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位格與性質 - 耶穌的神性(二)[2]


B.     從《路加福音》的記載認識耶穌的神性:

      1.路一:31-3335  「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上帝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上帝的兒子。。」 
2.路二:10-11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3.路二:49 :「耶穌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 
4.路三:22  「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5.路三:2338  「耶穌開頭傳道,年紀約有三十歲。依人看來,他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裡的兒子。。以挪士是塞特的兒子,塞特是亞當的兒子,亞當是上帝的兒子。」 
6.路四:「魔鬼又領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上,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從這裡跳下去。。」
7.路四:1821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 
8.路四:3441「唉!拿撒勒的耶穌,我們與你有什麼相干?你來滅我們嗎?我知道你是誰,乃是上帝的聖者季。。又有鬼從好些人身上出來,喊著說:你是上帝的兒子季耶穌斥責他們,不許他們說話,因為他們知道他是基督」 
9.路五:2124  「文士和法利賽人就議論說:這說僭妄話的是誰?除了上帝以外,誰能赦罪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 
10.路六:「又對他們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11.路七:14-15 2227「於 是進前按著槓,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穌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那死人就坐起,並且說話。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看見所聽見 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麻風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 說的就是這個人。」 
12.路八:24-25  「耶穌醒了,斥責那狂風大浪,風浪就止住,平靜了。。彼此說:這到底是誰?他吩咐風和水,連風和水也聽從他了。」 
13.路八:28  「至高上帝的兒子耶穌,我與你有什麼相干?求你不要叫我受苦!」 
14.路九:2026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是上帝所立的基督。』。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裡,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裡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15.路九:35  「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註:有古卷作"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 
16.路十:18-20  「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象閃電一樣。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什麼能害你們。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 
17.路十:21-24  「正 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 此。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是誰。。我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君王要看你們所 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 
18.路十一:8-9  「我又告訴你們,凡在人面前認我的,人子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必認他﹔在人面前不認我的,人子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必不認他。」 
19.路十三:35  「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20.路十七:20-222630  「『上帝的國幾時來到?』。。他又對門徒說:『日子將到,你們巴不得看見人子的一個日子,卻不得看見。』。。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 
21.路十八:「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 
22.路十八:31-33  「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先知所寫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他將要被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凌辱他,吐唾沫在他臉上﹔並要鞭打他,殺害他﹔第三日他要復活。」 
23.路二十二:29-30  「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叫你們在我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24.路二十二:67-70  「你若是基督,就告訴我們。耶穌說:『我若告訴你們,你們也不信﹔我若問你們,你們也不回答。從今以後,人子要坐在上帝權能的右邊。』他們都說:『這樣,你是上帝的兒子嗎?』耶穌說:『你們所說的是。』」 
25.路二十三:43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26.路二十四:6-7  「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 
27.路二十四:15 25-27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28.路二十四:44-51  44耶 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 他們能明白聖經,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正祝福的時候,他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

