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教會傳悔改之道(3)-悔改與上帝的恩典

    假如教會僅僅只傳上帝的律法,人就沒有盼望了,但是教會也領受特別的託付,傳揚上帝恩典的福音。因此傳揚上帝律法叫人悔改的同時,也要傳揚悔改而得救的福音。

    使徒保羅告訴我們:「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裏,使我們因信稱義。」(加三24

保羅思想到,上帝給新舊兩約中教會的啟示是漸進性的,舊約強調以律法,教導他的百姓,他們是罪人不能靠自己得救,預備他們藉著相信基督得著救恩,這項真理的教導貫穿全本聖經中,只是在新約中才充分的顯明。然而對罪人來說,律法也成為訓蒙的師傅,領罪人到基督面前。

馬丁路德說:「律法彰顯並加大了罪,叫驕傲的人得以謙卑下來,願意求基督的援助。」

故可說律法為恩典預備道路。

    叫人悔改誠然是上帝的吩咐,但也是上帝極誠懇的邀請,甚至上帝還起誓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容悅惡人死亡;唯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而後他向罪人呼籲:「……轉回,轉回罷,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結卅三11

使徒彼得也告訴我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

為了解釋這節經文,加爾文說:「上帝對人類的愛是何等奇妙,他打從心裏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他自己為滅亡的人預備救恩。」

但我們必須注意上帝要罪人得救的次序,上帝是預備好每一個人都悔改,以致沒有人滅亡。這節經文指出了得救的方法,因此我們每一個想要得救的人,必須學習得著這秘訣。悔改的確是得救的首要條件;上帝不但邀請悔改的人得救恩,他也本著愛心邀請所有的人悔改。

    當律法被傳講,又聖靈動工進入罪人心中的時候,就會令人感覺有罪。當上帝的靈將所傳的福音紮根在罪人心中時,他就立即投靠在上帝的恩慈、憐憫的懷中。稅吏比喻中的稅吏禱告說:「上帝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滿有恩典的上帝就稱他為義了(路十八1314)。浪子回到父親那裏,認罪悔改說:「父阿,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甚至他還未認完罪的時候,他父親就動了慈心,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路十五2021)。我們的救主也應許:「……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六37),主稱悔改的為他自己的人。

    真悔改永遠是不會太遲的。與主同釘十字架的兩個強盜,其中一個在他人生最終的一刹那悔改了,他承認自己被釘十字架是罪有應得,他對救主祈禱說:「耶穌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紀念我。」

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廿三4143

樂 園的門為他而開,他與主手偕手進入樂園。當天早晨,他被萬人所唾駡,但是晚上卻有天使在歡迎他:當天早晨他是滿了罪汙,晚上他被主的寶血洗淨,潔白加雪; 那天早晨他赤身露體,晚上他卻穿上義袍;那天早晨他是個罪犯,晚上他被列入義者行列,成為聖潔;那天早晨他站在地獄的門口,晚上他卻置身於新城耶路撒冷 中;那天早晨他是撒但的奴役,晚上他卻安穩在主耶穌的懷中;那天早晨他身懸於受咒詛的十字架上,晚上他卻與上帝的兒子一同坐在寶座上。這真是上帝奇妙的恩 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