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基督在舊約下的榮耀

      主耶穌基督向門徒講解他的榮耀時,「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2427

可見,即使在舊約中基督的榮耀也豐豐富富地顯明出來。

在舊約中見不到耶穌,這是當時猶太人的問題,原因就在於他們的臉上仍然蒙著帕子(林後31416)。只有藉著信心,我們才能見到在舊約中顯明出來的基督的榮耀。主耶穌在復活後仍然向門徒強調:「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路2444

可見,今日人們對舊約的忽視和誤解已經到了令人震驚的地步!

    1
.在律法書所定的美麗的敬拜中

     
在律法書中規定了各種各樣榮美的敬拜,這些敬拜所表彰的就是基督位格和職分的榮耀。這是任何人都無法杜撰的,而是上帝按他自己的美意設計的。人是 無法創造奧秘的,也不能把神秘的意義賦予任何自然界的東西。美麗的會幕,輝煌的聖殿,聖所中各樣的器皿,其中的法版、越軌、基路伯和施恩座,大祭司華美的聖服,至聖所中的獻祭,精工打造的金燈台,這一切所代表的都是基督位格和職分的榮耀。

「摩西為僕人,在上帝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來 35

「論 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的尋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裡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什麼時候,並怎樣的 時候。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所傳講的一切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那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 們。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些事」(彼前11012)。

    2
.在《雅歌》中所記載的神秘契合中

     
當 然,在聖經的其他地方也記載了上帝與其子民之間甜蜜的相交,而《雅歌》整個的一卷書所描述的都是基督與教會之間的愛。當然這卷書不容易解讀,許多心靈未受 割禮的人更是對這卷書大加褻瀆,這也是不足以使人感到奇怪的,因為罪人總是利用一切本來可以榮耀上帝的東西來褻瀆上帝,這是他們不信的噁心使 然。為上帝在基督裡的愛所吸引的靈魂,會在聖靈的引導和光照下,明白《雅歌》書所傳講的真意,並且經歷那種上帝與人之間奇妙的愛。「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雅12

一個真正經歷到上帝之愛的人,就不會再為這個世界上的愛而迷惑;一個真正經歷到上帝之愛的人,就會在苦難中大又力量。

「願你用愛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雅24

「良人屬我,我也屬他」(雅216),「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雅33), 「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雅710)。

    3
.在舊約中所記載的基督位格的顯現中

      
在舊約時代,基督只是上帝,並沒有道成肉身,但他取了人的形象顯現。他並沒有創造一個人性,在某一段時間內把這樣的人性與他自己連在一起,只是以 他神性的大能,按他自己的美意以人的形象顯現,隨後這形象立即歸於烏有。他曾經以這種方式向亞伯拉罕、雅各、摩西、約書亞等顯現,表明他將來必定以人的樣式出現在他們中間。

    4
.在舊約所記載的先知的異象中

     
舊約先知往往在異象中得見基督的榮耀。所以,使徒約翰證實說,當初以賽亞在異象中所見到的就是基督的榮耀(約1241)。基督也曾當初在西乃山上大有榮耀地顯現(出19),多年後大衛回顧說:「上帝的車輦累萬盈千,主在其中,好像在西乃聖山一樣。你已經升上高天擄掠仇敵;你在人間,就是在悖逆的 人間受了供獻,教耶和華上帝可以與他們同住。」(詩681718

後來使徒保羅引證《詩篇》中的這節經文,「他升上高天,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弗48),說明當初在西乃山顯現,賜下律法的就是基督。

    5
.在舊約所啟示的道成肉身的教義中

     
道成肉身在新約中成為現實,但這一教義絕不是僅僅在新約聖經中才出現。新約是舊約的應驗,包括道成肉身的教義。因此,我們見到先知以賽亞說:「因 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成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賽967

當然,我們也要承認,雖然在舊約聖經中宣佈 了基督將來的道成肉身和統治萬國,這樣的啟示到底怎樣成就,當時領受的先知並沒有清楚的看見。但是,如今在福音書中已經清清楚楚地向我們解釋了基督是如何道成肉身的,只有那些杯魔鬼矇蔽了心眼的人才會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矢口否認。

    6
.在舊約關乎基督的應許、預言、預告中

     
關於基督的位格、降臨、職分、國度、榮耀,已經上帝藉著他所賜給教會的智慧、恩典、慈愛的應許、預言、預告,貫穿整個舊約聖經。主耶穌基督復活之 後,特別向門徒講解這樣的事:「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2427

當基督賣弄仇敵敵對進攻時,他也使訴諸舊約聖經:「農民查考聖經,……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539

「你們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為他書上又指著我寫的話。你們若不信他的書,怎能信我的話呢?」(約54647

假如我們在舊約中不能得見基督的榮耀,納是因為我們自己的心中仍然蒙著帕子。假如我們在研讀、默想舊約聖經的時候, 並不能發現、得見基督的榮耀,那麼聖經就對我們仍然聲納一卷封閉的書,我們不會從中得到任何益處。

    7
.在舊約所記載的比喻中

     
這方面的比喻非常豐富,而且這些比喻使我們對那些無法清楚地明白的事物有特別的認識,這也是上帝按他自己的美意俯就我們,使我們根據在自然界中能 夠清楚地看到的事物來明白屬靈的事情。因此,在聖經中很多地方用受造物的名稱來稱呼主耶穌基督,向我們表徵基督身上屬靈的美好的方面。他被稱為「玫瑰 花」,代表基督慈愛、美德、順服所發出的芬芳;他被稱為「百合花」,代表他的和藹可親;他被稱為「重價的珠子」,代表他的價值,對於信靠他的人而言,他是無比寶貴的;他被稱為是「葡萄樹」,代表他多結果子;他被稱為「獅子」,代表他的權能;他被稱為「羔羊」,代表他的謙卑和適合獻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