C.     從《使徒行傳》的記載認識耶穌是基督:
     在四福音書裡,所有耶穌在生前所自稱的,他是上帝的兒子,他是基督,他有權柄將人定罪或赦免。。我們怎麼知道他說的是真話,他不是瘋子,不是自大狂,不是騙子呢?。。只有一個方法:耶穌三次預言,說他被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他有從死裡復活嗎?有!在新約教會時代,門徒傳講的信息只有一個重點,就是耶穌從死裡復活,他就是基督。所謂信耶穌基督,就是「心裡信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十:9)他的復活,就連他的對頭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都沒有否認。太二十八:11-15  這 樣記載:「他們去的時候,看守的兵有幾個進城去,將所經歷的事都報給祭司長。祭司長和長老聚集商議,就拿許多銀錢給兵丁,說:『你們要這樣說:夜間我們睡 覺的時候,他的門徒來把他偷去了。倘若這話被巡撫聽見,有我們勸他,保你們無事。』兵丁受了銀錢,就照所囑咐他們的去行。這話就傳說在猶太人中間,直到今 日。」 
耶穌從死裡復活,是證據確鑿,大家可以參考麥道衛(Josh McDowell)著《鐵證待判》(Evidence that demands a verdict)(更新傳道會,1997年)或史特博(Lee Strobel)著《重審耶穌》(The case for Christ)(海天書樓,2000年),我在這裡不再贅述。耶穌既然是基督,所以在他復活後,我們看到使徒們不再稱他為「耶穌」,而用「主耶穌」、「基督耶穌」、「耶穌基督」等稱謂。 
現在我列出一些經文看使徒們怎樣傳講耶穌是基督: 
1.徒一:21  「所以主耶穌在我們中間始終出入的時候。。」(復活後第一次稱「主耶穌」) 
2.徒二:22-36  「以 色列人哪,請聽我的話:上帝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將他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他既按著上帝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 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上帝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大衛既是先知,又曉得上帝曾向他起誓,要從他 的後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寶座上,就預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復活說:『他的靈魂不撇在陰間﹔他的肉身也不見朽壞。』這耶穌,上帝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 事作見證。他既被上帝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 耶穌,上帝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 
3.徒三:「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第一次被稱「耶穌基督」) 
4.徒三:14-15182022-24  「你 們棄絕了那聖潔公義者,反求著釋放一個兇手給你們。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上帝卻叫他從死裡復活了,我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但上帝曾借眾先知的口,預言基 督將要受害,就這樣應驗了。。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摩西曾說:『主上帝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凡他向你們所說的, 你們都要聽從。凡不聽從那先知的,必要從民中全然滅絕。』從撒母耳以來的眾先知,凡說預言的,也都說到這些日子。」 
5.徒四:10-12  「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他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6.徒四:25-28  「你曾藉著聖靈托你僕人,我們祖宗大衛的口說:『外邦為什麼爭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也聚集,要敵擋主,並主的受膏者(註:或作"基督")。』希律和本丟彼拉多、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這城裡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聖僕耶穌,成就你手和你意旨所預定必有的事。」
7.徒四:33  「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復活,眾人也都蒙大恩。」 
8.徒五:30-32  「你們掛在木頭上殺害的耶穌,我們祖宗的上帝已經叫他復活。上帝且用右手將他高舉,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我們為這事作見證,上帝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 
9.徒八:32-35  「他 所念的那段經,說:『他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他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他﹔誰能述說他的世代?因為他 的生命從地上奪去。』太監對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 
10.徒九:4-1619-22  「他 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 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掃羅和大馬士革的門徒同住了些日 子,就在各會堂裡宣傳耶穌,說他是上帝的兒子。。。但掃羅越發有能力,駁倒住大馬士革的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 
11.徒十一:35-43  「原 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上帝藉著耶穌基督(他是萬有的主)傳和平的福音,將這道賜給以色列人。。上帝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 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上帝與他同在。他在猶太人之地並耶路撒冷所行的一切事,有我們作見證。他們竟把他 掛在木頭上殺了。第三日,上帝叫他復活,顯現出來﹔不是顯現給眾人看,乃是顯現給上帝預先所揀選為他作見證的人看,就是我們這些在他從死裡復活以後,和他 同吃同喝的人。他吩咐我們傳道給眾人,證明他是上帝所立定的,要作審判活人死人的主。眾先知也為他作見證,說:『凡信他的人,必因他的名得蒙赦罪。』」 
12.徒十三:2330-37「從 這人的後裔中,上帝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上帝卻叫他從死裡復活。那從加利利同他上耶路撒冷的人多日看見他,這些人如今 在民間是他的見證。我們也報好信息給你們,就是那應許祖宗的話,上帝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記著說:『你是我的兒子, 我今日生你。』論到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不再歸於朽壞,就這樣說:『我必將所應許大衛那聖潔可靠的恩典,賜給你們。』又有一篇上說:『你必不叫你的聖者見 朽壞。』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上帝的旨意,就睡了,歸到他祖宗那裡,已見朽壞﹔惟獨上帝所復活的,他並未見朽壞。」 
13.徒十七:18  「這話是因保羅傳講耶穌與復活的道。」 
14.徒二十:21  「又對猶太人和希臘人證明當向上帝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 
15.徒二十四:21  「縱然有,也不過一句話,就是我站在他們中間大聲說:『我今日在你們面前受審,是為死人復活的道理。』」 
16.徒二十六:22-23  「然而我蒙上帝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裡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

D.    從其他書卷認識耶穌是基督:
     我只引用幾處經文: 
1.羅一:2-4  「這福音是上帝從前借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上帝的兒子。」 
2.林前十五:3-8  「我 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 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末了,也顯給我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 
3.腓二:6-11  「他 本有上帝的形象,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 上。所以上帝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 神。」 
4.來一:1-3  「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他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5.西一:15-20  「愛 子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象,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 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 首位。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裡面居住。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還要我再說嗎?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是上帝在舊約所應許的彌賽亞。整本聖經證明了耶穌就是基督,是完全的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