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聖靈與教會傳福音的聖工

    當主耶穌基督復活以後,升天之前,對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八1819
又在馬可福音十六章十五至二十節說︰「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浸的……有神蹟隨著他們,……
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上帝的右邊。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 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這乃是主耶穌基督吩咐門徒向普世宣道的大使命。使徒行傳,就其內容而論,亦可稱為「聖靈行傳」,在開宗明義的 第一章,就有這大使命執行者來臨的應許,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 證。」(徒一8
從宣道事工的開始以及督導,在可以清楚看到聖靈的作為。我們唯有藉著聖靈到世界去。當聖靈來了,始能使世人確認有罪;撒種的,只有藉著聖靈,始能有能力;道的種子只有藉著聖靈的振奮才能發生果效;「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六8)。
在使徒行傳第十三、十五、十六章,我們看到最初的佈道工作,聖靈如何一步一步發動和指導佈道事工,請分述之︰
    1.如何揀選宣教士──「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一三2
    2.如何進入工場──「他們既被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裡坐船往居比路去。」(一三4
    3.如何能夠得力──「掃羅又名保羅,被聖靈充滿,定睛看他,說︰『你這充滿各樣詭詐奸惡,魔鬼的兒子,眾善的仇敵,你混亂主的正道還不止住麼?現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暫且不見日光。』他的眼睛,立刻昏蒙黑暗,……方伯看見所作的事,很希奇主的道,就信了。」(一三912
    4.如何忍受逼迫──「猶太人挑唆……城內有名望的人,逼迫保羅、巴拿巴,……門徒滿心喜樂,又被聖靈充滿。」(一三5052
    5.如何向外邦人傳福音──「彼得就起來,說︰『諸位弟兄,你們知道上帝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叫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之道,而且相信。知道人心的上帝也為他們作了見證,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一五78
    6.禁止往尚非主所指定的工場──「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在夜間有異像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遇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一六69
       觀 此可知聖靈指導佈道聖工,一步一步,實在非常顯明,而且詳細,這不僅在使徒時代是這樣,他乃一直和我們同在,除非到了這世代的末了,他乃始終在他的職位上 面,忠心負起榮耀救主託付他的最重要的責任。聖靈的大能乃是沒有限量的,唯獨我們的不信始加以限制。倘使教會誠有信心,就不可依靠人的智慧,不要信賴人的 方法,以及機械的規律,而應確切領悟,交付他的一種超凡的事工以及賦予他的一種超凡的大能。這就可以大大減少宣道聖工的憂苦嘆息,而更能彰顯聖靈的大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