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位格與性質 - 耶穌的神性(二)[1]

“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証,將那當死的人治死﹔不可憑一個人的口作見証將他治死。”      

“人無論犯什麼罪,作什麼惡,不可憑一個人的口作見証,總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証才可定案。” 

《舊約聖經》給了我們一個原則,至少要有兩三個見証,句句才可定准。《新約聖經》在記錄耶穌生平的時候,就是按這個原則,不只兩三個,而是四個作者從不同的角度記述耶穌的言行,証明了耶穌是基督。 

耶穌是基督?

A.     從《馬可福音》的記載認識耶穌的神性:

      1.可一:11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2.可一:23-2434  “在會堂裡,有一個人被污鬼附著。他喊叫說:拿撒勒人耶穌,我們與你有什麼相干,你來滅我們嗎?我知道你是誰,乃是上帝的聖者!…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不許鬼說話,因為鬼認識他。” 

3.可二:10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

4.可三:11  “污鬼無論何時看見他,就俯伏在他面前,喊著說:你是上帝的兒子!”

     5.可四:41  “他們就大大的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6.可五:“大聲呼叫說:至高上帝的兒子耶穌,我與你有什麼相干?我指著上帝懇求你,不要叫我受苦!” 

7.可六:2-4  “到 了安息日,他在會堂裡教訓人。眾人聽見,就甚希奇,說:這人從哪裡有這些事呢?所賜給他的是什麼智慧?他手所做的是何等的異能呢?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 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裡嗎?他們就厭棄他。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 尊敬的。’”

8.可八:29-31  “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并且被殺,過三天復活。’” 

9.可八:38  “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10.可九:7-10 12 “有 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裡復活,你們不要將所 看見的告訴人。’門徒將這話存記在心,彼此議論從死裡復活是什麼意思。。耶穌說:‘…經上不是指著人子說,他要受許多的苦,被人輕慢呢?’” 

11.可九:31  “於是教訓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過三天他要復活。”

      12.可九:37  “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13.可九:41 “凡因你們是屬基督,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不能不得賞賜。 

14.可十:29-30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親、兒女、田地,并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 

15.可十:33-34  “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吐唾沫在他臉上,鞭打他,殺害他。過了三天,他要復活。” 

16.可十一:17  “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17.可十三:“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許多人。” 

18.可十三:2630-31  “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19.可十四:2528  “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上帝的國裡喝新的那日子。。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

20.可十四:61-62  “大祭司又問他說:‘你是那當稱頌者的兒子基督不是?’耶穌說:‘我是。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21.可十五:232  “彼拉多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了!那和他同釘的人也是譏誚他。” 

22.可十六:69121419  “那 少年人對她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請看安放他的地方。’…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 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從她身上曾趕出七個鬼。。這事以後,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鄉下去。走路的時候,耶穌變了形象,向他們顯現…後來,十一個門徒坐席 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不信,心裡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看見他的人。。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上帝的右 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