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基督再臨— 主再臨的認識

 關於救主再臨,實為世界與天國極重無比的大事,茲分四點來加以檢討︰一為再臨的性質;二為再臨的時間;三為再臨的情狀;四為再臨的目的。茲分論之︰

一、再臨的性質

    聖靈降臨,使人重生,乃是內在的,非目見的;救主再臨,乃是外在的,可以目見的。
    1.主耶穌基督再臨,不但藉著他的身體,並且還要藉著天地萬物表現出來。有些學者,把聖靈降臨與基督再臨混淆不清,並為一談。高敦氏(Dr.A. J.Gordon)說︰「我們不可把聖靈降臨(Paraclete)和基督再臨(Parousia)二者混淆,因為他們誤以為基督藉聖靈降臨,所以認為救 主已經在榮耀裡降臨。殊不知聖靈降臨乃是屬靈的,不能目見的,而救主降臨,乃是有形體的,榮耀的」。當他再臨的時候,不但他的身體,而且萬物也都要得著榮 耀。天地都要更新,「聖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裡從天而降。……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上帝要 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上帝。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 切都更新了。』」(啟二一2-5)
    2.主耶穌基督首次降世,是實實在在的,有形有體的,他第二次降臨,也當為實在的,可以目見的。使徒行傳一章九至十一節說︰主耶穌「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 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 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十六節說︰「……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 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上帝的號吹響……。」有些人惶惑不解,以為各處的人雖同時聽到這些聲音,和看到主有形有體的降臨,就妄加揣測,此乃僅為一種屬靈的臨 在。殊不知人藉著廣播電視,普天下的人可以聽到同一個聲音,看到同樣的人物,則普天下的人當然可以看到主耶穌基督有形有體的從天降臨。啟示錄一章七節說︰ 「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這話是真實的。」約翰福音五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說︰「……時候要到, 凡在墳墓裡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複活得生;作惡的複活定罪。」

