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基督是自有永有全能的真神


    曾 有人讀到希伯來書一章五節,其中上帝論到基督所說的話:『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又說:『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又連想到約翰福音三章十六 節所說的話,稱耶穌是上帝的『獨生子』,和哥羅西一章十五節所說:『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因 此就認為耶穌不是自有的,而是上帝所生的;不是和上帝同等的,而是位份低一層的。他還解釋了所謂上帝生的意思,就是上帝『首先從祂自己的本體「生出」(另 一處說「分出」)一位子來』,『由一位成為二位』。照此說法,上帝本來是一體的,後來才成了三位。其實三位一體的上帝本來就是自有永有,無始無終的。對上 述一些混亂看法,我們應怎樣正確理解呢?

  首先,我們要注意解釋聖經的一個重要原則是:對聖經中的重要教義問題,一定要根據聖經中全部有關啟示結合起來研究,千萬不能單單根據聖經中的某一種說法,隨意加以發揮,甚至和聖經中的其它明顯啟示發生矛盾。因這樣必然會產生嚴重差錯。

   例如剛才所提出的問題,實際上是屬於基督是否具有自有永有、全能全知、無所不在的神性問題。第四世紀的亞流派,近代的『耶和華見證人』和『摩門教』 的異端也都否定基督具有完全的神性,甚至荒謬地認為基督也是上帝所創造的。其實聖經中對此問題已有許多極明確的啟示。

  如先知以賽亞的預言中論到主耶穌基督說:『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9:6

    這裡明確指出主耶穌是『全能的上帝』,具有完全的神性,而且還稱祂是我們『永在的父』。我們一般只注意上帝是我們的天父,主耶穌是上帝的獨生子,是我們的長兄,祂稱我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來2:11)。但這裡又稱主耶穌是我們『永在的父』。而且主耶穌也稱我們是祂的兒女,說:『看哪,我與上帝所給我的兒女。』(來2:13,賽8:18
       
  又如在詩篇456-7節中,也直接稱基督是上帝。希伯來書也引用並解釋了這一段經文:『論到子卻說:「上帝阿,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上帝,就是你的上帝,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來1:8,9

    這裡提到兩位上帝,前一位是指主耶穌,聖子上帝,後一位是指聖父上帝。
    
  主耶穌也曾引用詩篇一百十篇一節的話證明自己的神性:『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把你仇敵放在你的腳下。』

    這裡也提到二位主,前一位是指天父,後一位是指主耶穌。(詳參太22:41-46
       
  以賽亞書4812-16節中,也奇妙地提到兩位耶和華,前一位耶和華是指主耶穌,後一位耶和華是指天父上帝。經文中是這樣說的:『我是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我手立了地的根基,我右手鋪張諸天,…現在主耶和華差遣我和祂的靈來。』
  
  這裡等於是說:耶和華差遣耶和華和他的靈來,正好提到了三位一體上帝中的三位。由此也可見,舊約中的耶和華有時是指天父上帝,有時是指主耶穌,但更多時候是指三位一體上帝整體。我們也都知道『耶和華』是上帝的一個聖名,意思就是:自有永有,無始無終的。(參出3:13-15
   
  又如約翰福音一章1-3 節,論到主耶穌的神性根源說:『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這道太初與上帝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

    這裡說 『太初有道』,『有』這個動詞,在原文中是用的昔恆動體,意思就是:在無限的過去就有了。又說:『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此處也明確指出了主耶穌就是上帝,並從無限的過去就一直和天父上帝同在了。

  主耶穌也告訴我們說:『我與父原為一。』(約10:30

    主也吩咐門徒要『奉父、子、聖靈的名』給萬民施洗。(太28:19

    這裡提到的『名』字,原文是單數,也暗示了聖父、聖子、聖靈本是三位一體的真神上帝。聖經中還指出主耶穌和上帝原是『同等』的:『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聖經新譯本將此節譯為:『祂本來有上帝的形像,卻不堅持自己與上帝平等的地位。』(腓2:6

    總 之,主耶穌、上帝和聖靈都是自有永有、全能全知、無所不在的三位一體的真神上帝。祂們在神性中地位是同等的,但在創造、救贖的大工中是分工合作的。被稱為 父、子、聖靈也是分工合作的需要。上帝的兒子要向人類彰顯父上帝,被稱為『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和『上帝本體的真像』,也是如此。(來1:3
    基督也是具有多種身份的。祂既是三位一體上帝中的一位,又兼任天使的統帥和天使長中的一位,為了和天使有更親密的關係,和更好的溝通。(但 10:13,21 12:1;啟12:7;猶9

    祂後來又成為人類的救主,為我們道成肉身,降生為人。『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為要在凡事上為 我們留下順從天父的榜樣,並為我們完成捨命贖罪的大功。(來2:14-18

    而且基督還將要在祂原有的神性之外,永遠保留祂所自取的人性,永遠和我們得救的聖徒在一起。因祂已被永遠賜給了我們人類(約3:16. 14:1-3. 17:24)。我們人類既是上帝的兒女,祂也當然成了上帝的兒子,成為我們的長兄。但這並不是說耶穌是上帝后來所生出(或說分出)來的,像上述有人誤解的那樣。

  那麼既是這樣,為甚麼希伯來書一章五節上帝論到基督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其實這句話原是出於詩篇二篇七節的預言,是指基督從死裡復活說的。詩2:1-3 是預言基督的受難、被釘和埋葬。2:4-7是預言基督的復活和升天。2:8-9是 預言基督再來。使徒保羅早已清楚地解釋了這一節預言,已應驗在耶穌復活的事上。他說:『上帝卻叫祂從死裡復活。那從加利利同祂上耶路撒冷的人多日看見祂, 這些人如今在民間是祂的見證。我們也報好信息給你們,就是那應許祖宗的話,上帝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記著說:「你是 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徒13:30-33

    因為在上帝眼中看來,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猶如再生一樣。

    至 於主耶穌所以被稱為上帝的『獨生子』,只是一種站在人的地位的說法,是為要顯明主耶穌在上帝眾兒女中的獨特地位。我們所有上帝的兒女,都是被造的,惟有上 帝的獨生子卻是創造主。主耶穌在聖經中所以被稱為上帝的兒子,也是因為祂已被賜給人類,成為人類的一份子,被稱為『首生的』(西1:15),稱為上帝的『長子』(來1:6),祂也稱我們為弟兄(來2:11)。而且基督將來也要永遠保留祂自取的人性,永遠被稱為『人子』。但祂也要永遠保留祂原有的神性,又被稱為我們『永在的父』,我們也被稱為祂的『兒女』。因基督是有多種身份的。主耶穌所以被稱為上帝的兒子,也是為要顯明祂和天父上帝之間的無比 親愛的關係,但卻並不是說祂本來是沒有的,是後來從天父上帝生出或分出來的。

    其實,從基督的自 有永有、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神性來說,祂和上帝、聖靈是三位一體的關係,是同等的。因此,祂在聖經中也自稱為:『我是耶和華(意即自有永有, 無始無終的),我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

    也被稱為『全能的上帝』(賽48:12-16.9:6.參啟1:8. 2:8

    然而祂為了救贖我 們 將亡的人類,竟不惜道成肉身,降生為人,甚至永遠保留祂的人性。『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 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 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於父上帝。』(腓2:6-11

  主耶穌在此向我們彰顯了何等的大愛,為我們作出了何等的犧牲,並顯示了何等的謙卑!但願我們永遠崇拜祂、敬愛祂、信靠祂、遵從祂!阿們!

沒有留言: