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屬基督之人的死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一21)。

  保羅極其贊賞基督。他曾定了主意,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二2)。沒有一帖藥像基督的寶血那麼有功效。我們的經文是:"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們必須了解保羅的意思是指屬靈的生命。

尼撒聖貴格利(Gregory of Nyssa)說的:"基督是我的生命"﹔或是"我的生命是基督所組成的"

如同惡人的生命是罪惡所組成的,照樣,保羅的生命是基督所組成的:他充滿基督。

為了徹底明白這經文,要從三方面更詳細的來說明:

  1"我活著就是基督。"意思是:基督是我生命的原則。我屬靈的生命來自基督,就像樹枝裡面的樹液來自樹根一樣。"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耶穌基督是我的頭,也像頭一樣影響到我的各方面﹔祂賞賜我生命,並且提高我的精神,好激發我行各樣的善事。所以,因我活著就是基督:基督就是我生命的原則﹔我的生命來自祂的豐盛,就像葡萄樹枝的生命來自樹根一樣。

  2"因我活著就是基督。"也是說:基督就是我生命的目的﹔我不是為了自己活,而是為基督。格魯修(Grotius),以及葛紹邦(Casaubon)都是如此解釋的。"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一生的目的就是要服事基督。"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羅十四8)。我們完全為了基督擺上自己:就像代理人為商人做買賣一樣,照樣,我們也為基督的緣故做買賣:我們傳揚祂的福音﹔我們一生的目的就是要高舉基督,並且讓祂的國度擴張。因此我們可以說:因我們活著就是基督﹔我們的一生是為了基督而活的。

  3"因我活著就是基督。"也是說:基督是我生命中的喜樂。"我最喜樂的上帝"或者是我喜樂的精華(詩四十三4)。一個基督徒因基督的義而歡喜快樂,即使屬世的喜樂已經遠離時,他仍舊能在基督裡歡喜快樂。當花園中的金香凋謝時,人就開始因他的寶石歡喜快樂﹔即使親人去世,聖徒仍舊能在基督裡歡喜,因為祂是重價的珍珠。在這方面我們能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祂是我一生中的快樂﹔基督若離我而去,我的生命對我而言只是一種死亡。

  我們應當聽這勸勉而努力地想和保羅一起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基督是我生命的原則,我生命的目的,我生命中的喜樂。如果我們能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那我們同時也可以很快樂地說:我死了就有益處。

  對信徒而言,死亡帶來極大的益處。一位聖徒知道今世他為基督的緣故所受的損失,但卻不能知道他死後的益處有多大。

對信徒而言,死亡不過是永遠榮光的日出。要詳盡地描述信徒死後的益處如何,這是連天使都測不透的大事﹔這是不可能太過誇張的事﹔榮耀中的獎賞遠超過我們的信心。現在我要指出,我對聖徒離世時所會獲得的,無限量榮耀的一些不完全的輪廓。

  信徒離世時,會從一切的罪和患難中得釋放﹔他們會成為沒有瑕疵的:罪與他們的生命一同結束了。我有時會想:若不再有任何邪惡的思想、不再遭受任何的困難,將會何等喜樂。在今世大衛呼叫說:"我的生命為愁苦所消耗,我的年歲為嘆息所曠廢。"(詩卅一10

奧古斯丁說:"長久活著等於長久的折磨。"

生命以尖叫開始,以呻吟結束﹔但死後一切的困苦也就都死了。

  信徒死後將會看到榮耀的上帝。他們將會看到祂﹔

        1)用他們的心眼有知識上的看見,這就是神學家所說的見主聖面。如果沒有這樣對上帝知識上的看見,那麼那些被成全之義人,如何看見上帝呢?

  (2) 他們將會看見主耶穌基督榮耀的身體﹔如果現在看見太陽是十分美妙的事,那麼將來看到基督:那公義的日頭,穿戴我們的人性,在榮耀中勝過天使的閃耀,那時必 是何等大的榮耀!藉著基督的身體,就像穿過透明的玻璃,有一些來自神性明亮的紫外線和光芒,將會展現在得榮耀的眼睛前。藉著基督看見上帝,將令我們何等的喜樂﹔因為上帝的恐怖將被奪去﹔祂的威嚴要與美麗混合,而憐憫會使這威嚴變得甘甜。當聖徒見到上帝可愛的面貌和祂臉上的笑容時,他們將無限量地歡喜快樂。

  聖徒死後不但會看見上帝,也要享受上帝的愛。上帝的臉不再蒙上帕子,並且祂的笑容不再摻有緊皺的眉頭。我們反而要發現神愛的無限量美麗和無比的甘甜。在這裡聖徒渴慕上帝的愛,也從中獲得幾滴﹔但在永世裡,他們的器皿卻要盛滿上帝的愛。知道那過於人所能測度的愛將會令聖徒感到歡喜快樂,並且在聖徒心裡激發何等聖潔的狂喜,甚至上帝若不給他們力量承受,這狂喜必會淹沒他們。