二、再臨的時間

    主耶穌基督究竟何時再臨,沒有人知道。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二十四章三十六節說︰「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唯獨父知 道。」很多人要想妄加揣測,結果乃都錯誤。他們只能根據聖經來說,救主再臨乃是在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二十四章三節說︰「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的 來說︰『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什麼預兆呢?』」他們把世界末了與救主再臨二者連在一起。主耶穌在多次講論的時候,也把這 二者視為同時發生的事。他在馬太福音二十四章二十九至四十四節說︰「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 動。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他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他的選民, 從四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 子近了,正在門口了。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 知道,子也不知道,唯獨父知道。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 全都衝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所以,你們要警醒。……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使徒保羅與彼得也把世界末了與救主再臨二者,視為同時發生的事。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說︰「……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複活;初熟的果子 是基督;以後在他來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再後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上帝。」彼得後書三章三至十 節說︰「……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裡呢?……』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上帝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故 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人焚燒。……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 應許的尚未成就。……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 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我們研究與救主再臨相伴的事,也得到同樣的結果。死人複活乃為世界末了與救主再臨相伴之事。主在約翰福音六章三十九至四 十、四十四、四十八、五十、五十四節說︰「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複活。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 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複活。……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裡來的;到我這裡來的,在末日我要叫他複活。……我就是生命的糧……叫人吃 了就不死……,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複活。」主保證我們,當世界的末了,救主再臨之時,在主裡已死的人,必叫他們複活。帖撒羅尼迦前 書四章十六節說︰「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上帝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複活。」照Thayer, Cremer-Koegel,Walker,Salmond,Zahn……諸氏的意見,這乃為萬事極致(consummation)的時候,為世界的末 了。
    另一件與救主再臨相伴的事,乃為審判世界,尤其是審判那些不認識上帝,不聽從福音的人。前者見馬太福音二十二章三十一至四十六節說︰「當人子在他榮耀裡, 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夾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 鬼和它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去。」後者見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六至十節說︰「上帝既是公義的,就必將患難 報應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也必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與我們同得平安。那時,主耶穌同他有能力的天使從天上在火焰中顯現,要報應那不認識上帝和那不聽從我主耶 穌福音的人。他們要受刑罰,就是永遠沉淪,離開主的面和他權能的榮光。這正是主降臨,要在神聖徒的身上得榮耀,又在一切信的人身上顯為希奇的那日子。」
    最後接著要發生的事,就是萬事複興。使徒行傳三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說︰「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天必留他,等到萬物複興的時候,就是上帝創 世以來,藉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萬事複興,這乃是使徒彼得所強調的話,乃是指在人類始祖尚未犯罪墮落的境界,旨在叫聽眾悔改歸正。
    但是我們要儆醒,世界末了,救主再臨的時間,已近在目前。試觀下列的經文,一再的說。例如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七至二十八節說︰「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 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他的國裡。」二十四章三十二至三十 四節說︰「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我實在告 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希伯來書十章二十五節說︰「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 更當如此。」雅各書五章八至九節說︰「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 了。」約翰壹書二章十八節說︰「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 彼得後書三章八至十四節說︰「……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 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上帝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 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慇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 然見主。」
    有些教派的人,妄想揣測,要指定救主再臨確切的時日,但是他們的企圖,都歸虛妄。關於救主再臨的時間,主耶穌明明白白的講︰「我實在告訴你們……,那日 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唯獨父知道。」(馬太二四34一36)那些自作聰明的人,竟想把主所不知道的,自以為知道, 豈非褻瀆。因為照主耶穌說,此乃天「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我)們可以知道的。」(徒一7)所以一個真誠無偽的信徒、耿耿忠心的神僕, 應當放棄這種痴心妄想,徒勞無功的探究,而當盡心竭力,多作主工,弘揚聖道。馬可福音十三章三十三節激勵我們說︰「你們要謹慎,警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 那日期幾時來到。」神學家史屈朗(A. H. Strong)說︰「現在教會裡有好些信徒已失去了對救主再臨的信仰,但仍有許多聖徒,因為盼望救主再臨得到更多激勵,而益發奮勉」。凡是恆切盼望救主再 臨的人,信心必格外堅固,構想亦必更加遠大。使徒保羅在他臨終之前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 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四 6-8)。馬丁路德在他臨終之前,急切盼望救主再臨說︰「但願這個世界不要存留過於五十年,但願他早日審判這個世界,縮短世界存留的日子。」墨蘭敦 (Melanchthon)希望不到兩百年,世界的末日就來臨。加爾文渴望救主再臨的標語說︰「哦﹗主阿﹗還要多久?」 (Domine,quousque?)奮興布道家愛德華茲(Johnathan  Edwards)存著極大的盼望,但願這複興運動能夠延長,使他在他活著的時候,就能親身看到整個世界能夠愛主,皈向基督。啟示錄二十二章二十節說︰「證 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阿,我願你來﹗」

