一百三十五篇六節說︰「耶和華在天上,在地下,在海中,在一 切的深處,都隨自己的意旨而行。」馬太福音五章四十五節、六章三十節說︰「天父……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野地裡的 草,……上帝還給他這樣的妝飾」。
三、關於飛禽走獸者
    詩篇一百零四篇二十一至二十八節︰「少壯獅子吼叫,要抓食,向上帝尋求食物。……無數的動物,大小活物都有。……都仰望你按時給它食物。你給它們,它們便 拾起來;你張手,它們飽得美食。」馬太福音六章二十六節,十章二十九節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 們的天父尚且養活它。……兩個麻雀……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
四、關於國家興亡者
    約伯記十二章二十三節︰「他使邦國興旺而又毀滅;他使邦國開廣而又擄去。」但以理書二章二十一、四十四節︰「他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當列王在 位的時候,天上的上帝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詩篇二十二篇二十七至二十八節,三十三篇八至十二節,六十六篇 七節︰「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順他;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因為國權是耶和華的,他是管理萬國的。」「願全地都敬畏耶和華,願世上的 居民,都懼怕他。因為……耶和華使列國的籌算歸於無有,使眾民的思念無有功效。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以耶和華為上帝的,那國是有 福的﹗」「他用權能治理萬民,直到永遠;他的眼睛鑑察列邦,悖逆的人不可自高。」使徒行傳十七章二十四、二十六節︰「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既是天地 的主,……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五、關於世人出身與際遇
    撒母耳記上十六章一節︰「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將膏油盛滿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裡去;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預 定一個作王的。』」詩篇一百三十九篇十六節︰「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以賽亞書四十五章 五節︰「你雖不認識我,我必給你束腰。」耶利米書一章四至五節︰「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 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加拉太書一章十五至十六節︰「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上帝,既然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裡,叫我把他博在外 邦人中」。
六、關於世人一生的成敗
    詩篇七十五篇六至七節︰「因為高舉非從東,非從西,也非從南而來。唯有上帝斷定;他使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路加福音一章五十二節︰「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
七、關於似乎微不足道之事
    箴言十六章三十三節︰「簽放在懷裡,定事由耶和華。」創世記三十七章十二至二十八節︰「以色列對約瑟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平安不平安,』……他們遠 遠的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流便聽見了,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說︰『我們不可害他的性命。……『可以把他丟在這野地的坑 裡,』……(正在這時)有些米甸的商人從那裡經過,哥哥們就把約瑟從坑里拉上來,……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他們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這一個野地的 坑,上帝竟用它作為約瑟在埃及作宰相的階梯。創世記五十章十五至二十一節︰「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 惡,足足的報複我們。』……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 光景。」所以羅馬書八章二十八節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馬太福音六章二十五至三十四節︰「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 慮穿什麼。……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它。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野地裡的百合花,……就是所羅門極榮 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上帝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 什麼?……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十章二十九至三十節︰「兩個麻 雀……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上帝對世人的關懷,乃是無微不至的;在人以為似乎微不足 道之事,他亦加以重視。