  信徒死後會獲得屬天的住處,非人手所造的房屋(林後五1)。在世上聖徒幾乎沒有可棲身之處﹔他們住在簡陋的房舍裡﹔但死後他們將要住在榮耀的王宮。這裡是他們寄居的房屋,但天堂裡有他們的大廈,一棟高過一切星星軌道之上的房屋,閃耀發光,並且嵌滿珍珠和寶石(西一12﹔啟廿一19)。這不是屬於他們房東的房子,而是屬於他們天父的房子,並且建立在聖徒上(約十四2)。啟示錄廿一章21節以明透的玻璃代表這房屋的聖潔(啟廿一21)。

  信徒死後會與得榮耀的聖徒,和天使擁有很甜蜜的交通﹔並且他們的死要增加天堂的快樂,就像每一顆星星會加增天空的光輝一樣。(1) 與得榮耀的聖徒交通。我們將會看到他們的靈魂就像看到他們的身體一樣。他們的身體既透明又明亮,甚至將會看到他們的靈魂,照透他們的身體,就像看到酒在玻 璃杯裡面一樣。信徒死後會與得榮耀的聖徒擁有很親密的交通。在那裡,他們將從一切邪惡的腐敗、驕傲、嫉妒、怒氣,以及指責中得釋放,這將令他們感到很喜 樂。因為這些罪使他們在世上有殘缺!在天堂聖徒將會毫無瑕疵的彼此相愛﹔那時他們要像橄欖樹和番石榴樹,彼此甜蜜的擁抱。如果當主耶穌基督在山上變像時, 彼得認出了摩西和以利亞,是他未曾見過的(太十七3),那麼,在榮耀中,聖徒也將彼此完全地認識,雖然他們從未謀面。(2)聖徒死後,會藉著得榮耀知識的心眼看見天使。基路伯(代表天使)的翅膀是精金做的,表示天使的聖潔和光亮。天使被比喻成閃電(太廿八3),因為威嚴明亮的光芒,就像閃電一樣從他們的身上閃耀出來。當聖徒和天使在天上的大詩班開始一起合唱時,那必定是十分和諧的音樂,他們將會一同極喜樂地誇勝著!

  信徒死後會獲得完全的聖潔。在今世恩典好像在搖籃裡,仍不完全﹔因此我們的行為和寫字一樣,多少有一些污點:信徒在今世不過領受了聖靈初結的果子(羅八23)。但在死後聖徒將會達到完全的程度﹔他們的知識會明確,他們的聖潔會完全﹔他們的太陽會達到日午的光亮。在那裡他們不需要求神增加他們恩典﹔因為在那裡他們會愛上帝,和他們想愛的一樣﹔而神希望他們對祂的愛,和他們真正對祂的愛,也將會一樣。他們將會和天使一樣聖潔。

  死後,聖徒將會享受榮耀的筵席。我們在上面描述過聖徒將會住在榮耀的大廈裡﹔但不管他的房子有多大,一個人若缺乏食物將會餓死。聖徒死後所要參加的宴會,在聖經裡是用婚筵來預表的(啟十九9)。

布靈格(Bullinger)和大貴格利(Gregory the Great)說:"羔羊之婚筵就是聖徒在天堂要慶祝的那高貴、嚴的節日。"

他們在那個時候要吃生命樹上的果子(啟廿二2)。他們要吃屬天的花蜜和佳肴,飲"石榴汁釀的香酒"(歌八2)。這羔羊之婚筵不但可以滿足飢餓,甚至可以避免飢餓。"他們不再飢餓"(啟七16)。參加這婚筵的人不會吃膩,因為一直有新的菜上桌。在那裡聖徒一直獲得來自上帝新的喜樂﹔因此聖經記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啟廿二2)。

   信徒死後會獲得尊榮和尊嚴﹔他們要作王。聖經告訴我們有關聖徒階級的標,就是他們的白袍和屬天的冠冕(啟四4)。列王記告訴我們:"至聖所的門是棕樹和初開的花做的﹔而且都是用金子貼的"(王上六35)。這就是預表得榮耀之聖徒的勝利,和上帝所 賞賜金花圈的尊榮。當一切世俗的尊榮,也就是權杖、星星、貂皮長袍,以及王冠過去之後﹔那時聖徒的尊榮仍然會伴隨著他們﹔他們的冠冕上連一顆寶石都不會被 奪去。在死後他們將會獲得永恆的榮耀。如果聖徒有絲毫失去他們榮耀的可能或懼怕,這就會奪去他們的喜樂﹔然而,他們的冠冕是永不衰殘的(彼前五4)。就像惡人的蟲是不死的,照樣,上帝選民的冠冕是永不衰殘的。"",這個字很小,但它卻沒有盡頭。

伯納德說:"至終我們的喜樂是永遠的喜樂。"

"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8)。

"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十六11)。

誰能測透永遠呢?千萬個時代在永遠中不過算為零。永遠在基督的懷中就是聖徒最高的榮耀。

  聖徒怎能獲得如此多的益處呢?

  在幾方面他們死後有特權獲得這麼多的益處,例如:根據聖父的恩賜、聖子的買贖、聖靈的憑據,以及信心的接納。並且將來的榮耀這光景稱為聖徒所應得的基業(西一12)。他們是上帝的後嗣,因此有繼承的權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