三、再臨的情狀

    救主再臨的情狀,可分五點來說︰一為親身的;二為形體的;三為可見的;四為即刻的;五為榮耀的,茲請分論如後︰
    1.為親身的──主耶穌複活以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上帝國的事……。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 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了他。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 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徒一3一11)主耶穌道成肉身,親身降世;他也要照樣親身再臨。可是現在的新 神學家不信聖經,照他們的私意,謬講聖道,以為主耶穌基督萬無親身再臨的可能。所謂基督再臨,照馬新托靈(Douglas  Clyde  Macintosh)的說法,「無非乃為主耶穌基督心靈的感召,藉著基督教的精義,用道德與宗教的道理,潛移默化,對個人與社會發生一種壓倒的勢力。所謂 基督再臨,不過是斯而已」。克拉克氏(William  Newton  Clarke)也不信基督親身再臨,他說︰「我們不可能希望目見基督回到地上來,只能企求他屬靈國度的來臨……倘使主只要完成他已經開始的『屬靈的降 臨。』(the spiritual  coming),那就無需再到地上來,使我們可以目見,彰顯他的榮耀。」再照白朗氏(William  Adams Brown)的說法,「救主再臨,並非那忽然再臨的大災難,這乃是初期教會所盼望的,而乃為用一種漸進而穩妥的方式,得到他屬靈的勝利;他的理想乃為爭取 普世的贊同,用他的靈主宰世界。這乃是基督再臨的真諦」。克氏白氏之說,乃異曲同工,似乃都把基督再臨與聖靈降臨,混為一談。還有羅興百靈 (Walter  Rauschenbusch)和夏勒馬太(Shailer  Matthew)對於基督再臨也有同樣的說法,他們都以為關於基督再臨熱烈的描寫,乃都是一種象徵的說法,無非乃為基督之靈要一直興旺發揚,成為滲透世人 生活中的感力。以上諸氏的說法,乃都違反以下各節經文關於救主再臨的說法。例如使徒行傳一章十一節,三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 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天必留他,等到萬物複興的時候,就 是上帝從創世以來,藉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馬太福音二十四章四十四節說︰「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哥林多前書十五章 二十二至二十三節說︰「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複活。但各人是按自己的次序複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他來的時候,是那些屬基 督的。」腓立比書三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說︰「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 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歌羅西書三章四節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帖撒羅尼迦前 書二章十九節,三章十三節,四章十五至十七節說︰「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什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好 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上帝面前,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 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上帝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複活。以後我們這活 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提摩太后書四章八節說︰「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 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多書二章十一至十四節說︰「因為上帝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教訓我們 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上帝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榮耀的顯現。他為我們舍了自己,要贖我們 脫離一切的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希伯來書九章二十六至二十八節說︰「……但如今在這末世顯現一次,把自己獻為祭,好除掉罪。按 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新神 學家也承認這些話,不過他們乃妄以為是古猶太人的想法,並且自以為得著新的亮光,殊不知他們乃愚好自用,可悲亦複可憫,在聖經的真光之下,他們暗淡之光, 必歸息滅。救主必親身降臨,已有許許多多客觀的預兆。有目共睹,無可否認。
    2.為形體的──從上文所引使徒行傳一章十一節,三章二十至二十一節;馬太福音二十四章;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二十二節;腓立比書三章二十至二十一節;歌羅西 書三章四節;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十九節,三章十三節,四章十五至十七節;提摩太前書四章八節;提多書二章十三節;希伯來書九章二十八節各節經文來看,就顯 然可知,救主再臨,乃是有形體的。啟示錄一章七節更繪形繪聲的說︰「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這 話是真實的。阿們。」但是有些人卻把救主再臨和五旬節聖靈降臨,混為一談,因此就把救主再臨(parousia)視為主在教會屬靈的臨在。照他們的說法, 主乃藉著五旬節聖靈降臨再來,現在乃住在教會裡面。因此他們特別強調「來臨」(parousia)一詞,即意指「臨在」(presence)。「來臨」雖 有「臨在」之意,但伏斯氏(Vos)特別指出,在末世論裡,「來臨」乃有「抵達」(arrival)之意,在新約裡面,其首要的意義乃為有形體的抵達。複 次,我們須加注意,在新約裡面,還有(apokalupsis  epiphaneia以及phanerosis等詞,乃特指「再臨」而言,且有其可以目見的形體。在使徒書信裡,這乃為尚未來臨須加等候的將來之事,庶不 致與五旬節聖靈降臨混淆。腓立比書三章二十節說︰「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帖撒羅尼迦前書三章十三節,四章十 五至十六節說︰「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上帝面前,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 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上帝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複活。」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七 至十節說︰「……那時,主耶穌同他有能力的天使從天上在火焰中顯現,要報應那不認識上帝和那不聽從我主耶穌福音的人。他們要受刑罰,就是永遠沉淪,離開主 的面和他權能的榮光。這正是主降臨,要在他聖徒的身上得榮耀,又在一切信的人身上顯為希奇的那日子。」提多書二章十三節說︰「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 的上帝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凡此乃足曉諭我們,救主再臨乃是有形有體的榮耀顯現。
