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苦罪之歷史源起

    苦罪之歷史並非從地球開始,罪惡始於天使的墮落,除了上帝以外,沒有任何人可以為這事件作現場的歷史見證,耶穌基督與門徒提到魔鬼從天上墬落,比喻成「閃電一樣」(路十18),從滿有上帝榮耀的光明之子路西弗(Lucifer)墮落成為萬惡的源頭魔鬼。

    在一些古代宗教如摩尼教裡談到善惡的源頭時,以宇宙的善惡二元論來解釋,認為善與惡這兩個因素同是萬有的根基,因此在整個世界的所有事物中都有善惡的對立,但是這並非聖經的教導,因為萬有的根基是創造萬物的三一上帝,除此以外別無根基,所以奧古斯丁提出罪──包括魔鬼的墮落──的本質是「完美的虧損」(inopia)(正如人犯罪是虧缺上帝的榮耀,羅三23),這虧損的結果是被造的位格者「自我塌陷」,造成本性的扭曲,所有從此產生的思想行為都是惡的。扭曲不是消滅,在扭曲狀態中被造的位格者所賦予的各樣原動力依然因位格的永恆性特質而存在,不過所產生的效果完全變質,成為「有動能的惡」 (positive negation)。
   
   
也許我們會問,既然上帝所創造的儘是完美,沒有任何外在試探的因素,為何路西弗可能產生越位的念頭?難道在上帝創造中有缺陷嗎?要回答這問題, 必須回到被造的位格者的特質,位格的延展(ekstasis)在尋求自我位格的內涵(hypostasis)互動使位格者能自我反照(self-reflexive),包括對自我的關懷(self-care), 作為「被造的」位格者的自我關懷卻是落實於信靠創造者上帝,在愛的相交中連於生命的源頭而存活,這是路西弗當有的位份,然而他作為位格者有上帝賦予的自由 意志,這意志的「真自由」包括了可以選擇離棄或反叛上帝而「自主」,越位的思想是可能從自由意志的誤用產生的,使向上帝開放的自我關懷變成自我封閉的自 戀,要以自己成為上帝,然而越位嚴重後果是明白的,責任也必須自負。

    對於其他天使的墮落而言,路西弗起了示範作用,挑起誤用自由意志的慾望,當時決定跟隨的天使也不少(僅少於全部天使的半數,參啟1249),當路西弗決定和同夥背叛上帝時,便開始了宇宙性苦罪歷史的悲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