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從人論看聖靈

1.      聖靈與歸正(約三4-8;林前十二3

(1)    光照→懊悔。約十六8「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2)    感動→感激。林前十二3「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 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3)    肯定→印證。

羅八16「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弗一13「你們既聽見真裡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 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約壹四13「神將他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他裡面,他也住在我們裡面。」

2.      聖靈與成聖

(1)    聖靈的引導。羅八14「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 都是神的兒子。」

(2)    聖靈的教導。約十六13「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3)    聖靈的感化。林後六6「廉潔、知識、恆忍、恩慈、聖靈的感化、無偽的愛心。」

(4)    聖靈的代求。羅八26-27「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 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5)    聖靈的堅固。(在患難中成長)

弗三16「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

羅五3-5「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6)    聖靈的成全。

結卅六27「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加三2-3「我只要問你們這一件: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信福音呢?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嗎?你們是這樣的無知嗎?」

(7)    聖靈的果子。加五22-23「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