    3.為可見的──此與上節所述乃有密切的關係。倘使救主再臨是有形體的,則當然也是可以目見的。此乃顯然的道理。但是羅素派(Russellites)和 有些千禧年派卻異想天開,荒謬地說,主耶穌基督已在一八七四年無形的再臨,建立千禧年國度,基督又要在一九一四年帶著權能降世,把教會從地上挪移,推翻世 界的國度。但是到了一九一四年卻未見基督降臨,他們又詭辯說,這乃是因為世人沒有表示真切的悔改,所以主就隱藏了起來,以致主雖來臨,卻是不能目見,此乃 胡說八道,自欺欺人。救主再臨,既是有形有體,當然可以目見,此乃理所必然,無庸置疑之事。聖經於此乃有明白的曉諭。馬太福音二十四章二十九至三十節說︰ 「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 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馬太福音二十六章六十四節又說︰「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馬可福音十三章 二十六至二十七節說︰「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他要差遣天使,把他的選民,從四方,從地極直到天邊,都招聚了來。」路加福音二 十一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說︰「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使徒行傳一 章九至十一節說︰「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 衣,站在旁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歌羅西書三章四節說︰「基督是 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提多書二章十三節說︰「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上帝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 希伯來書九章二十八節說︰「……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啟示錄一章七節說︰ 「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
    4. 為忽然的──聖經雖然曉諭我們,救主再臨之前必有各種預兆;但又強調,他的再臨乃是忽然的,出乎意外的,突如其來的,意想不到的。例如馬太福音二十四章三 十六至四十四節,二十五章一至十三節主耶穌說︰「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唯獨父知道。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 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衝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 不知道你們的主是那一天來到。……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 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 拾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去買吧。』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 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阿,主阿,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馬可福音十三章三十三至三十七主耶穌說︰「你們要謹慎,警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 這事正如一個人離開本家,寄居外邦,把權柄交給僕人,分派各人當作的工,又吩咐看門的警醒。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什麼時候來,或晚上,或半 夜,或雞叫,或早晨;恐怕他忽然來到,看見你們睡著了。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是對眾人說︰要警醒。」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二至六節說︰「……主的日子來到, 好像夜間的賊一樣。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守。」啟示錄三章三節,十六章十五節說︰「……你 們……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警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警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 行……的有福了。」但是預兆並非指確定的時間。先知們對於主耶穌第一次降臨,指出了各種預兆,但是他降世的時候,卻令許多人驚奇。這乃是因大多數的人不注 意預兆。關於救主第二次降臨,他們的驚奇,和他們的儆醒,卻呈是反比例的程度。
    5.為榮耀的──救主第二次降臨,雖是親身的、形體的、可見的、與忽然的;但卻與首次降臨的不相同。他首次降臨,不堅持自己與上帝同等(新譯本),反倒虛 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二6-7)但他再臨的時候,乃是榮耀的,他「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他的頭與發皆白,如白羊毛,如 雪;眼目如同火焰;腳好像在爐中鍛鍊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他左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啟一13一 16)他「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太二四30);「同他有能力的天使從天上在火焰中顯現」(帖後一7);「……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 音,又有上帝的號吹響」(帖前四16);還有眾聖徒作他的隨員,(參帖前三13,帖前一10)「……稱為誠信真實,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他的眼睛如火 焰,他頭上戴著許多冠冕……他穿著濺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稱為上帝之道。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他。有利劍從他口中出來,可以擊 殺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 全能上帝烈怒的酒醉。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寫著說︰『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啟一九11一16)他要戰勝一切邪惡的勢力。他「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 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上帝。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上帝把一切仇敵都放在他的腳下」(林前一五24一25)。