八、關於他子民需用之供應
    創世記二十二章八至十四節︰「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 羊,……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申命記八章三節︰「他苦煉 你,……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腓立比書四章十九節︰「我的上帝必照他榮 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九、關於看顧義人者
    詩篇第四十八篇︰「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五篇十二節︰「你必賜福與義人。耶和華阿,你必用恩惠如同盾牌四面護衛他。」六十 三篇七至八節︰「你曾幫助我,我就在你翅膀的蔭下歡呼。我心緊緊的跟隨你,你的右手扶持我。」一百二十一篇二至三,七至八節︰「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 而來。他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肫。……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
十、關於應允祈禱者
    詩篇六十八篇十節︰「你的恩惠是為困苦人預備的。」以賽亞書六十四章四節︰「從古以來人未曾聽見,未曾耳聞,未曾眼見,在你以外有什麼神為等候他的人行 事。」馬太福音六章六、八、三十二至三十三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 了。……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十一、關於報應惡人者
    詩篇第七篇十二至十三節︰「若有人不回頭,他的刀必磨快,弓必上弦,預備妥當了。他也預備了殺人的器械;他所射的是火箭。」十一篇六節︰「他要向惡人密佈網羅,有烈火、硫磺、熱風,作他們杯中的分。」
******************************
    以上各節所引聖經裡面關於上帝護理的宣示,在近代地(文學或稱自然現象學physiography)裡,可以得到顯著的確證。在人類發展的歷史裡,其初期 的發展,幾乎完全要受自然的支配;自然環境乃為進步發展之決定因素。這種見解,可以自然現象學家白格耳(Buck1e)為代表。但是白氏之誤乃在忽視人類 的思想;文明的發展,人類的思想乃比環境的影響為大。我們中國的成語說︰「人定勝天」和「事在人為」,即以為人類思想,可以戰勝環境。(惟從另一方面看, 我國這種成語,也有缺陷,乃為一種強烈的人文主義,著者已另選專書,加以批判,茲不詳論。)拿破崙說︰「沒有阿爾卑斯山﹗」意指人可征服環境,克服困難。 金斯萊氏(Charles Kingsley)從兩方看,所以說︰「古代的悲劇,乃是環境征服人類;近代的悲劇,乃為人類征服環境。」很多國家的特徵、乃和其環境有關。例如,人類需 要飲水,所以英國的首都在倫敦。中國的文明乃起於黃河流域。商業需要海口,所以有美國的紐約。國防需要高山峻峻,故有耶路撒冷、雅典、羅馬、愛丁堡;這些 國防的據點,後又成了敬拜上帝的宗教中心。但是凡此乃都有上帝從中安排護理。所以我們不可單從環境看,還要向上面看;不要看人看環境,還要仰望天上的上 帝。「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三2)
    史密斯氏(Godwin  Smith)在其《講論集》中說,民族的特性,並非天賦的,乃為環境的產物。羅馬的偉大,英國的偉大,乃由於其所處的地位。羅馬因其鄰國的感化,得到成 功,不複黷武好戰。他們在意大利海岸中心經商,為著要抵禦周圍山區的盜匪,便要訓練國民,注重紀律。但是過猶不及由於軍國主義的發展,激起他們侵略的野 心,施行專政獨裁的政體,致受到上帝的懲罰。由於海外的發展,與各國的接觸往還,遂有許多殖民地。為著要統治並同化他所征服的國家,於是又要注重組織,建 立法製。羅馬法乃聞名於世。史氏又認為英國的偉大,也和其所處的地位有關。英國乃是一個島嶼的國家,因此養成冒險進取的勇氣;因為鼓勵海洋的發展,故崇尚 自由的精神。島國的地位,四面環海,有天然的保障,遂免外敵的侵犯;但在另一方面,他孤立的地位,又助長其孤傾與固執的特性。因為沒有鄰國的侵擾,故較歐 洲大陸的國家為安定;但從另一面看,三島之間,至今不能團結統一,蘇格蘭則我行我素;愛爾蘭則擾攘動亂,迄無寧日。
    戴以撒(Isaac Tayior)說,巴勒斯坦乃為上帝啟示護理的中心,雖疆土不大,但因為上帝的啟示護理,卻成為萬國的典範,和古代許多大國之間的通道,因為上帝用他作為 領受並傳揚上帝真理的中心。喬治史密斯(George Adam Smith)《聖地的史地》一書乃為供應本題資料的寶筏。夏勒(Sha1er)認為希臘人乃好奇,凡事要追根究底;羅馬人則大而化之,不求甚解。他不以為 希臘羅馬乃是同俗的人;他又以為意大利最初的居民乃是愛屈魯人(Etrurians),乃為從非洲去的閃族人,他們的後裔乃為羅馬人。羅馬人不像希伯來 人,毫無自然主義者(博物學家)的精神。猶太人和羅馬人乃為最初傳揚基督聖道的人,但都沒有研究科學的興趣。
    夏勒在其所著《美國的人與地》一書中,可以看到上帝預先安排的物質環境和國民生活的關係。從一六二九至一六三九最初的十年之間,在麻州灣 (Massachusetts Bay)的居留地,僅有渾索羅(John Winthrop)等一批人,是真正從英國移殖來美的。從一六三九以後,因為查理二世(Charles II)當朝,苛政之下,難於安居,益發激起移的心志,為要尋求一個可以敬拜上帝的地方。在最初移殖來美的時候,先民墓路籃縷,冒險犯難,艱苦創業,在在看 到上帝護理之手,大能的作為。那時美國草莽初開,地廣人稀,在在有鞭長莫及之感。幸於一八○七年發明輪船,一八二九年發明火車。一八三七年有電報,一八七 七年通電話,這些交通網,就把地廣人稀的美國聯繫起來,團結一起,否則將分崩離析。又因一個婦人發明一種收割稻麥的剪刀,因此在南北戰爭之時,士兵可在前 線作戰,婦孺可在後方收割致未發生饑荒。照湯伯生(R.E. Thompson)在其所著《上帝之手與美國歷史》一書中說,凡此種種,乃都是因為上帝的護佑與眷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