四、再臨的目的

    主耶穌基督要在世界的末期再臨,其目的乃是要引進一個新的時代,就是萬事永恆的境界。為求達成這個目的,他就作兩件大事︰死人複活,與最後審判。主耶穌在 馬太福音十三章四十九至五十節,十六章二十七節,二十四章三至十四節,二十五章十四至四十六節說︰「世界的末了……,天使要出來,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 來,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 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 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 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 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 ︰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賬。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另外的五千來,說︰ 『主阿……,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 千的也來,說︰『主阿……,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 快樂。』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阿,我……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把這無用的僕 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當人子在他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 來,好像牧羊的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 國……。』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它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 去。」路加福音九章二十六節,十九章二十七節說︰「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裡,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裡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 恥的……。至於我那些仇敵,不要我作他們王的,把他們拉來,在我面前殺了吧﹗」約翰福音五章二十五至二十九節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 就是了,死人要聽見上帝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因為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賜給他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並且因為他是人子,就賜給他行審判的權 柄。你們不要把這事看作希奇,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裡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複活得生;作惡的複活定罪。」使徒行傳十七章三十至三十一節說︰ 「世人矇昧無知的時候,上帝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裡複活,給萬人 作可信的憑據。」羅馬書二章三至十六節說︰「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上帝的審判嗎?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 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上帝震怒,顯他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他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 各人,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將患難、困苦加給 一切作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卻將榮耀、尊貴、平安加給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因為上帝不偏待人。凡沒有律法犯了罪的,也 必不按律法滅亡;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也必按律法受審判。(原來在上帝面前,不是聽律法的稱義,乃是行律法的稱義。沒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順著本性行律法上 的事,他們雖然沒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的心裡,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 非。)就在上帝藉耶穌基督審判人隱秘事的日子,照著我的福音所言。」哥林多前書四章五節說︰「所以,時候未到,什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 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上帝那裡得著稱讚。」哥林多後書五章十節說︰「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 惡受報。」腓立比書三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說︰「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 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十三至十七節說︰「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 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複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上帝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 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上帝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複活。以後我們這 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六至十節,二章七至八節說︰「上帝既是公義 的,就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也必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與我們同得平安。那時,主耶穌同他有能力的天使從天上在火焰中顯現,要報應那不認識上帝和 那不聽從我主耶穌福音的人。他們要受刑罰,就是永遠沉淪,離開主的面和他權能的榮光。這正是主降臨,要在他聖徒的身上得榮耀,又在一切信的人身上顯為希奇 的那日子……。」「因為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那時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口中的氣滅絕他,用降臨的榮光廢掉他。」提 摩太后書四章一、八節說︰「我在上帝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 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彼得後書三章十至十三節說︰「……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 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上帝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 了……,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猶大書十四至十五節說︰「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著他的千萬聖者降臨, 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他的剛愎話。」啟示錄二十章十一至十五節說︰「我又看見一個 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從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 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死亡和陰間也 被扔在火湖裡;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裡。」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二節說︰「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 行的報應他。」照聖經所講,例如上文所述的,世界結局,救主再臨,死人複活,以及最後審判,乃都是同時發生的。這乃為世界人類否極泰來空前絕後的轉機,一 切敵對上帝國度邪惡的勢力,都要歸於消滅。「那時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口中的氣滅絕他,用降臨的榮光廢掉他。」(帖後二8)「死亡和陰間也被 扔在火湖裡;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啟二○14)啟示錄二十章一至六節說︰「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裡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鏈子。他捉住那 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它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裡,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它不得再迷惑列國。等到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它。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上帝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 額上和手上受過它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複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複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複活,直等到那一千年完了。)在頭一次複活 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上帝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前千禧年派對於這個問題有不甚正確的見 解,還要詳加檢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